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发布 — 2020第七届强国知识产权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Mon Nov 02 23:59:19 CST 2020

2020年11月1日至2日,由强国知识产权论坛组委会、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协同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北京知识产权法研究院举办的“2020第七届强国知识产权论坛——知识产权力促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举行,论坛进行了同步线上直播。

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进行致辞。林秘书长介绍到,北仲近年来受理知识产权争议案件数量和金额逐年快速增长,仲裁因自身专业、保密、程序灵活、全球可执行等优势,正在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林秘书长指出,知识产权保护的进步离不开商事仲裁的健康发展,北仲将不断致力于提升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的效率和质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交流合作。

北仲林志炜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大会主论坛上,北仲组织编写的《中国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由主要执笔人北仲仲裁员谢冠斌律师进行了发布和解读,这也是北仲《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系列发布的第一站。谢律师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对过去一年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总体趋势的观察,包括知识产权授权数量和质量并行提高、案件数量激增、专业化审判体系逐步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逐步构建,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陆续出台。随后,谢律师对过去一年新发布的主要法律法规及修订重点进行了介绍。在案例部分,谢律师就“行为保全”和“先行判决”能否同时适用、定牌加工行为是否构成商标性使用和商标侵权等争议焦点问题,挑选并分享了典型案例。接下来,谢律师分享了对过去一年热点问题的观察,包括人工智能生成物的著作权保护、区块链与著作权的保护、《电子商务法》框架下的新型“避风港原则”以及平台义务等学术热点,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与商业秘密保护下权益主体举证责任承担、具体侵权方式认定,涉网络游戏的知识产权纠纷中游戏内容的作品属性认定及外挂行为性质的侵权认定等实践热点问题。《中国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的发布在现场引起了热烈反响。

谢冠斌律师对《中国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进行发布及解读

在版权分论坛中,北仲仲裁员徐波律师以“版权纠纷解决机制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徐律师介绍了互联网新业态下版权产业的发展形势,并以《著作权法》修改草案为焦点解读了法律规则的发展趋向。徐律师分析认为,新技术新业态为版权保护和纠纷解决提出了新挑战,包括各利益相关方的授权和分配规则亟待理顺、国内外版权合作交流与执法协作机制尚需完善、平台的版权治理责任需作出适当回应与调整。同时,技术进步也为版权保护提供助力,如智能算法、区块链等技术的融入,线上版权平台的推出等。徐律师认为,版权纠纷解决也需要相应革新裁判技术与规则,并建议在版权纠纷中更多引入仲裁方式,以适应版权纠纷情况的发展变化。

徐波律师就“版权纠纷解决机制的新挑战与新机遇”做主题发言

会议现场

完善的商事仲裁制度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坚实后盾,强大的仲裁公信力和影响力是城市营商环境的一张名片,能够吸引汇聚国内外的知识产权投资、交易与合作。北仲作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仲裁机构,一直致力于包括知识产权纠纷在内的专业知识传播和争议解决研究,并致力为中外专家学者及实务人士搭建交流平台。

年度观察作为首部由我国仲裁机构策划、由各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变化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发布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状况的重要实务资料。经过七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经形成了各领域年度报告70多篇,先后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科隆、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美国纽约、旧金山、加拿大多伦多、中国香港、北京等地举办十余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律师、公司法务等争议解决人士参与。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关注本会官网及本会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