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北京发布涉外法律服务成果

发布时间: Wed Sep 07 18:48:03 CST 2022

涉外法律服务发展是“两区”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促进国际经贸合作、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法治保障。9月6日,北京市司法局发布北京涉外法律服务主要成果。

营造“友好、便利、规范、透明”的制度环境培养涉外人才

北京市先后出台《关于支持北京律师为重大涉外经贸活动提供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关于改革优化法律服务业发展环境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努力营造“友好、便利、规范、透明”的制度环境,逐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培育、行业支持、社会扶持的发展合力。北京涉外法律服务力量不断壮大。

北京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崔冰介绍,北京市先后建立涉外律师教育培养基地30多家,组建北京市涉外律师人才库,持续开展赴海外深造学习等项目,不断加强涉外人才资源培养,汇聚了一大批国际化水平高、业务领域广的法律服务机构和具有专业经验、国际视野的涉外法律人才。目前,北京市有涉外律师事务所400多家,拥有涉外律师4千多人。全市24家公证机构,均可办理涉外公证业务,方圆、长安两家公证处被司法部纳入全国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由北京市政府组建的北京仲裁委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享有较好声誉的仲裁机构,被最高人民法院首批纳入“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

搭建学术研讨、交流合作的协同平台,传播中国声音

崔冰介绍,在对外交流方面,北京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分别与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组织签订合作备忘录,定期组织进行互访交流,并多次组建代表团参加国际论坛、专题研讨。北京仲裁委着力打造《北京仲裁》等特色研究品牌,并以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海外发布为主线,向世界全方位展现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成果;作为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会观察员和亚太地区仲裁组织成员,在国际社会发出中国法治声音。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陈福勇介绍,北仲连续9年面向海外举办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促进中外法律从业者沟通交流,推广中国法律和行业实践;作为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参与第二工作组、第三工作组及成立五十周年系列会议,并在发言中介绍中国仲裁经验;深度参与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国际仲裁大会;发起“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设立“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北京中心”;派代表连续三届当选亚太区域仲裁组织副主席。北仲分别与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仲裁中心、调解中心开展战略合作,促进争议解决服务国际化发展。

涉外法律服务作用日益彰显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崔冰介绍,近年来,在多起重大国际贸易争端案件中,北京涉外律师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力维护了我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北京市律师协会组织编印了海外投资法律环境分析报告等丛书,为中国企业参与跨境贸易提供了重要参考。全市公证机构为数百家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发、投融资等提供了公证法律服务。在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市律师协会、北京仲裁委共同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团,用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冬奥盛会。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韩映辉介绍,北京市支持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已在85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290个分支机构。目前,北京律师涉外业务领域覆盖了国际贸易、跨境投资、资本市场、能源与基础设施、知识产权、金融税务、信息安全、争议解决等数十个领域,不仅为中国政府和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也为引进外国企业和资本、维护外国企业和公民在华合法权益做出了积极贡献。在反倾销、反补贴、WTO争端解决、国际仲裁、国际投资争端解决、双边多边立法谈判等重大涉外法律服务领域中,涉外律师逐步向国际优秀同行看齐。“北京律师紧跟经济和社会发展潮流,积极探索,敢为人先,在数据合规、网络安全、区块链、ESG、元宇宙等新兴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和双碳目标。”韩映辉说。

陈福勇介绍,北仲自1995年成立以来,受理国际案件1,604件,所涉标的额人民币522.59亿元,主要涉及投资金融、买卖、服务等争议领域。当事人涉及的国家和地区累计达62个。2020年,国际案件数量首次突破200件,2021年达到249件。成立以来,北仲共制定或修改了十版仲裁规则,在符合中国仲裁法的前提下,尽可能吸纳国际仲裁理论与实务最新发展。例如,2015年,增加“追加当事人”“合并仲裁”“临时措施”“紧急仲裁员”等国际通行仲裁制度。2019年,将仲裁员报酬与机构管理费明确区分开来,当事人可以约定仲裁员报酬按照小时费率计算,与国际仲裁费用机制接轨。2022年,规定仲裁庭有权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决定网上开庭,缓解诸如新冠肺炎疫情等特殊情况对开庭环节的冲击。

北京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将始终秉承“创新、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法律服务对外开放力度,持续优化法律服务发展环境。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孙莹)

(编辑 廉金亮)

来源:中国之声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