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仲裁委员会2015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Mon Feb 15 14:21:03 CST 2016

 

2015年,适逢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成立20周年,北仲新规则于4月1日正式施行,同时使用了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的名称,这标志着北仲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15年,北仲的受理案件的数量及案件标的额均达到新高,在案件量数激增、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保证了案件办案的高质量和高效率。2015年,我们保持了宣传和研究的力度,形成一批成果,提升了北仲的品牌认知度。此外,我们在北仲办公室内部对组织架构、人员、工作制度、工作绩效考核等事项进行改革和完善,提高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总体上说,2015年北仲是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北仲积累的一年。

下面,结合我们开展的案件办理、宣传推广、理论研究、内部建设等四方面的具体工作内容,就北仲2015年的工作情况向大家汇报如下:

一、案件办理相关情况

(一)仲裁案件办理

1.2015年北仲受理案件数量、标的额均再创新高

据统计,2015年北仲共受理案件2944件,比2014年增长903件,增幅44.2%;案件标的额为411.1亿元(指人民币,下同),比2014年增长251.7亿元,增幅157.9%。

 

其中,标的额为100万元以下的案件1833件,比2014年增加599件(增幅48%),共计6.1亿元,比2014年增加2.1亿元;标的额为100万至1000万元的案件810件,比2014年增加217件,共计29.6亿元,比2014年增加10.4亿元;标的额为1000万元至1亿元的案件246件,比2014年增加63件,共计79亿元,比2014年增加25.1亿元;标的额为1亿元以上的大标的案件55件,比2014年增加24件(增幅77%),共计291.4亿元,比2014年增加215.2亿元,其中最大标的额高达100余亿元,是北仲自成立以来受理的标的额最大的仲裁案件。

 

2.案件类型、国际商事仲裁案件保持稳定,国内案件中外地当事人案件数量稳中有升

2015年北仲受理的案件继续全面覆盖各种争议类型,具体而言:受理买卖合同争议773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6.26%;委托合同争议331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1.24%;建设工程合同争议315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0.7%;投资金融类合同争议816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7.72%;租赁合同争议153件,占全部案件数的5.2%;借贷合同争议302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0.26%;特许经营、旅游类等新型合同争议64件,占全部案件数的2.17%;承揽合同争议28件,占全部案件数的0.95%;信息网络争议33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12 %;技术合同争议50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7 %;担保合同争议16件,占全部案件数的0.54 %;知识产权争议26件,占全部案件数的0.88 %;其他争议37 件,占全部案件数的1.26%。

 

此外,2015年全年受理的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共52件,较2014年增加11件,   占全部案件比例为1.77 %。国内案件中,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外地的案件共1604件,占国内案件的55.46%,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了半数;当事人双方均为外地的案件共397件,较2014年增加99件,占国内案件的13.73 %。

 

3.2015年仲裁案件的平均结案时间、结案率、和解率及案件质量均保持较高的水平

2015年共审结案件2425件,增长670件,增长率38.18%。平均结案时间为91天。所结案件中,以裁决形式结案1373件,占总结案数56.62%;以调解形式结案349件,占总结案数14.39 %;当事人撤回申请700件,占总结案数28.87%(其中未组庭撤案440件,也就是82%的案件进入组庭程序);北仲撤销案件3件,占总结案数0.12%。

 

2015年北仲依旧没有案件裁决被法院撤销,法院不予执行的3件,占全年结案数量的0.12%。

 

从上述三项数据可以看出:
第一,受理案件数量呈现激增态势,且争议标的额不断提高。

今年一月以来案件受理的势头未减。这个形势反映了随着北仲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北仲在市场上的认可度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愿意选择北仲处理商事争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人员队伍和专业知识的准备。特别是仲裁员,一方面要提高管理案件程序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与秘书的相互,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另一方面,仲裁员要提升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确保案件审理质量。

第二,受理案件的类型基本保持稳定,仍以投资金融、建设工程和买卖合同为主。

一是案件类型分布较广且较稳定,反映出北仲的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比较坚实。

二是投资理财类、金融类的合同关联案件大幅增加,反映出仲裁市场的变化,要求北仲专业人员和专业知识的储备也要随之变化。

三是争议金额100万元以下和1亿元以上的案件增长较大,反映出市场对北仲品牌认识比较平均,与我们解决高端商事争议的目标有反差。

四是涉外案件和涉及外地地区案件的数量稳步增加,这是北仲必然的发展方向,要求我们进一步研究对外(包括外地)宣传的思路和方法。

五是争议案件多是由当事人于2014年签订的合同引起的,其次是2013年签订的合同引起的,可见商事争议目前处于多发状态,且争议的周期不断缩短。相应的,当事人对效率的要求也不断提高。

