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联与北仲就携手促进电力行业国内外纠纷预防与解决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发布时间: Sun Nov 05 20:34:09 CST 2023

11月3日上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电力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法律分会秘书长宋立军带队到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仲)调研,北仲秘书长姜丽丽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接待。双方就如何预防与及时解决国际、国内电力行业纠纷,保障电力企业“走出去”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保驾护航,加强电力企业仲裁与纠纷解决专题法律培训等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宋立军首先介绍了中电联及法律分会的基本情况,他表示,随着电力和新能源产业在全球范围内的迅猛发展,电力行业纠纷越来越专业复杂,往往与前沿性、技术性问题相关,各地法院普遍办案压力大,对电力行业了解有限,往往出现裁判结果与行业预期差异巨大,乃至不同法院判决结果相悖等问题,导致电力行业市场可预期性下降,影响了整体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发展,电力行业对于专业性的争议解决的需求不断加强。电力供应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电力企业早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中电联作为全国电力行业企事业单位的联合组织,坚持“立足行业、服务企业、联系政府、沟通社会” 的功能定位,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在对北仲的纠纷解决专业能力有所了解后,希望能够与北仲共同开展针对电力行业的纠纷解决专题研究,推动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姜丽丽对宋立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首先分享了北仲办理电力相关案件的基本情况,结合北仲办理的代表性电力行业仲裁案例,分析了电力行业纠纷的特点与发展变化趋势。她表示,仲裁与行业协会有天然的联系,都是服务于社会自治的组织,调解和仲裁也是各国商协会历史上最常用的纠纷解决机制,北仲作为提供以仲裁为核心的非诉纠纷解决服务的专业机构,一贯坚持与协会共同促进行业纠纷的专业解决,一直关注电力等不同行业的争议解决发展,并及时向社会推出各个行业领域争议解决的研究成果,致力于不断提升针对行业特点的专业仲裁服务。北仲仲裁员队伍中已经逐步积累了一批深耕电力行业的专家,有能力处理复杂、前沿的电力行业纠纷案件。她表示,随着第八届仲裁委员会换届选聘,北仲将继续增聘具有特定专业背景、为行业纠纷解决所急需的专门仲裁人才,可以遴选部分专业仲裁员与中电联共建专门的研究专班,针对电力行业纠纷解决需求,制定多元化纠纷化解专门机制,降低纠纷解决成本,帮助企业提升管理绩效。最后,她介绍了北仲的改革成果,以及北京要打造成为国际仲裁中心城市的重要任务目标,强调仲裁天然具有国际流通的基本属性,这决定了在保障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仲裁是预防与化解跨境、国际纠纷的最重要机制,双方可以围绕电力行业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在国际平台上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促进中国电力行业在国际法治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双方最后在联合研究、宣传推广、合作培训及国际调研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中电联法律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蓝国青、北仲仲裁员董春江、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北仲知识管理高级主管林晨曦等共同参加了交流研讨。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