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民主法治的建设者

发布时间: Mon May 30 00:00:00 CST 2011   供稿人:王红松

2011年5月26日在政法大学新人学术奖颁奖典礼发言

    北仲赞助政法大学的新人学术奖颁奖活动已经四年了。不仅是因为江老师作为我们心中非常敬重的主任是这项活动的倡导者和支持者,也不仅是因为这项活动在政法大学学生中的广泛影响。而是,我们看到同学们通过这项活动对所产生的对知识、对学术日益浓厚的兴趣,校领导、老师对这项活动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这使我们感到支持这项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政法大学的同学是幸运的,每次活动都有江老师这样被别人誉为“整个中国法学界的精神符号”,道德文章为学界万众敬仰的泰斗极人物,为同学讲话和颁奖,这种事儿,其他学校的学生,想都不敢想。江老师很多的文章、讲话,不仅是阐述了他的法律思想、法学理论,而且,讲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这是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很好地学习、继承并发扬。

    江老师在1998年在《为权利而斗争的中国律师》讲话中说过“一个人受社会尊重的程度,主要是取决于他的职业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所起的作用,他能不能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能不能对社会给予推动,作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而不是在于你挣的钱多少。”,他还在1997年的《做人与做律师》文章中说过“如果我们今天要论英雄的话,我说莫以高官论英雄,莫以钱多论英雄。……在历史赋予我们使命的今天,我们能不能对得起社会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自己做人是不是做得好,以这个论我们的英雄。我想借用江老师这些话,是想表达我对同学的一点期望。因为我们政法大学有江老师这样的大家心中“法大永远的校长”,有蔡定剑这样为喻为“尘世间一颗伟大的心灵”的教授,所以我希望法大同学们将来到了社会上,不论是公务员、法官、还是律师、企业法律顾问,都能成为江老师所期望的法律人,成为具有现代法治观念的,具有民主、自由开放思想的法律家、法学家、法律工作者,做中国是民主法治建设的促进派,而不是促退派,最起码也是能守住底线,守住做人的自尊和良知的老实人、好人。而不要随波逐流,无所作为,更不要助纣为虐,成为腐败黑恶势力的帮凶或一分子。

    最后祝愿同学们不断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