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总检察长到访北仲

发布时间: Sun May 22 15:25:15 CST 2016   供稿人:武文棣

2016年5日17日,由安哥拉总检察长若昂•德索萨率领的安哥拉总检察院代表团,在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的陪同下,到访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本会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业务三处处长张皓亮以及仲裁秘书武文棣、章曦热情接待了代表团。

陈福勇副秘书长首先代表北仲欢迎安哥拉总检察院代表团(以下简称代表团)一行到访北仲,并邀请代表团一行观看了以“铸造公信力”为主题的北仲短片。通过短片,代表团了解了北仲在20年的发展历程,期间的努力与成长,以及国际化的积极探索和成就。

随后,北仲业务三处处长就本会的基本情况,向代表团一行进行了更为详尽的介绍。张皓亮处长首先介绍了中国商事仲裁的基本情况,包括中国商事仲裁制度的法律构建和发展情况。在此之后,张皓亮处长着重就代表团感兴趣的北仲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也向代表团分享了北仲对于独立自主的发展理念、合理高效的治理结构、开放包容的国际视野、现代技术的广泛运用的坚持。代表团对于北仲高效率高质量的案件服务、专业的仲裁员队伍、受当事人欢迎的便利的设施及环境、以及多元化的争议解决服务的提供能力表示由衷赞赏。

张皓亮处长介绍本会发展情况

在了解了北仲的基本情况后,代表团同北仲进行了深入的自由交流。代表团饶有兴致地就《纽约公约》的适用问题,仲裁案件的收费问题等其感兴趣的事项,听取了北仲的经验。代表团表示,北仲以及中国商事仲裁制度发展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对于2003年才颁布《仲裁法》,处于起步阶段的安哥拉是非常具有借鉴意义的。陈福勇副秘书长表示,仲裁本质就是解决各类商事争议,并以此为基点促进各国商业交流,所以北仲始终坚持在最大程度上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比如北仲2015年新修订的《仲裁规则》,就最大程度方便了世界各地的仲裁服务使用者,不仅包括语言、仲裁地,还包括法律适用、商业习惯的适用等。北仲始终把选择权交给当事人。

双方进行友好交流

交流结束后,陈福勇副秘书长带领代表团参观了北仲的办公设施,包括立案室、图书馆、仲裁厅和国际会议厅等。代表团对于北仲的一流的硬件设施和专业周到的服务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陈福勇副秘书长表示,安哥拉是非洲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已经成为中国在非洲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大家携手共同发展商事仲裁,将会是下一步的共同目标,两国之间的仲裁交流的兴盛,相信将非常有助于为商业交流保驾护航。

安哥拉总检察院代表团参观本会图书馆

当日下午,陈福勇副秘书长与代表团一同受邀参加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中非法律研究中心承办的“在安哥拉投资法律风险与防控高端论坛”。代表团成员、安哥拉驻华使馆官员、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领导和各界人士出席了本次论坛。

论坛现场

本会陈福勇副秘书长作为演讲嘉宾,以大家关注的“构建中非联合纠纷解决机制”为题,进行了发言。陈福勇副秘书长谈到,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在全球商业交流的过程中,当事人之间不可避免的纠纷摩擦,就尤其需要一种出色的争议解决方式。而各国法院限于主权的障碍,难以达成合作和一致意见,因此,商事仲裁就成为了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通用语言,成为了世界商事法律文化的融合剂,尤其是对以贸易型、投资型经济为主导的国家,使用好商事仲裁制度,将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更是国家软实力的标志。

陈福勇副秘书长作为演讲嘉宾出席论坛

陈福勇副秘书长进行主题发言

陈福勇副秘书长指出,争议解决作为当事人保障自己经济利益的最后一道屏障,商事仲裁的发展情况也成为交易过程评判交易风险和环境的因素。北仲作为根植于本土,面向国际的仲裁机构,也一直并时刻准备与世界各国的机构人士进行各方面的合作和努力,以期共同进步。

陈福勇副秘书长同时表示,中非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双方之间的经济往来、交流合作将会越来越多。北仲愿意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努力对加强中非经贸投资往来、完善现存国际仲裁体系产生新的推动力。北仲从2013年起,每年出版《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报告》,并为该报告的发布在伦敦、巴黎、科隆等城市举办高峰论坛,全面展现上一年度中国商事法律、实践与争议解决的发展情况,从而为国内外商务界、法律界人士更好地参与中国相关的投资、经贸活动提供帮助。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