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活动简报

发布时间: Thu Jun 01 14:12:26 CST 2017   供稿人:田建华、杨雨菲

国际视野:

5月9日,“‘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成立仪式暨马来西亚、埃及投资环境与争议解决研讨会”在北仲举行。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理事长Sundra Rajoo先生、开罗地区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理事长Ismail Selim先生以及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共同代表三家国际仲裁机构宣布正式发起“‘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该行动计划旨在与更多“一带一路”国家及法域的仲裁从业者展开合作,推动区域间的仲裁机构的互动与交流,为构建区域间共同的商事仲裁平台而努力。本次成立仪式特别邀请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办公室主任刘振刚先生作闭幕致辞,他寄语三家国际仲裁机构在今后开展更加紧密有效的合作,从争议解决层面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提供有力支持。本次会议还邀请了来自马来西亚、埃及和中国的仲裁从业者从不同视角介绍各国的投资环境及商事仲裁实践情况,并就区域间仲裁机构深度合作的具体事项进行了研讨。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2964

 

5月18日,北仲举办调解员沙龙活动,邀请到澳大利亚资深仲裁专家Malcolm Holmes御用大律师主讲。Malcolm Holmes御用大律师以“仲裁中的调解国际发展现状”为题分享了其在澳大利亚及新加坡的仲裁实践中使用或参与“仲裁中的调解”的经验。他认为,仲裁和调解虽然有不同的程序特点,但两者恰当的结合在许多时候是一种更为高效的争议解决方式;仲裁与调解的结合不乏先例,例如在南北战争时期发生的“阿拉巴马号”仲裁案,英美两国政府最终通过仲裁和调解程序的结合,签订了1871年的《华盛顿条约》,并就战后的赔偿问题达成一致,使得两国争议成功解决,迅速修复了盟国关系。中国作为最为广泛应用“仲裁中的调解”方式的法域,诸多基于本土的实践经验具有值得称道与推广之处。北仲期待更多专业人士在该领域的深入研究,进一步推动中国经验在国际范围内的推广。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2976

 

5月23日,北仲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澳天然气技术伙伴关系基金北方培训中心联合主办、北京世泽律师事务所协办了2017年第一期能源沙龙小组活动暨“LNG的价格复议谈判和争议解决”国际研讨会。与会中外专家围绕“企业签订LNG协议的考量”、“LNG合同准据法的选择”、“国外价格复议的操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5月24日,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仲仲裁员张利宾博士主持,特邀E&A Law律师事务所创始人Ana Stanic女士作为主讲嘉宾就“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和欧洲民粹主义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影响”进一步进行了专题研讨,并从地缘政治与法律的互动关系角度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2975

 

实务交流:

5月19日,北仲组织了国际工程项目研讨会(第一期),邀请国内大型工程企业、金融机构、知名律所的专业人士共同就“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过程中所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展开研讨。北仲秘书长林志炜、业务一处处长丁建勇参与研讨并发言。与会嘉宾围绕国际工程建设中的风险概述、案件处理、项目资金、保函和责任限制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2970

 

行业特色:

5月3日,北仲业务一处处长丁建勇参加了中国建筑业协会调解中心临时会议。会议主要就相关调解规则的适用及调解活动的日常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丁处长分享了北仲调解中心的日常管理经验,并就下一步与中国建筑业协会调解中心的深入合作进行了沟通。

5月6日至7日,北仲仲裁秘书刘洋、林晨曦参加在武汉举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本次年会以“变革时代与国际法发展:中国的贡献”为主题,聚焦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领域,涉及“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法院审理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规则研究、“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法律机制等多个议题。

http://news.sina.com.cn/o/2017-05-08/doc-ifyeycte9149520.shtml

 

5月12日,北仲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和仲裁秘书章曦参加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在上海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仲裁规则”研讨会。与会各方还包括马中商务理事委员会、中马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以及国内国际仲裁机构和知名院校的专家代表。会议重点审议了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草拟的“一带一路”仲裁规则草案。张皓亮处长代表北仲进行了发言,并结合北仲参与主导的“‘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以及我国仲裁实践对草案提出了建议。

 

5月16日,北仲秘书长林志炜、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和仲裁秘书杨睿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北京市贸促会)进行交流,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李露霞接待了北仲一行的访问。双方就开展合作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沟通,达成了相互合作与共同发展的意向。

