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法务论坛第五期——“欧美制裁俄罗斯之后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机遇、挑战和纠纷”研讨会在北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Mon Nov 17 10:33:57 CST 2014   供稿人:王瑞华

2014年11月4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仲)和中国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公司法务论坛第五期——“欧美制裁俄罗斯之后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机遇、挑战和纠纷”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业务三处张皓亮副处长及70余家大型企业的法务人员、知名律所合伙人、中外资深学者、本会仲裁员和其他关注仲裁事业的人士参加了本期论坛。本期论坛由北仲仲裁员、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Dechert LLP)北京代表处执行合伙人、著名国际仲裁专家陶景洲大律师主持。 

随着欧美对俄罗斯实施的最新一轮强力度的经济制裁的到来,俄罗斯在金融、军事、能源等领域的经济发展均受到了较大影响。有媒体称,欧美的经济制裁让俄罗斯加速“倒向中国”,俄罗斯企业将迅速依赖中国经济,更加积极地寻求与中国投资者的合作机会。那么,如何在新形势下应对欧美对俄经济制裁后的机遇与挑战,提升自身国际市场上的整体竞争力成为中国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本期论坛主办方特别策划并邀请了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莫斯科代表处执行合伙人Laura M. Brank律师及资深律师Alexander Volnov先生担任主讲人,同与会者分享“欧美制裁俄罗斯之后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机遇、挑战和纠纷”主题演讲。
          

                     主持人陶景洲律师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首先代表论坛主办方致欢迎辞。他首先对主讲人及与会者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介绍北仲处理国际商事争议特别是涉俄罗斯方面争议的丰富经验,表达了北仲对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法律风险防范及争议解决能力的关切。他表示,为近一步适应国际仲裁发展形势,满足处理国内外复杂争议的需求,北仲将于近期发布最新修订的仲裁规则,努力为中外企业提供国际一流的争议解决服务。此外,陈副秘书长还介绍到,为全面提升中国仲裁的研究深度及国际竞争力,北仲于2013年和2014年策划并组织编写了《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并在巴黎、伦敦、北京等世界城市发布,受到国内外仲裁业界人士的广泛好评。

    

                  Laura M. Brank律师                                 Alexander Volnov律师

随后,德杰律师事务所莫斯科代表处执行合伙人Laura M. Brank律师和Alexander Volnov律师开始了对欧美制裁俄罗斯之后对中国企业影响的全面分析。两位资深律师首先从备受企业人员关注的在俄罗斯从事商业活动的关键问题出发,向与会者介绍了俄罗斯当局希冀通过引入当地的税收优惠,并提供相关激励措施,以吸引外国投资者的积极举措,努力为投资者创建良好的投资环境的决心。紧接着,两位主讲人向与会者详细展示了在俄罗斯从事商业活动中应当注意的关键问题,他们指出,投资者应当注意区分股份公司(JSC)或者有限责任公司(LLC)下股东的权利义务,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设立公司。伴随着对俄罗斯的外国投资法(FIL)、战略行业法(SSL)、俄罗斯联邦民法典、劳动法及与并购有关的法律规定的简介,两位主讲人诙谐幽默地向与会者介绍了在俄罗斯从事商业活动中如何与有关政府部门进行高效良好沟通的实用技巧,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赞许。最后,结合欧美基于SDN清单和SSI清单对俄罗斯进行的金融服务业、油气行业等领域的经济制裁,两位主讲人阐述了经济制裁可能对企业在俄投资产生的法律影响,并同与会者就企业在俄罗斯投资应采取的保护措施,以及投资争议风险的预防及解决时应注意的问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论坛现场                                                  互动交流

研讨会结束后,鸡尾酒会正式开始,与会人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论坛在愉快、友好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鸡尾酒会现场

公司法务论坛作为北仲与中国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法律实务平台,致力于通过对有关公司法律风险管理中的实践问题研讨,促进公司法务人员实务经验和人际共享,提升公司法务人员设计争议解决方案和控制争议解决风险的能力。论坛自2012年设立以来受到了公司法务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我们欢迎更多法律界同仁及对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讲座及研讨活动之中。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