第三,尽管2015年我们承受了案件数量激增、办案人员不足等现实困难,但通过各方努力,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办案水平和办案效率。

以公证送达为例,据初步测算,2015年涉及公证送达的案件数量(708件)的比例几乎达到2014年涉及公证送达案件数量(293件)的2.4倍,理论上讲,公证送达可能导致平均办案期限的延长,但是通过前述数据我们可以看出,2015年案件的办案平均时间仍保持了与往年基本持平的状态,足以看出仲裁庭及秘书人员对案件程序推进及案件效率的有效把控。

上述关于“量、型、质、效”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仲裁员和仲裁秘书在具体案件中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也得益于良好的沟通机制。一方面,我们通过加强对仲裁员的程序和实体业务培训,快速提升了仲裁员对新规则的熟悉度和理解程度,通过沟通和培训,提高了仲裁员的庭审水平,提高了仲裁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推行新的办案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保证仲裁员和仲裁秘书的沟通质量和效率,较大程度地提升了办案效率。

2015年年初,我们充分利用年度仲裁员恳谈会的机会,发布了《认真、高效、审慎――重申并强调对仲裁员的若干要求》,就提高仲裁员处理案件时常见的庭前阅卷准备、制作庭审提纲、使用审理措施、延长审限、裁决书写作规范等问题进行了重申,并通过办公系统、邮件等形式向全体仲裁员进行了说明,强调仲裁员办案的规范性和效率性,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目前,延长审限和仲裁员制作庭审提纲的状况已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

我们始终认为,高质量、高水平的仲裁裁决是北仲发展的“金字招牌”,而保持“金字招牌”长青的“重要法宝”便是优秀的仲裁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落实具有针对性的实务庭审技巧和技能的培训,进一步强化仲裁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进一步关注秘书队伍的成长和培训,提高仲裁秘书服务的专业性和高效性,协助仲裁员更加高质、高效地处理仲裁案件。

(二)调解中心独立调解案件情况

2015年北仲调解中心受理独立调解案件涉及金融、地产、知识产权等9类争议类型。全年调解中心收案44件,争议标的额达3.8亿,其中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委托调解的案件为23件,实现案件收入共421704元。

在2014年基础上,北仲调解中心在2015年继续参加北京高院组织的委托调解相关活动,并大力拓展独立调解案源。凭借前期与法院良好的沟通,通过首批委托调解案件的办理,逐步巩固了与相关法院的工作合作关系,扫清了委托调解案件收费的障碍,提升了委托调解案件的质量。2015年度法院委托调解案件为23件,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调解中心与北京高院、其他调解机构等的合作力度,将坚持市场化运作,在保证提供优质争议解决服务的前提下,坚持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拓展案源、调动各方参与独立调解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促进调解员之间的业务交流,积极与国际接轨,适应国内外的发展形势。

 

(三)仲裁员指定、选定情况

2015年,参与办案的仲裁员有359人。北仲主任共指定仲裁员2879人次,较2014年增加950人次,其中指定首席仲裁员761人次,独任仲裁员1427人次,第一仲裁员245人次,第二仲裁员448人次。

 

在组庭的769件普通程序案件中,申请人选择仲裁员的有527件,比例达到68.5%;被申请人选择仲裁员的有325件,比例达到42.3%。

 

当事人选定仲裁员的比例增加,体现了当事人对北仲仲裁员的公正性、专业性及服务的普遍认可。

在指定仲裁员方面,我们正逐步探索一套科学的、系统的指定仲裁员的机制,在匹配案件时不仅考虑仲裁员的专业领域、办案经验及办案数量,同时注重新老仲裁员的灵活搭配,注重仲裁员梯队建设,基本形成仲裁员队伍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良好格局,尽可能确保最适合的仲裁员处理适合的案件。

(四)北仲2015年收入及支出情况

北仲2015年总收入约2.368亿元,上缴税款5111.32万元。截止到2015年底,北仲累计上缴税款2.225亿元,是成立初期财政拨款的49.91倍。

二、宣传培训等推广工作

北仲自2015年4月1日起施行新的仲裁规则,并正式启用“北京国际仲裁中心”这一名称,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二十周年暨北仲成立二十周年,以此契机,我们整体布局,使北仲2015年的宣传培训工作呈现出重点突出、形式多元、受众广、影响深的特点。2015年的宣传培训工作除了延续以往的举办、参加论坛、会议,开展访问、接待来访、投放广告等方式外,还切合20周年的纪念活动重点推出了北仲特色精品项目的全方位宣传,以确保宣传的深度,全面展示北仲乃至中国仲裁的良好形象。据初步统计,2015年北仲举办、参与的宣传拓展活动达100余项,包括组织参加各类会议、访问、接待来访、投放广告等,涉及受众10000余人次。

