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应邀参加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第二工作组会议并提供观察意见

发布时间: Fri Feb 23 09:29:39 CST 2024

2024212日至216日,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以下称贸法会)第二工作组(争议解决)第七十九届会议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36个贸法会成员国、8个观察员国家、1个联合国系统组织及22个非政府组织派出代表团参会。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称北仲)受邀作为观察员,由仲裁员张利宾、张修林、黄玲及业务处长姜秋菊、高级顾问马骁潇组成代表团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此届会议延续第七十八次会议围绕技术相关的争议解决和审裁(adjudication)问题的示范条款和指导案文展开讨论,会议继续由来自智利的Andrés Jana先生担任主席,并由来自越南的Thi Van Anh LAI女士担任报告员。会议间歇,秘书处还就题为数字经济中的争议解决项目组织了简要报告,初步审议了该项目的成果。

与会代表就示范条款和指导案文进行了审议。草案共八条70款,包含特快仲裁示范条款、专家裁定示范条款、仲裁庭配编专家示范条款、保密问题示范条款、关于程序保密的指导案文、关于证据的指导意见、确保快速仲裁的指导意见等议题。代表们一致认为,示范条款的目的虽然是追求效率,但兼顾平衡至关重要,既要保证解决办法公平和公正,又要尽量降低所作裁决无法执行的风险。在具体案文讨论中,代表们的关切主要集中在特快仲裁示范条款中选择排除《快速规则》第16条第(2)(4)款的影响和具体方案,经讨论后,秘书处出具了新修订的案文,并预计在今年6月举办的会议上提交贸法会审议。此外,代表们就无理由裁决的可执行风险、审裁审议范围与仲裁审理范围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工作组还将在下一届会议时就相关问题进一步审议。

北仲代表团成员全程参加了会议的审议讨论,并向大会报告了来自北仲的经验。北仲围绕技术争议项下“adjudication”的中文翻译、审裁及审裁员的范围、保密保障机制等议题结合北仲的仲裁规则及实践发表了观察意见。北仲代表提出,审裁条款建议保留在序言中,以增加一些法域关于裁决可执行性的保障,同时,审裁的制度规定和其所要实现的目的密不可分,北仲代表结合北仲建设工程争议解决评审规则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北仲的实践观察意见。为使得保密制度具有可执行性,建议在指导案文中加入允许当事人通过签订书面承诺或者保密协议的方式,将保密期限、保密主体、保密事项及违反惩罚措施予以明确规定。上述观察意见得到了工作组会议的广泛关注。

北仲代表分享观察意见

2017年北仲成为贸法会观察员以来,北仲持续参加联合国贸法会工作组会议,并不断地在会上总结推广中国仲裁经验、讲述中国仲裁故事,为相关国际仲裁规则的制定提供建议和可靠的实践支持。北仲还通过会议不断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推动涉外法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向打造面向世界、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的目标稳步迈进。

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北仲的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积极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的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