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受邀参加第三届“百强房地产企业法务论坛”

发布时间: Thu Dec 17 23:10:40 CST 2020   供稿人:林晨曦

2020年12月10日至12月11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三届百强房地产企业法务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阶段、新挑战、新发展“为主体,聚焦新的经济形势下的房地产行业的法律实务及风险管理。来自行业协会、政府部门、仲裁机构、房地产企业、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一百余名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由副秘书长丁建勇、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和知识管理高级主管林晨曦组成代表团,受邀出席本次论坛。

会议现场

北仲丁建勇副秘书长代表北仲进行了致辞。他认为,对于企业而言,参与仲裁是不可避免的,在此情况下,积极通过包括成为机构仲裁员、参与机构组织的各项研讨会、拜访机构等各种渠道了解仲裁行业以及机构本身,企业才能更好的运用仲裁解决争议。他指出,仲裁的专业性和效率性需要通过选定一个具有严格风控措施的仲裁机构和高素质的仲裁员才能得以充分展现。北仲多年来一直以行业最高标准来要求仲裁员和员工,明确了北仲在册仲裁员不能在北仲代理案件、北仲员工不得担任仲裁员,并且出台了披露指引,对仲裁员披露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发言的最后,他寄望仲裁机构能够和行业建立充分的互信,机构能够积极了解并行业惯例和商业规则,企业能够充分信任所选定的机构及仲裁员,在仲裁程序中能够以建设性的态度推动程序向前,并进而共同促进争议行业争议解决的发展。

丁建勇副秘书长致辞

北仲张皓亮处长则以《房地产融资案件仲裁现实与理念》发表了主题演讲。他介绍了北仲近五年来北仲受理的房地产融资案件及处理的基本情况。他认为,在房地产融资案件中存在着商业背景和法律表现相背离的情形,当事人的商业目的和表面上体现出来的法律性质并不能完全吻合,这就使得处理相关案件时就需要裁判者充分了解行业交易习惯,注重商事外观注意,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而这也正符合了仲裁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所追求的公平公正分配双方利益,厘定双方责任以实现双方实体和程序利益的衡平的价值理念。

张皓亮处长做主题演讲

随后张皓亮处长参与了“新政策环境下,房地产投融资方式设计与风险防范”圆桌论坛,就房地产行业投资中的风险防范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认为,在项目投资的过程中,风险都是难以避免的,并且风险总是与收益相伴。因此,从争议解决的视角来看,企业法务应当在前端做好风险的识别,对于不同程度、不同类别的风险做好评估,将其充分考虑到合同的架构中,安排好相应的对价以及后续措施,这样能够使得企业在进入争议解决程序时更加的游刃有余。

张皓亮处长参加圆桌论坛

在本次论坛期间,北仲代表团还同与会嘉宾就房地产争议解决、房地产政策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北仲作为国内领先、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的多元化争议解决中心,一直致力于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争议解决服务和专业知识传播,并致力为中外专家及实务人士搭建交流平台。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的各项专业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微信公共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