(一)以纪念二十周年为契机,首次尝试仲裁周等系列特色活动,宣传效果大放异彩

1.特别策划纪念北仲成立二十周年仲裁周活动

为全面梳理和总结北仲发展的理念和实践经验,北仲首次尝试采用仲裁周系列活动的形式,纪念成立二十周年。

2015年9月21日,北仲主办“中国仲裁论坛第七次会议-中国仲裁体制改革暨仲裁法实施20周年研讨会”。研讨会以“中国仲裁体制改革”为题,围绕如何为中国仲裁体制的改革提供一种符合自身特点,又能促进仲裁事业长远发展的机构模式展开研讨,关心我国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各仲裁机构代表和其他法律专业人士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2015年9月22日,北仲举办“铸造公信力:新时期中国仲裁的挑战和机遇”——纪念仲裁法实施二十周年高峰论坛。论坛分为主论坛及两场分论坛,主论坛从宏观方面探讨仲裁的发展经验和制度优势;分论坛则分别围绕“提升仲裁机构的竞争力”和“仲裁诉讼化”两个问题进行讨论。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名仲裁机构、司法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仲裁领域知名学者以及仲裁实务专家等百余位业界人士参加。

 

2015年9月23日至9月30日,北仲连续八天举行《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发布会。首次尝试采取专题系列发布的形式,将十一个专业领域分为仲裁与调解、金融、国际贸易、知识产权、能源、影视、投资、通用航空、建设工程、房地产等十个专题分别发布。发布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名仲裁机构、司法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仲裁领域知名学者以及仲裁实务专家等几百名业界人士参加。这一系列的活动充分向业界人士从各领域、多角度展示了北仲成立20年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成果,收到了非常好的活动效果。

 

2.特别策划纪念北仲成立二十周年专业领域特色沙龙活动

2015年4月30日,北仲主办“建设工程仲裁的实践及展望”高峰论坛暨纪念北京仲裁委员会成立20周年仲裁员沙龙特别策划系列(一)。论坛特别邀请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关丽女士,北仲仲裁员冯志祥先生,北仲仲裁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法律顾问兼法律事务部总经理秦玉秀女士,北京市营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世星先生担任论坛嘉宾,并由北仲仲裁员、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赵杭先生全程主持。北仲仲裁员和来自建设工程领域的专业人士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2015年6月25日,北仲主办“金融仲裁的实践及展望”高峰论坛暨纪念北京仲裁委员会成立20周年仲裁员沙龙特别策划系列(二)。论坛以“金融仲裁的实践及展望”为主题,吸引了140多位金融界和法律界人士参加,全面讨论金融领域商事争议解决的前沿问题。

 

2015年8月27日,北仲主办“知识产权仲裁的实践及展望”高峰论坛暨纪念北京仲裁委员会成立20周年仲裁员沙龙特别策划系列(三)。本次论坛以“知识产权仲裁的实践及展望”为主题,吸引了近百位知识产权界和法律界人士参加。

 

2015年9月24日,北仲联合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特邀郑若骅资深大律师领衔的由四位资深大律师、八位大律师和七位实习大律师组成的德辅大律师行(Des Voeux Chambers)团队举办“看热闹,更学门道”模拟国际仲裁活动。这次活动是继去年北仲与港仲联合举办的“国际仲裁样板戏”仲裁员沙龙活动之后,再次邀请香港律师为内地律师分享国际仲裁经验。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大型外资企业、央企、知名律师事务所、各地仲裁委员会和各大高校的200余位人士参加。

 

