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远之近,知风之自——第一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Sun Sep 05 21:16:07 CST 2021

9月3日下午,由北京市司法局、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服务贸易法律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北京市副市长亓延军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安娜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致辞。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航出席论坛并主持开幕式。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崔杨、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姜晶、北京市司法局党委书记苗林、北京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出席本次论坛。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境内外仲裁机构人员、公司法务、律师、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论坛。同时,本次论坛进行了中英文双频道的全程直播,全球共有超过3万人次观众收看了现场直播。

本次论坛系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1)系列论坛之一,以“开放与发展:服务贸易全球化与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为主题,聚焦中国法律服务业对外开放,旨在积极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航主持

论坛首先播放了仲裁助力“两区”建设专题宣传片《铸造公信力》,通过一系列纪实画面展现了北京仲裁从业者锐意创新、推动仲裁体制机制改革和仲裁制度创新,为北京市发展和北京“两区”建设提供法律保障的历程。 

北京市副市长亓延军致辞

亓延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京在发展法律服务业方面的优势,肯定了北仲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建设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是“两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北京市始终秉持改革、创新、开放的思路,将不断加大法律服务业的开放力度,持续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境外人员来京跨境收支、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等,不断扩大仲裁业对外开放,为境外知名仲裁机构及争议解决机构在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业务机构提供更多便利。欢迎境外仲裁机构到北京设业务机构,共享“两区”建设成果。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致辞

杨万明在致辞中回顾了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国际商事法庭、印发《关于为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为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设立北京金融法院,支持北京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揭牌成立等保障北京“两区”建设的重要措施。

他指出,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将重点在“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助推北京打造数字经济试验区”“助力服务业开放,保障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健全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支持北京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加强涉外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北京在涉外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等方面持续加强对北京“两区”建设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致辞

熊选国在致辞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仲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注重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把涉外法治保障和服务工作做得更有成效。自1995年仲裁法实施以来,中国共设立270多家仲裁机构,办理仲裁案件400余万件,涉案标的额5万多亿元,案件当事人涉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司法部正在推动修订完善仲裁法,着力完善具有中国特色并与国际接轨的仲裁法律制度,加快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涉外法律体系。

他强调,打造北京国际仲裁中心,需要精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适应现代国际经济贸易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大仲裁服务改革开放力度。北仲要充分发挥商事服务法律资源数量多、能力强的优势,打造国际商事服务高地,从政策扶持、机构改革、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着手,有效提升国际仲裁服务水平,不断赢得国内外商事主体的认可。

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秘书长安娜·乔宾-布莱特致辞

安娜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胜利开幕表示祝贺,她回顾了包括北仲在内的中国仲裁机构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中的发声和贡献,分享了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在推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方面的努力和规划。

北京市司法局局长李富莹发布

《北京市关于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

李富莹发布了由北京市司法局联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的《北京市关于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该措施从提供更加便利的工作居留和出入境服务、促进法律业务跨境收支便利化、优化司法行政审批服务、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支持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开拓市场、加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力度等六大方面支持法律服务业对外交流,促进法律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第一个研讨环节以“国际服务贸易中的规则重构及中国应对方案”为主题展开。该环节首先由《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年度观察(2021)》的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石静霞进行报告的发布。该报告旨在对中国现行国际服务贸易法律体系进行总结归纳,系统性地介绍了WTO框架下国际服务贸易法律体系,分析了中国在WTO框架下的服务贸易经典案例,回顾了中国RCEP、CPTPP等多边贸易谈判以及双边服务贸易自由化协定所形成的服务贸易规则及中国的谈判应对,同时报告亦展望了中国法律服务贸易的发展。报告认为,我国应继续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一方面顺应国内服务型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更好地助力我国高水平和制度型的对外开放。在国际层面,则应立足于服务贸易发展的实际需要,推动多边、诸边和区域层面的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服务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的包容性增长。

随后前WTO上诉机构主席、成员赵宏、腾讯研究院首席数据政策专家王融、五矿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峭羽在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王雪华的主持下围绕《中国国际服务贸易年度观察(2021)》展开探讨。

赵宏认为,规则的滞后性是国际服务贸易发展的一个重大瓶颈,国家应当高度重视国内的规则完善,并通过国内规则影响国际规则的形成。王融一方面介绍了国际数字服务规则中出现的各国扩张管辖的趋势及应对,另一方面则分析了在数据跨境流动中如何推动相关规则既能保证国际数据安全同时亦能鼓励和促进市场主体之间更便捷的数据跨境流动。贾峭羽则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服务贸易法律规则的沿革以及他对于服务贸易统计、分类方法的理解。他认为服务贸易和国内服务业发展息息相关,二者应该相互促进。

