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会举办2015年仲裁员新春茶话会

发布时间: Wed Feb 11 14:22:29 CST 2015   供稿人:孙玙

2月6日上午,北京仲裁委员会2015年仲裁员新春茶话会在本会国际会议厅举办。全国人大民法室副巡视员段京连、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郭卫、北京市政府法制办秘书处副处长赵杰、北京仲裁委员会主任梁慧星、副主任王红松、车丕照、委员王爱民、张钢、李仁玉、秘书长林志炜、荣誉仲裁员刘慧珊、姚壮同本会100余位仲裁员欢聚一堂,同贺新春。本次茶话会由本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张钢主持。

   

              林志炜秘书长作工作汇报                                  张钢委员主持茶话会

茶话会首先由林志炜秘书长作2014年度北仲工作汇报。林秘书长从案件办理、新规则发布、宣传拓展、理论研究、内部建设等几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北仲2014年的工作业绩和发展成就,并对2015年北仲的发展路径和目标进行了部署和展望:

2014年,北仲仲裁案件量和标的额增长迅速,全年受理案件2041件,总标的额159.4亿元,较2013年增幅都超过了25%。受理国际商事仲裁案件41件,一方当事人为外地的案件比例52.7%,双方当事人为外地的比例14.9%,说明北仲品牌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在全国不断增强。全年结案1755件,其中裁决857件,调解354件,撤回543件,撤销1件,平均结案天数89天,并集中审结了一大批长年未结的疑难积案。没有被法院不予执行的案件,被撤销的案件仅有1件,北仲裁决的水平和质量获得了各方的充分肯定。全年受理独立调解案件118件,大大超过了2013年的10件,表明在多年各方面的不断努力下,北仲调解中心已经在竞争中崭露头角。全年指定仲裁员1929人次,被指定的仲裁员277位,总共参与办案的仲裁员314位,其中在北京居住的仲裁员办案率达到100%,仲裁员的指定较以往更为均衡合理。

2014年,北仲正式通过了新一版仲裁规则,并将于2015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同时,北仲也将启用“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的名称。北仲新规则对仲裁程序进行了进一步完善,特别强调当事人适用规则的“用户体验”,并最大限度地同国际商事仲裁发展趋势相接轨,发布之后赢得了各界舆论的普遍好评和赞誉。

在宣传拓展方面,去年北仲举办和参与的宣传拓展活动达到100多项,所办会议涉及到的受众达1万余人次,对外参加了很多重量级的活动,如亚太区域仲裁组织的大会、国际商事仲裁大会、国际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培训项目等,同时,也有很多国际知名的组织和专家学者到访北仲。国内方面,去年举办了11期仲裁员沙龙,开展了第二次争议评审项目培训,并首次将北仲的模拟仲裁培训推广到企业中。

2014年北仲在理论研究方面成绩斐然,科研基金、《北仲文库》、《北仲译丛》三大研究品牌平台已经全面确立,出品了一系列优秀学术成果,《北京仲裁》全年出版4辑,继续巩固了作为商事仲裁界标志性刊物的地位,当年还完成了市内商事仲裁的调研课题,为今后的宣传拓展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内部建设方面,北仲一是完成了信息化的升级改造,全面改版网站页面,建立公众微信号,并升级了办案系统。二是开展了对工作人员的人力资源项目研究。三是对办公场所进行了全面改造,显著改善开庭和办公环境。

在谈到新一年的工作思路时,林秘书长表示,2015年既是北仲成立20周年,也是诸多新制度、新系统的实施之年,北仲新一年的工作基调仍是夯实基础,扎扎实实地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全面扩大北仲的影响力。要把每一个案件的专业水准和效率切实提高上来,把成果性的研究发展好、巩固住,在国际领域展现北仲和中国仲裁的形象,提升北仲在国际上的发言权,并以20周年的纪念活动为契机,多维度开展专业领域仲裁实践的研讨,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加强北仲各方面的建设和凝聚力,以更好地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商事仲裁争议解决服务。最后,林秘书长代表北仲全体工作人员向大家送上新春的祝福。

   

                张利宾老师发言                                                费安玲老师发言

   

                卜祥瑞老师发言                                                茶话会现场

随后,北仲仲裁员代表张利宾、费安玲、卜祥瑞三位老师先后发言。张利宾老师表示,北仲始终关注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不断探索研究仲裁在各个行业的新发展,不断体现国际化发展的趋势,正在成长为一个国际化高水平的仲裁机构。费安玲老师则高度评价了北仲20年的发展成果,希望北仲仲裁员能进一步参与和坚持“办案质量”、“专业提高”、“宣传拓展”的三大工程建设,同北仲一道满怀信心地面对新一年的机遇与挑战。卜祥瑞老师认为,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仲裁化解纠纷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而北仲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水准在业界赢得了广泛赞誉,完全可以应对经济新常态所带来的挑战。作为北仲仲裁员的一员,他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为北仲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梁慧星主任作新春致辞

最后,本会主任梁慧星教授向全体与会人员作新春致辞。在致辞中,梁主任表示,2014年本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绩,这是全体仲裁委员会成员、仲裁员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对北仲今后的美好前景抱有极大信心。同时,梁主任强调,北仲和北仲的仲裁员要把公正、服务和专业作为仲裁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是公正。要让每一个仲裁案件都切实体现公正,仲裁员要做到不偏不倚,保持中立,即使是当事人选定的仲裁员,也不能充当选定方的代理人,而应该对整个仲裁案件所有当事人负责。

二是服务。仲裁员要注意同当事人、代理人建立平等的地位关系,对水平不高的当事人要特别有耐心,要认识到仲裁本质是一种服务,仲裁员不应对当事人居高临下,盛气凌人。

三是专业。仲裁员要认识到法律这个行业是不断学习的行业,不能只依靠经验吃饭,要时刻不断地加强对法律理论的学习以应对社会生活的高速发展,这样才能长期保证案件审理的公正。

梁主任衷心希望,北仲全体仲裁员都能将法律作为实现公正的艺术,推动北仲和中国商事仲裁事业不断取得更大进步,为国家和民族的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全体仲裁员和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北仲2015年仲裁员新春茶话会圆满结束。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