3.以纪念成立二十周年为契机,启动《北京仲裁委员会章程》修订工作

以纪念二十周年为契机,我们启动了修订《北京仲裁委员会章程》的工作。修订章程是北仲发展的需要,考虑北仲面临的形势和自身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是,经有关部门批准委员会正式加挂“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名称,需要在章程中进行明确;二是,北仲成立20年,在坚持仲裁法确立的独立、公正原则,在具体实施制度和做法上做出了很多有益探索,公信力不断提升,得到法律界高度认可,需要总结并体现在章程中。三是,随着仲裁事业发展和改革不断深化,北京仲裁事业面临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需要根据国家改革大趋势,借鉴国内外仲裁机构经验,进一步就完善治理结构和制度,推进仲裁国际化发展作出前瞻性规定。四是,对一些不合时宜的提法、文字进行修改。目前,新章程的框架和主要内容已完成并广泛征求了意见,下一步将根据意见和建议修改后,于今年年中报委员会审议。
2015年10月17日,北京市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到北仲调研,郭金龙书记听取北仲的相关介绍和汇报后,表示对北仲20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并希望北仲把多年铸就的金字招牌保持下去,成为北京的新名片。郭书记、王市长的来访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仲裁、对北仲的广泛关注。

 

(二)以“走出去、请进来”为主线,系统开展有国际影响力的高峰论坛

1.“走出去”——展示中国仲裁的世界形象

(1)北仲赴伦敦、科隆组织召开“2015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第三次在全球范围内发布《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

2015年7月5日至7月11日,北仲分别赴英国伦敦及德国科隆组织召开“2015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论坛以北仲组织撰写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为契机,吸引了中、英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诸多专业人士,包括来自知名高校的著名学者、御用大律师、来自各个国家的国际国内顶尖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汇集一堂,围绕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诸多领域展开全面和深入的研讨。

 

论坛涉及仲裁与调解、能源、建设工程、国际贸易、金融、房地产、投资和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共八个专题的内容。高峰论坛受到国际仲裁界专家、学者、律师等的广泛关注,包括北仲仲裁员宋连斌、陈希佳、谭敬慧、邓永泉、张利宾、鲍治、陶修明、谢冠斌、徐波、董念清、张起淮等11位撰稿人在内的北仲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代表团,和国际仲裁界同仁进行了精彩的对话和交流。

英国高等法院大法官William Blair先生评价论坛认为,“本次论坛话题所覆盖的领域真实而广泛、内容详实而深刻,报告也依据数据真实而详细的展示了仲裁在中国发展的进程与成果”。中欧法律协会(Chinese European Legal Association)主席Thomas Weimann先生评价认为,“此次活动促进了中德之间对于彼此争议解决现状的新的认识,为中德两国德法律实务交流开启了新的篇章。”

(2)北仲出席第六届大中华仲裁论坛,全面介绍与国际接轨的最新仲裁规则

2015年5月6日,作为大中华仲裁论坛的创始成员,北仲参加由香港仲裁司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大中华仲裁论坛,林志炜秘书长代表北仲以“积极参与竞争,提高规则国际化水平”为题,在论坛“仲裁发展——法例、规则、最佳指引和机构发展”版块作主题发言。林志炜秘书长详细介绍了北仲新规则的修订背景、修订内容及要点,分享了北仲在规则修订过程中集思广益、见贤思齐、透明开放的有益经验。来自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台湾等大中华地区的百余位仲裁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动。

(3)北仲铂金赞助香港仲裁峰会,与国际仲裁界开展广泛交流

2015年5月11日至5月15日,北仲作为香港峰会的铂金赞助机构,由陈福勇副秘书长率团参加香港仲裁峰会。香港仲裁峰会以“沟通文化 连接未来(Bridging Culture, Connecting Future)”为主题,旨在集结国际争端解决领域领军人物及各界精英,就当前国际贸易发展形态下引发的国际争端解决新动向等展开高端深度对话,受到国际仲裁界的极大关注。北仲向来自十余个国家的三百余名国际仲裁专家、资深法官、知名律师及学者发放争议解决观察报告(英文版)、新规则、北仲宣传页等材料1000余份,并进行现场宣传。期间,北仲还拜访了香港律政司以及5家国际性的律师事务所,进行宣传交流,并学习经验。

(4)北仲出席2015年悉尼仲裁周之国际仲裁大会,全面介绍中国争议解决发展状况

2015年11月24日,由澳大利亚法律委员会、澳大利亚国际仲裁中心及御准仲裁员协会澳大利亚分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国际仲裁大会在悉尼召开。本次大会系2015年悉尼仲裁周活动的主要项目之一,会议主题为“下个百年争端解决领域的机会与挑战”。北仲作为中国大陆唯一获邀的仲裁机构,由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率团出席了此次盛会,并就相关主题进行了发言,同与会者做了深入交流。

 

2.“请进来”——用实力铸造北京新名片

2015年3月18日,北仲第六期公司法务论坛暨北仲成立二十周年之特别策划活动隆重召开,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名誉主席杨良宜先生主讲了“英美合同法的解释、损害赔偿与救济——以国际商业实践为视角”问题。会议吸引了近180名大型企业法务人员、知名律所合伙人、中外资深学者、北仲仲裁员及其他关注仲裁事业的人士。会议现场发放杨良宜老师的新书《合约的解释》165本。

