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仲裁机制 保障中小企业权益——姜丽丽秘书长应邀为中国中小企业权益保障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 Tue Nov 28 22:27:15 CST 2023

2023年11月24日,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权益保障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张鸣起,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司法部原副部长赵大程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称“北仲”)秘书长姜丽丽应邀作主题演讲。


姜丽丽秘书长以中小企业争议解决的仲裁理念与北仲实践为中心,全面介绍了仲裁服务中小企业的理念与目标、北仲服务中小企业的经验与案例、北仲改革发展的成果与愿景等情况。

她首先从用户、企业的不同视角,分享仲裁作为企业性价比高且科学的争议解决方式,在商业交易模式中为企业提供的全流程服务。她表示,目前中小企业对仲裁的认知相对有限,只看到冰山一角。仲裁作为一种争议解决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更高的自主权和参与度。同时,仲裁不仅能高效解决企业之间的商业争议,还能成为企业内部治理的重要方式,通过科学合理的争议预防机制,与企业的自律规范相结合,从源头减少和避免纠纷的产生,满足市场经济和企业成本控制的要求。她指出,在《纽约公约》的背景下,仲裁裁决不仅在国内有效,还可以在全球172个缔约国中得到承认和执行,这符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强调的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统筹推进的理念。她强调了仲裁在企业走出国门的过程中扮演的核心角色,帮助企业保护自身权益。


姜丽丽秘书长进一步分享了北仲在商事仲裁、独立调解、争议评审、投资仲裁等方面的最新实践与案例,如北仲的紧急仲裁员实践经验与投资仲裁的前沿发展。北仲作为提供以仲裁为核心的非诉纠纷解决服务的专业机构,一直关注中小企业的争议解决发展,致力于不断提升针对各行业中小企业的专业仲裁服务,突显了仲裁机构的多功能性和对中小企业权益的全方位保障。

最后,她介绍了北仲改革发展的成果与愿景,以及北京在建设国际仲裁中心城市方面的最新进展。北仲将坚定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发展方向,努力建成国际一流仲裁机构,全力推进北京的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北仲愿意与广大中小企业一起,共同探索预防与化解纠纷的多元机制,努力为中小企业的权益保障、文明自治和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与渠道。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