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与高校合作“国际商事仲裁理论与实务”系列课程陆续开课

发布时间: Wed Mar 06 11:38:16 CST 2024

 2024年2月29日晚,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称“北仲”)与清华大学合作开设的“国际商事仲裁理论与实务”系列课程(以下称“本系列课程”)之“英美证据法”课程顺利开课。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仲仲裁员杨良宜先生和北仲秘书长姜丽丽分别致辞,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北仲仲裁员朱永锐主讲,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杭平主持课程。

 陈杭平介绍了本系列课程的开设背景,并向杨良宜先生和北仲表示了感谢。杨良宜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目前国家和社会发展对涉外法治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合同法、证据法和仲裁法是中国对口国际的重要接口,深入学习本系列课程可以使同学们做到“一理通而百理明”,他热烈表达了对同学们学好本系列课程、早日成长为精通理论与实务的涉外法治人才、服务国家发展的殷切期望。

陈杭平主持、杨良宜在线致辞

 姜丽丽首先对杨良宜先生长期以来为本系列课程和中国法治人才培养作出的无私付出表达了由衷的敬意。她表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跨境争议解决需求日益凸显,急需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涉外法治人才,而现有法学教育体系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所必需的、国际通行的“私法”核心课程,如英美契约法、证据法与仲裁法,缺乏学科、师资及课程支撑。北仲与杨良宜老师合作的该系列课程,是满足当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亟需的高品质核心课程,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学有所获,助力自身成长和未来职业发展。

姜丽丽现场致辞

 朱永锐讲授课程第一讲“简介、举证责任与在诉讼程序外获得信息”,他首先介绍了合同法、仲裁法与证据法的关系,之后结合自身在国际仲裁领域中的实务经历及英美法的经典案例,讲授了证据法的重要性、举证责任规则,并介绍了日益严苛的国际规管趋势以及国际上多种披露证据的方式。

朱永锐现场授课

 背景介绍

 本系列课程以杨良宜先生与杨大明、杨大志律师合著的英国合约法、英美证据法与国际商事仲裁法的系列著作为基础,围绕杨良宜先生相关著作的理论体系和前沿热点进行系统授课,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商事法律思维,为涉外法治人才的储备奠定基础。

 自2018年起,北仲先后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中山大学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1所知名法学院校合作开设本系列课程。截至 2023 年底,北仲与高校合作开设课程共 36 门次,授课老师 50 余位,授课 288 课次,总选课学生 1834 人,旁听人数约 5341 人,总听课人数约 7175 人,受到在校学生及实务界人士的较广泛关注。

 本年度春季学期,北仲与北京大学合作开设的本系列课程之“英国合约法”已于2024年2月23日顺利开课,杨良宜先生和司嘉女士共同讲授第一讲“合约的达成”,课堂座无虚席。北仲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开设的本系列课程之“国际商事仲裁理论与实务”、“英美证据法”课程将分别于3月7日和4月8日开课。

 北仲历来重视对涉外仲裁青年人才的培养,除本系列课程外,北仲还在中西部地区高校设立了“北京仲裁委员会奖学金”,并长期开展或支持北仲科研基金、“北仲杯”高校仲裁有奖征文大赛、中国政法大学“学术新人”论文大赛、模拟仲裁庭大赛、VIS MOOT国际仲裁模拟法庭比赛北京邀请赛等仲裁人才培养项目。北仲也是教育部、司法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下的联合培养单位。北仲将继续利用自身在仲裁领域的经验和资源优势,与高校合力积极探索和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符合实践需要的国际仲裁专业人才,助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