 2015年5月29日,由北仲和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The ICC International Court of Arbitration)联合举办的ICC-BAC国际论坛在北仲全新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为内地当事人破解国际仲裁之谜”为主题,吸引了100多位国际仲裁界的专家和爱好者参加。

 2015年7月3日,“‘走出去企业’的实务与省思”专题讲座在北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邀台北大学终身荣誉特聘教授、台湾法曹协会秘书长陈荣传先生担任主讲人,围绕“走出去企业”在涉外法律关系中所面临的国际私法适用等问题进行讨论。北仲仲裁员及来自社会各行业的专业人士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2015年8月4日,由中国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和北仲联合主办的“企业法务的发展方向与国际经验”高峰论坛在北仲隆重举行。论坛围绕“企业法律顾问与公司律师制度”和“合规管理的最新实践”两个主要议题陆续展开。来自中国电信、中国东方航空、中国节能、中煤能源、中国中投、中国人保、阿里巴巴、微软、亚马逊等120家国内外企业的总法律顾问和法律部负责人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2015年8月1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率代表团一行六人到访北仲,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副秘书长陈福勇热情接待了袁司长一行,并向代表团介绍了北仲为促进内地乃至国际仲裁事业发展所作出的有益探索和努力,并介绍了北仲和香港仲裁界、律师界、公司法务界多年来保持的友好合作及互动交流情况,袁司长对北仲近年来在国际仲裁界影响力的提升称赞有加,并表示愿意与北仲一道就国际仲裁事业的发展做更多努力,进行进一步的深入交流。  

 

(三)以全员参与为思路,北仲组成代表团广泛参加业内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

1.2015年1月10日,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副秘书长陈福勇、业务三处副处长张皓亮及办案秘书王瑞华组成北仲代表团出席了由北仲作为支持机构、为期两天的“建设法治国家 重启丝绸之路”——2014中国公司法务年会(北京会场)。国务院国资委、司法部的有关领导及近300家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的总法律顾问、仲裁机构的仲裁员、著名法学专家学者和顶级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等参加了本次年会。林志炜秘书长在争议解决栏目作点评,陈福勇副秘书长担任闭门会议主持人。 

2.2015年2月10日,由北仲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调解中心合办的“第四届首都互联网法律工作者年会”成功召开,林志炜秘书长、姜秋菊处长及王小溪参加会议。

3.2015年3月19日至3月21日,姜秋菊处长及刘洋赴香港参加“御准仲裁员协会百年庆典会议”。

4.2015年3月26日,陈福勇副秘书长、张皓亮处长及许捷参加IN-HOUSE公司法务会议,陈福勇副秘书长发言。会上向参会者赠送了北仲新规则、《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报告(2014)》及《商法辞典》等资料共计超过160余册,宣传效果较好。

 

5.2015年4月23日晚,林志炜秘书长、张皓亮副处长及张然参加ALB中国法律大奖的颁奖典礼。林志炜秘书长作为颁奖嘉宾颁发相应的奖项。北仲对此活动进行赞助与宣传。

6.2015年5月13日,丁建勇处长赴造价处参加预备会。北仲将与北京高院、北京市建委造价处联合举办“关于鉴定机构的座谈会”,将针对鉴定机构目前在司法和仲裁造价鉴定中存在的一些不良行为进行规范。

7.2015年5月15日下午,姜秋菊处长赴电视艺术家协会参加权保会第二次会议。在会议上,姜秋菊处长介绍了关于影视争议涉及侵权及侵权涉及赔偿问题的解决途径,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交流,北仲对影视合同拟定过程背后的情况及影视圈行业内部有了更多的了解。

8.2015年6月5日,陈福勇副秘书长参加由中国法学会举办的“构建中非严格纠纷解决机制的研讨会”,并参与签署“构建中非联合纠纷解决机制北京共识”。此会议为北仲首次参与,对北仲的宣传工作有更多的启发。除了在欧洲的宣传推广外,也可在南非、尼日利亚、毛里求斯这几个国家积极推进,逐步进入较细致的工作。

9.2015年11月25日,北仲处长姜秋菊、办案秘书林晨曦、马骁潇组成代表团参加了2015北京企业法律顾问年会。本次会议由亚洲法律杂志(Asian Legal Business, “ALB”)主办,北仲支持协办。发言嘉宾包括国内外大型企业的法律事务主管、国内知名学者和知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等,就证券合规、跨国公司劳动争议、反商业贿赂、反垄断、企业并购、外商投资立法、争议解决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四)以区分职业背景为基础,有针对性地开展争议解决培训工作