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王雪华

前WTO上诉机构主席、成员赵宏

腾讯研究院首席数据政策专家王融

五矿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峭羽

第二个研讨环节以“争议解决服务业全球化与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为题展开讨论。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秘书长克里斯廷•坎贝尔-威尔逊(Kristin Campbell-Wilson)、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玲、国际商会仲裁与替代性争议解决(北亚地区)主任、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代表黄志瑾、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有限公司国际事务负责人兰斯•豪威尔(Ranse Howell)、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寸渊、维也纳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爱丽斯•弗莱姆斯-沃尔夫(Alice Fremuth-Wolf),在北仲仲裁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陶景洲的主持下主持展开讨论。

北仲仲裁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陶景洲

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

陈福勇从仲裁地、国际仲裁枢纽和仲裁机构的角度,对北京作为一个国际仲裁中心的发展状况进行了评估。他认为,在当前时代变革的背景之下,仲裁业界应该更加积极有为,搭建平台、增进互信,推进互鉴互通,共同维护全球经贸秩序,使仲裁逐渐成为促进全球合作的通用语言。

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秘书长克里斯廷•坎贝尔-威尔逊(Kristin Campbell-Wilson)

克里斯廷•坎贝尔-威尔逊介绍了斯德哥尔摩在建设国际仲裁的进程中的三次重要机遇以及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对包括快速程序、紧急仲裁员在内的制度创新尝试。她认为,通过不断的制度创新和数字化案件管理系统,可以实现高效、经济的纠纷解决。

维也纳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爱丽斯•弗莱姆斯-沃尔夫(Alice Fremuth-Wolf)

爱丽斯•弗莱姆斯-沃尔夫介绍了维也纳国际仲裁中心仲裁规则中允许第三人加入的特别规定。她认为,良好的硬件设施保障、良好的法治条件和当地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当地仲裁机构的独立性对于一个城市成为国际仲裁中心至关重要。

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兼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杨玲

杨玲认为,仲裁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是提升国际化、法治化最直接、最有效、成本最低的方式。她指出,仲裁机构应该立足于争议解决服务提供者的定位,为当事人提供中立、专业的争议解决服务。她同时认为,人员往来的便捷性、配套设施的完善等行政支持是一个城市建成国际仲裁中心的重要基础。

国际商会仲裁与替代性争议解决(北亚地区)主任、国际商会上海代表处代表黄志瑾

黄志瑾认为,国际仲裁中心的建设势必会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升级,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更能为本地区带来更大的号召力和更强的国际话语权,在建设国际仲裁中心的过程中,政府和仲裁业界应该相互信任,实现资源互享。

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有限公司国际事务负责人兰斯•豪威尔(Ranse Howell)

兰斯•豪威尔认为争议解决行业在面对新情况时,应当能够积极利用信息科技、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手段,为当事人提供灵活多样的综合法律服务。

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寸渊

张寸渊则分享了新加坡建设国际仲裁中心的经验。他认为,国际化的仲裁机构、一流的庭审设施、开放的法律服务市场、便捷友好的政策环境、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队伍都是国际仲裁中心的必备条件。他建议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梳理政策中的模糊之处,充分展示政府开放的姿态和支持仲裁发展的态度。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闭幕致辞

论坛最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张伟发表了闭幕致辞。他高度评价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他指出,本次论坛首次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这样高规格的交易会中探讨法律在服务贸易对外开放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示范和开拓意义。对于服务业,特别是仲裁为代表的的法律服务业,不应单纯地以经济指标进行衡量,而应当关注其对于营商环境的改善作用和对于其他行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最后,他希望,北京市司法局、北仲、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能够利用好这一平台,继续深化合作,在把论坛继续办好的同时,共同推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的发展。

由于仲裁天然的国际性,中国的仲裁业界当下面临着与国际同行的竞争压力;但与此同时,国内外仲裁业界更共同肩负着以国际仲裁行业的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共同繁荣的长远目标和使命。

北仲期待能够与各界人士一道,借力北京“两区”建设的东风,为北京建成国际仲裁中心贡献重要力量。


论坛回放

回放链接,请点击“阅读原文”

部分媒体报道链接

1.新华社:首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在京举行

2.央视网:【走进服贸会】聚焦服贸会首次举办法律论坛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

3.司法部:积极打造中国仲裁国际品牌努力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仲裁新目的地

4.京司观澜:第一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成功举办

5.中国青年报:服贸会首次举办法律论坛,北京提速建设国际仲裁中心

6.法治日报:第一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在京举行

7.法制网:积极打造中国仲裁国际品牌努力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仲裁新目的地

8.法制网:首届服务贸易法律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为全球国际服务贸易提供法律服务新平台

9.红星新闻:最高法:支持北京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中心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