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仲)成立于1995年9月28日。作为首批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设立的仲裁机构,在商事仲裁领域, 北仲励精图治、精耕细作十八载,逐渐成为了在国内享有广泛声誉、在国际上亦有一定地位和影响的仲裁机构。截至2012年12月31日,北仲 累计受理案件20407件,案涉金额近千亿元。长期的争议解决实践促使我们不断深入地探究各类社会矛盾的成因,急剧增长的争议解决需求也 鞭策我们持续思考最佳的争议解决途径。面对不同处境的争议当事人,争议解决服务能否量体裁衣?什么样的争议解决服务才能有效协调、 满足不断变化、多元化的利益诉求?一个争议解决机构又应该如何长久地保持活力和竞争力?

北仲从设立之初就清楚地意识到,能够不断满足当事人日益增长的争议解决需求 ,是仲裁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意味着北仲在争议解决过程中要努力实践“独立、公正、专业、高效”的价值追求,而且, 也意味着北仲还要在争议解决机制、方式、程序上不断创新,尽量满足当事人节约争议解决成本、维护信誉、保持伙伴关系,乃至拓展商业 合作等多种需求。在当下社会矛盾愈加复杂、争议利益愈加重大的历史转型时期,北仲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的发展有赖于贴近实践的理论研 究基础。北仲人不断地引进国际最前沿的多元化争议解决理念、推动着业界乃至社会对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探讨,正是旨在力求及时、有 效、彻底地化解社会矛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北仲从成立之日起,就带有强烈的史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十八年来,北仲一直以其期刊《北京仲裁》(前身为《北仲通讯》)为平台,进 行多元化争议解决的理论研究、学术探讨和经验交流。无论是推出独立的商事调解程序、还是制定建筑工程仲裁案件鉴定程序规范、制定建 设工程争议评审规则、亦或是建立仲裁员信息披露制度,北仲都依赖于深入的调查和丰富的研究成果;同时,随着实力的增长,北仲愈来愈 多地赞助、支持全社会的多元化争议解决及与其相关的各类专题研究项目、课题、培训课程,其涉及的领域之广泛、研究的问题之深入、学 术探讨之专业、对社会需求的判断之前瞻,既显示了北仲视野的开阔和心态的开放,也反映出北仲传播多元化争议解决理念,引领业内快速 发展,并逐步促使中国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更加完善的愿景与热忱。

由于国内传统法学教育缺乏多元化争议解决实践的内容,国内与国际通行的实践 教育有一定的脱节,这导致国内缺乏熟悉国际多元化争议解决规则、惯例的人才,并造成国内法律服务滞后于中国改革开放需要的情况。因 此,北仲于2013年设立了“争议解决新视野译丛”(以下简称北仲译丛),采编收录的书籍以对中国多元化争议解决有指导借鉴 意义的域外专业书籍为主,尤其关注那些对中国转型时期亟待解决问题非常有帮助的书籍,以期借“它山之石”以攻自家之 “玉”。北仲译丛的推出有意改善多元化争议解决译著相对匮乏的局面,力求引入“原汁原味”的多元化争议解决理 论教材和实践指南,介绍国际多元化争议解决领域的创新动态,切实提高国内法律人才在国际多元化争议解决实践中的实战经验和技能,提 升中国商事争议解决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众所周知,法学书籍翻译工作非常艰辛、译者收益相对微薄,优秀的法学类翻 译作品能够顺利出版已属不易。加之多元化争议解决在浩繁的法学门科内尚属冷门,即便是想要对仲裁这一相对成熟的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 有所了解,可供选择的优秀译作也远不能满足实践者的不同需求。这种困境若不能改变,将不利于国内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的长远发展的。 北仲译丛将借助北仲现有的丰富资源,组织国内外权威专家组成丛书编委会,鼓励并支持优秀译者为国内读者选译一批有关多元化争议解决 理论与实践操作的高水准的域外作品。我们衷心希望,北仲译丛能够为从事多元化争议解决理论研究、教育培训和实务工作者,提供更多、 更新、更有实际效用的信息和素材,提高其专业素质和能力,从而推进中国社会的和谐发展,文明进步。

编委会
2013年9月2日于北京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