继续加强与律师协会的合作,将对律师队伍的培训更加体系化和常规化

(1)继续与律师协会合作开展律师培训工作。2015年继续履行北仲与朝阳律师协会和海淀律师协会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就在律师中开展商事仲裁系列培训工作,向律师传达正确的商事仲裁理念进行合作。2015年举办了“北仲新规则释义与解读”培训活动第三季首都女律师向日葵发展计划培训班开班仪式、“百千千工程”模拟仲裁庭活动等,培训内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同时倡导了积极的仲裁理念,获得律师的好评。

(2)继续开展在京申请律师执业人员模拟仲裁实务培训。2015年全年进行仲裁实务培训7期,根据学生需求开发4个专业领域案例,年累计培训近1200位新律师。

2.继续与各重点高等院校合作,将高校发展为宣传仲裁的前沿阵地

(1)举办“高校商事仲裁教学改革研讨会暨第二届北仲杯颁奖典礼”。并继续在全国高校范围开展第三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邀请来自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大学等共19位专家组成评审组,经过初审、复审、答辩三个环节,对所有参赛论文进行了认真评审、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6名。

(2)继续赞助中国政法大学第十二届“学术新人”论文大赛,为高校学子的学术科研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吸引学生关注争议解决,促进学生参与学术研究,提高学生对仲裁以及北仲的认识,培养学生对仲裁的兴趣。

(3)在高校开设争议解决相关课程。2015年首次应邀为北大法学院中国法硕士项目的外国学生主讲中国仲裁法英文课程(陈福勇主讲)、为北京科技大学法律系开设暑期仲裁法课程(陈福勇、姜秋菊主讲)、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开设法律谈判课程(许捷、张然主讲)。此外,继续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开设企业案件管理课程(陈福勇主讲)。

(4)接待国内外高校学生参观来访。2015年接待来自英国BPP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经贸大学等学生100余人次。

 

(五)以主流媒体为重要宣传手段,采取多元方式提升北仲影响力

2015年,北仲以新规则宣传为核心,与ACC《法务摘要》杂志、IBA《环球视野》杂志、《商法》杂志、《法人》、《公司法务》、InHouse Community杂志(Handbook)、IPBA《环太平洋律师协会》杂志、ADR《亚洲争端评述》杂志、ALB亚洲法律杂志、环球纵览杂志(GAR)、《中国法律》等媒体始终保持较好的合作关系,组织工作人员或仲裁员在上述媒体刊载宣传文章14篇,宣传广告22则,起到了广泛的宣传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王安顺到北仲调研的新闻被北京卫视、《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门户网站广泛传播。此外,2015年11月,凤凰卫视为关注中国仲裁的发展现状,结合北仲的情况制作了《中国透视:仲裁为诉讼外纠纷争议解决之道》、《中国透视:仲裁水平是衡量投资环境重要指标》等两集专题短片,并在凤凰卫视节目时间播出,对北仲及商事仲裁的宣传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三、研究工作

北仲提出将自身打造为多元化争议解决研究中心的目标后,不断加大理论与实务研究的人力与物力的投入力度,积极邀请和组织仲裁员及工作人员开展争议解决理论研究工作,积极发挥仲裁员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思想影响力,激发工作人员的研究热情,努力形成一套以仲裁为核心的多元化争议解决知识体系。2015年是北仲案件数量激增的一年,由于精力所限,部分知识管理和研究工作继续处于打基础的阶段,但也基本保持了研究工作的开展进度及研究深度,出现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1.继续完善特色研究品牌,陆续出品研究成果

完善北仲现有的研究品牌,延续推广基金、北仲文库、北仲译丛、北京仲裁等研究平台。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些研究成果:经过科研基金评审组专家的严格评审,2013年度北仲科研基金第一批12个项目(其中包括8个优秀项目和4个合格项目)通过评审结项;北京文库拟收录《建设工程疑难法律问题解决之道》(谭敬慧著);北京译丛出版《调解的产业化之路——30位顶尖调解员告诉你如何在调解行业里走向成功》(暂定名,许捷译);北京仲裁编辑部出版第91-94辑,《北京仲裁》加入中国法律知识总库数据库;此外,北仲还与北京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法学会等分别开展合作,出版《北京法治发展报告》(2015)、《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4-2015)等。

