北仲成功举办2021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 Mon Dec 06 17:52:44 CST 2021

20211126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联合南非仲裁基金会、亚洲国际仲裁中心、英国皇家御准仲裁员协会、开罗区域国际仲裁中心、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下设国际仲裁中心、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中心、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和泰国仲裁中心,以线上方式举办了2021 Annual Summit on Commercial Dispute Resolution in China(“2021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以下简称“论坛”)。

活动回放,请点击:  2021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 


(现场嘉宾合影)

论坛的开幕式环节由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中心国际事务负责人Ranse Howell博士主持,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代表主办方致辞。Ranse Howell博士首先表达了对与会者的热烈欢迎,并对活动组织方致以诚挚感谢。以线上跨国会议这一话题为引入,Ranse Howell博士谈到疫情对人们交流和工作方式的改变,并借此呼吁业界人士思考这些改变将如何影响争议解决领域的发展。

在致辞中,陈福勇副秘书长首先对所有的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各方在疫情期间积极支持跨国线上会议表示感谢。陈福勇副秘书长表示,疫情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亦创造改变的机遇,这场跨国线上会议即是证明。他还指出,在疫情的大背景下,各方更应加强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的作用,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商业环境中提高争议解决的确定性和可预见性。


Ranse Howell博士致辞)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论坛的第一环节主题是中国商事仲裁、商事调解和体育争议解决。由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商法研究中心Loukas Mistells教授主持,北京汇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芳女士、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颖女士、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中心/4 New Square仲裁员、调解员Jeffrey Benz先生担任主讲人,香港Temple Chambers袁国强资深大律师、英国皇家御准仲裁员协会董事会副主席Marion Smith女士、英国皇家御准仲裁员协会资深会员、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中心仲裁员Stephen Townley先生担任点评人。

赵芳女士、吴颖女士和Jeffrey Benz先生以各自撰写的年度观察报告为基础,为听众们介绍了2020年度中国商事仲裁、商事调解和体育争议解决领域法律法规的新发展,并着重分析介绍了典型案例。袁国强先生主要从仲裁、调解两方面进行了评议,内容包括UNCITRAL示范法在内地的可采用性、调解模式的多样性等。Marion Smith女士则从线上争议解决模式的迅猛发展、软法的统一及法院调解程序的可强制性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观点。Stephen Townley先生就仲裁裁决的司法审查、体育领域争议解决在中国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Loukas Mistelis教授主持)


(赵芳女士发言)


(吴颖女士发言)


Jeffrey Benz先生发言)


(袁国强先生发言)


Marion Smith女士发言)


Stephen Townley先生发言)

论坛的第二环节主题是中国建设工程和能源争议解决。由AIFC CourtIAC主簿兼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Campbell-Holt先生担任主持人,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显峰博士、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资深顾问齐晓东先生担任主讲人,新加坡Arbitration Chambers 负责人Lawrence Boo教授、亚洲国际仲裁中心国际案件顾问Abinash Barik先生担任点评人。周显峰博士和齐晓东先生分别就2020年中国建设工程领域和能源领域法规政策的变化和典型案例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新冠疫情对争议解决领域的影响。Lawrence Boo教授强调了司法解释在中国的重要地位,就仲裁程序第三人的问题发表了评论。Abinash Barik先生则讨论了相关案例中举证责任分配及证明标准等问题。


Christopher Campbell-Holt先生主持)


(周显峰博士发言)


(齐晓东先生发言)


Lawrence Boo教授发言)


Abinash Barik先生发言)

论坛的第三环节是中国金融和投资解决环节。由开罗区域国际仲裁中心负责人Ismail Selim博士担任主持人,北仲仲裁员吕琦女士、北京市奋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治先生担任主讲人,斯巴顿大学LL.M.项目负责人Nisit Intamano博士、高伟绅律师事务所香港办公室合伙人杨大志先生担任点评人。吕琦女士和鲍治先生分别对2020年中国金融和投资领域相关法规政策的变化和典型案例进行了阐述。Nisit Intamano博士介绍了相关领域在泰国的发展情况,尤其是疫情对泰国金融领域立法和司法的影响。杨大志先生则重点讨论了金融产品的适应性、金融机构相关立法、数据保护等问题。


Ismail Selim博士主持)


(吕琦女士发言)


(鲍治先生发言)


Nisit Intamano博士发言)


(杨大志先生发言)

论坛的第四环节是中国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解决环节。由南非仲裁基金会国际仲裁院委员David Butler先生担任主持人,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邢媛女士、北京市立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凤凤女士担任主讲人,Covington & Burling LLP Kyongwha Chung女士、万慧达知识产权合伙人康保罗先生担任点评人。邢媛女士和李凤凤女士分别就2020年中国知识产权和国际贸易领域法规政策的变化和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Kyongwha Chung女士对RCEP的相关问题发表了意见。康保罗先生则分析了商标申请量、注册量等相关数据,并就这些数据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David Butler先生主持)


(邢媛女士发言)


(李凤凤女士发言)


Kyongwha Chung女士发言)


(康保罗先生发言)

至此论坛进入闭幕致辞环节,由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中心国际事务负责人Ranse Howell博士作为主持人,APRAG主席、泰国仲裁中心执行董事Pasit Asawawattanaporn博士作闭幕致辞。在闭幕致辞中,Pasit Asawawattanaporn博士首先表达了对主办方的感谢。他表示北仲在中国仲裁事业发展过程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并对北仲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Pasit Asawawattanaporn博士指出,此次高峰论坛旨在让世界了解中国争议解决领域发展近况,有赖各方的参与和努力,该目的已经达成。最后,Pasit Asawawattanaporn博士期盼疫情早日结束,祝愿明年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可于线下举办。


Pasit Asawawattanaporn博士闭幕致辞)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首部由我国仲裁机构策划、由各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变化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发布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状况的重要实务资料。经过九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经形成了各领域年度报告多篇,先后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科隆、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加拿大多伦多、美国纽约、旧金山、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香港等地举办数十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律师、公司法务等争议解决人士的广泛参与。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2022年度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