 

5月22日,北仲碳排放交易课题组会议如期召开。北京环境交易所业务主管高原、北仲仲裁员黄瑞、北仲业务一处处长丁建勇、仲裁秘书刘文鹏、马赛参与了讨论。会议还就碳排放权交易规则课题研究的后续事宜作出安排。本次会议也是2017年3月份课题组见面会成果的巩固。

5月24日至26日,北仲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代表北仲调解中心赴上海参加上海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和上海市银监局共同举办的“银行业多元化纠纷处理机制及调解体系建设交流会”,并就“调解机构发展路径设想”发表主题演讲。

http://www.sbacn.org/ContentDL/ComDetail.aspx?st=00020001&id=4376

 

经验分享:

5月4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信托公司证券投资类信托业务受托法律边界”主题研讨会,北仲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代表北仲参会并发言。他结合北仲涉及金融信托类的仲裁实例,就开展定增业务、证券投资信托业务的过程中应注意的尽职调查、合同制定、信息披露等具体事项分享了经验,并就信托关系中各方权利义务边界的界定等问题及相关的仲裁难点阐述了观点。

http://www.daguanjia018.com/zixun/97466.html

5月19日,由北仲与北京市律师协会、中国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三方合作组织的“第62期在京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商事仲裁实务培训——模拟仲裁庭”活动在北仲举办。本次活动以北仲一则1.5亿元金融纠纷的真实案件为样本进行改编。仲裁庭与学员们共同就特殊不动产抵押权的认定以及罚息标准的探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挖掘和演练,充分展示了金融合同纠纷的庭审思维和裁判逻辑,体现了仲裁对金融行业资金融通领域更为开放的态度及其独具的专业优势。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2971

 

5月20日,北仲品牌管理高级主管许捷参加了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和埃克塞特大学主办、中国并购公会和英中贸易协会支持的“全球化新时代下的并购法——中英视角解读”会议,并在会上进行了发言。他结合北仲仲裁实践中所涉及的股权交易仲裁案件,分析了并购交易中应注意防范的法律风险,并分享了在争议发生后各方所应采取的合理应对措施。

http://mt.sohu.com/learning/d20170516/141033058_261628.shtml

 

5月24日,北仲仲裁秘书林晨曦、尹通作为主讲人,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律硕士法律谈判课程中以“现代争议解决体系中的法律谈判”为题,采用讲授和现场模拟的方式讲授争议解决方式的综合运用以及法律谈判在争议解决中的重要作用。

 

走进北仲:

5月18日,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甘藏春一行在市法制办主任刘振刚的陪同下来到北仲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阶段性成果进行工作调研。甘藏春副主任充分肯定了北仲在公信力建设方面所作的有益探索,并指出了进一步推进完善仲裁工作体制和仲裁机构建设需要协调的几对关系和可以继续深耕的着力点,并对北仲今后的长远发展提出了要求。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副秘书长余妍、陈福勇陪同调研。

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2972

 

5月8日,北京联合大学学生到访北仲,北仲品牌管理高级主管许捷和仲裁秘书杨雨菲进行了接待。许捷简要介绍了现代商事仲裁在我国的发展历史及北仲的发展近况,并与来访师生就争议解决制度的完善以及法学院学生的仲裁职业选择与规划进行了交流。

5月10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法律事务部总监卢勇等一行三人来访北仲,北仲秘书长林志炜、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和业务一处副处长陈亮宇进行了接待,双方就中小投资者利益受侵害途径、仲裁制度在投资者利益保护中的优势等发表了意见,并就下一步合作交换了看法。

5月18日,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炯律师来访北仲,北仲知识管理高级主管王瑞华、仲裁秘书杨雨菲进行了接待。王瑞华介绍了北仲的发展情况和相关研究成果,并就互联网线上仲裁、大数据的集合与应用等前沿问题与对方进行了交流。

 

5月26日,中国法学会第四期中非法律人才交流培训班学员到访北仲,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仲裁秘书王唯一、林晨曦负责接待。本会人员向到访人员介绍了北仲的发展现状以及北仲在着力构建中非争议解决合作领域所作的努力,尤其提到了日前正式成立的“‘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以及远景规划。来访嘉宾还参观了北仲的仲裁设施设备,加深了对中国领先仲裁机构的认知与印象。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