2.加大优秀裁决书汇编力度,将陆续出版商事仲裁裁决精析系列丛书

由北仲特别策划并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撰写评析的中国仲裁股权转让优秀裁决案例精读一书,已交付商务印书馆校印,并将于近期正式出版中文版。该书将是北仲特色研究项目之商事仲裁案例精析系列理论研究成果的第一部,组织并邀请了业内专家、本会资深仲裁员包括邓峰、刘俊海、刘凯湘、刘轶、刘燕、苏号朋、汤欣、许德风、叶林、朱慈蕴等10位专家学者进行精析,英文版将于后期在海外发行。其他仲裁裁决汇编及评析工作,如各专业领域优秀裁决书、中间裁决汇编、部分仲裁员不签字裁决书汇编等也在进一步更新、加工、研究和分析中,北仲将陆续选取各专业领域的优秀裁决,汇编成册,形成北仲独具特色的新的研究品牌。

3.北仲工作人员积极开展研究或与其他机构合作开展研究工作

2015年北仲工作人员在承担较大案件压力的同时,还积极主动承担争议解决研究工作,陆续在各种公开出版物中发表文章8篇。包括但不限于:《中国仲裁二十年:回顾往昔,展望未来》(陈福勇)、《仲裁调解中“一事不再理原则”的应用研究——以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诉某投资集团公司仲裁案为分析样本》(章杰超)、《Growth in China’s Outbound Investment Brings Chances and Challenges》(许捷)、《发展中的调解中心:案源增长及程序标准化》(许捷)、《论<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在商事仲裁中的适用》(鲁洋)、《做好建设工程的证据管理以避免争议》(林小路)、《北京市商事争议仲裁创新机制研究》(杨锦炎、张皓亮、王瑞华)、《论国际仲裁中的第三方融资及投资人的自我监管》(章曦)等。此外,北仲工作人员还参与了部分专业书籍的撰写或译著的翻译,包括:“Chinese Arbitration Law”(LexisNexis 2015,陈福勇负责撰写The Arbitration Proceeding一章)、《国际仲裁:法律与实践》(商务印书馆2015年版,陈福勇负责翻译“投资者与国家间以及国与国之间的仲裁”一章)。

4.强化图书、数据等资源支持,实现研究方法的多元化

北仲注重图书馆建设,目前馆藏期刊(纸版)(12种)、中文图书2976本、英文图书545本、仲裁员赠书106本,收藏图书涉及仲裁理论与实践、多元化纠纷解决理论与实践、经典民商事理论著作等多方面,涉及投资金融、能源环保、国际贸易、建设工程、房地产、知识产权、特许经营、租赁等多领域。续订或者通过合作续订6种国内外数据库,包括中国知网、北大法宝、Kluwer Arbitration、威科先行、Global Arbitration Review、中国仲裁在线。北仲图书馆目前正在进行数据化、电子化建设,旨在成为同时面向仲裁员和机构员工的专业化小型图书馆。

 

目前,北仲的研究品牌及研究体系和路径已基本形成,发展较为迅速,并取得了一定数量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由于人员精力有限,如何能够激发仲裁员和工作人员的研究积极性,吸引和甄别优秀的研究课题,并在案件量较大的情况下同步开展系统性、有层次、高质量的研究工作,也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现实问题,下一步我们会在工作中逐步思考如何克服这些困难,并提炼克服困难的经验。

四、内部建设

(一)启用新的办案系统,正式施行仲裁员电子签名制度,提升办案信息化水平

2015年1月4日,新办案系统开始试运行。86.5%的仲裁员授权并制作了电子签名。经过近一年的实践运用,办案系统各项功能逐渐完善,进一步提高了仲裁员利用办案系统办理案件的效率。

 

(二)全面装饰装修北仲办公、开庭场所,为当事人提供一流的现代化硬件设施

装修后的办公场所,同时加挂“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名牌,现代化通讯设备、硬件设施齐全,办公环境和开庭环境更加彰显国际化,突出现代化、人性化的舒适风格,能够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全方位的国际化的一流优质服务。

 

(三)完善机构组织建设,设立专业岗位,探索人才培养和保留机制,促进办公室人员队伍健康发展

(四)完善人员绩效考核制度的改革和测评,探索符合市场发展的薪酬体系制度

(五)规范内部规范性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形成《员工手册》、《办案工作手册》等规范性文件

  


五、2015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5年北仲仲裁案件数量激增,工作人员出现一定量的流动,面对案件多、人员少的现实局面,全办工作人员辛勤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全面保证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的同时,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存在以下需要改进的问题:

