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Sep 15 00:10:35 CST 2020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以下简称“《著作权法》”)于1990年9月7日正式颁布。为回顾《著作权法》颁布的立法目的及发展历程、总结《著作权法》实施30年来的经验、为即将到来的《著作权法》修订建言献策,2020年9月7日下午,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北京市律师协会、上海市律师协会、天津市律师协会、河北省律师协会联合举办,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承办的“纪念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主题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采用现场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著作权领域的法官、学者、律师以及实务专家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现场

致辞环节由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主持。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志,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映辉,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林东品,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雯,河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伏龙分别致辞。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分享道,观察中国著作权制度的发展史,不仅要看到著作权司法保护的发展史,也应同时看到仲裁在著作权保护方面所作的贡献。陈福勇副秘书长以北仲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案件管理数据、理论研究成果以及实务经验总结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分享了北仲在推进著作权保护方面所作的努力。

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主持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志致辞

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致辞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映辉致辞

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林东品致辞

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李雯致辞

河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孙伏龙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志主持,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资深法官、审判员马秀荣,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处长李薇薇,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汤兆志,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禾分别从知识产权民商事审判、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办理、版权行政工作以及知识产权理论研究等各个视角分享了《著作权法》颁布、施行三十周年所取得的成绩以及面临的挑战。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资深法官、审判员马秀荣发言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处长李薇薇发言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汤兆志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郭禾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第一个主题研讨环节为“著作权法30年要点回顾”。本环节由北京市律师协会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韵主持。北仲仲裁员、原国家版权局巡视员许超,朝阳律协知识产权研究会主任、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权鲜枝,天津律协知识产权与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君利律师事务所主任蒋宏建,阿里•本地生活法务总监刘晓庆,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丛立先教授先后进行了发言。各位嘉宾就新中国第一部著作权法诞生始末、互联网背景下的著作权商用实践和挑战、我国著作权法修改的若干核心问题、现行著作权法目前的困境与机遇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北京市律师协会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韵主持

北仲仲裁员、原国家版权局巡视员许超发言

朝阳律协知识产权研究会主任、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权鲜枝发言

天津律协知识产权与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天津君利律师事务所主任蒋宏建发言

阿里•本地生活法务总监刘晓庆发言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丛立先教授发言

第二个主题研讨环节为“著作权法的未来与挑战”。本环节由朝阳律协知识产权研究会主任权鲜枝主持。上海律协知产委副主任、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傅钢,北京互联网法院庭长卢正新,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权部主任张晓霞,北京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茂成,北仲仲裁员林子英先后进行了发言。各位嘉宾就著作权争议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互联网法院著作权保护的实践等议题进行了分享。

上海律协知产委副主任、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傅钢发言

北京互联网法院庭长卢正新发言

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权部主任张晓霞发言

北京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茂成发言

北仲仲裁员林子英发言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正志最后就本次研讨活动作闭幕致辞。本次研讨会回顾了过去30年间《著作权法》在保障我国文娱及科技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也同时总结了《著作权法》在执法、司法实践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对《著作权法》后续修订中的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相应的完善建议。本次研讨会对深化著作权法理论研究、总结著作权争议解决的实践经验以及推进《著作权法》不断修订完善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仲作为国内领先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仲裁机构,一直致力于推动知识产权仲裁领域的专业知识传播及争议解决研究,并致力为中外专业人士搭建交流平台。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资讯。

活动回放:纪念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研讨会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