(一)仲裁及调解案件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通过前述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结合当前的经济形势及仲裁事业发展的前景,较长一段时期内,商事争议可能会处于高发状态。如何在案件数量激增的态势下保持仲裁本身的专业、高效的优势,强化办理案件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办案效率,成为我们及仲裁员面临的亟需解决的问题。尽管2015年我们针对仲裁员开展了一些实务培训并重申了办案规范性及效率性的要求,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办案质量和效率还有很多提高的空间。

(二)宣传工作的创新性和针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通过对2015年的各项品牌宣传工作的全面梳理,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一是宣传重点和特点不突出等方向性问题,工作开展欠缺体系规划,活动内容欠缺深度、活动选择缺少针对性。二是存在工作资源配置紧张、分工不明确等机制问题。三是存在宣传效果没有评估等绩效问题。下一步有必要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并针对各项现实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三)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和研究深度有待进一步强化

通过梳理2015年各项研究工作,我们可以发现,由于2015年的案件工作压力较大,精力有限,我们的研究工作尽管在现有平台上涌现了一批成果,如科研基金、北京仲裁、裁决汇编等保持相应的研究进度,但是也难免存在人员精力不足、研究进度相对迟缓,研究深度和系统性不够的现象,下一步有必要就北仲的研究和知识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布局,以求提高研究工作的水平。

六、2016年的基本工作设想

(一)完成委员会章程的修改工作

通过修改章程,进一步落实仲裁法的精神,坚持委员会独立、公正、专业、高效的核心价值;完善机构治理结构,保障委员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提高委员会的公信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机构国际化、多元化发展战略,提供制度保障。

(二)提升仲裁员的办案水准,进一步提高仲裁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 
在办案效率方面,一方面,以仲裁员沙龙为依托,加强仲裁员的业务培训及仲裁员间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提升仲裁员审理技能和实务技巧的系统培训,提高仲裁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以办案信息系统为依托,充分发挥其信息记录、办案提醒等功能,加强秘书与仲裁庭之间的程序方面的沟通,提高办案效率。

在办案质量方面,我们要加强对仲裁员的各专业沙龙的服务,使之成为仲裁员专业研究、交流平台,促进仲裁员不断提高专业水准。同时,通过加强专业沙龙活动,使之成为宣传北仲的窗口。

(三)针对国内、国外不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推广工作

在国内,继续开展相关专业领域仲裁实践的研讨,针对高校法律研究人员及学生、企业法务、律师等不同主体分别开发宣传培训课程,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工作。如与朝阳区律师协会、海淀区律师协会等继续开展律师专业培训,和中国政法大学开展模拟仲裁活动,在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开设仲裁实务课程等。

在国外,继续以年度争议解决观察报告发布会为主线,在国际上发出中国的声音,积极参与国际仲裁活动,展现北仲和中国仲裁的形象,2016年北仲将在法兰克福、荷兰、海牙等三地发布《中国商事争议年度观察》,并赞助ICCA组织的国际仲裁活动。

(四)继续完善研究平台,加大研究深度,形成一套有机的知识管理体系

一是鼓励仲裁员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有针对性地围绕国际仲裁法律领域前沿热点,在业界开展领先性的、具有现实意义的实务和理论研究,提高研究深度及敏感度,形成北仲的知识系统。如对于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贸活动中争议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商事争议解决统一标准等事项的基础研究。

二是要加强研究成果固化。在现有研究体系和平台的基础上,加大研究广度与深度,投入更多人力物力,逐步以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北京仲裁》、北仲译丛、北仲文库、中国商事裁决案例精读、优秀裁决书汇编、科研基金等研究平台为契机,将以往开展的仲裁员专业沙龙、科研基金项目等研究成果进行及时梳理和转化,提高本会图书馆馆藏资源的使用率。

三是要加强研究成果应用。要充分发挥北仲的网络平台、媒体平台的作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北仲高端、专业争议解决的品牌。

(五)强化内部建设,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在机构建设上,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北仲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决策、执行、监督有效制衡的管理体制。

一是以人力资源课题研究为依托,建立层次分明、承接有序的队伍梯队,探索专业岗位人才发展与培养,改革和完善工作绩效体制和薪酬体制,积极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完善人才培训机制,加强对新秘书开展系统的入职培训,并针对不同年级工作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开展业务经验交流,促进知识共享。

三是完善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力度。在继续完善办案系统的各项功能的同时,通过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案件办理程序参与和监督信息、为仲裁员提供更便捷案件处理程序、为行业内专业人士共享仲裁研究资料等。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