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工程、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Nov 30 18:29:43 CST 2021

20211123日下午,“中国建设工程、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主办。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发布会受到了建设工程及房地产行业专业人员的广泛关注。

活动回放,请点击:中国建设工程、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会


第一环节  开场及致辞   

活动伊始,由会议主办方代表致辞。该环节由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主持。陈副秘书长指出,从法律服务市场的角度来讲,房地产和建设工程领域发展较成熟、专业化程度较高,因而备受关注。也是在此背景下,北仲坚持开展中国建设工程、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并多年与各联合主办单位共同举办中国建设工程、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发布会。


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

随后,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致辞。冯会长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讨论房地产高质量发展问题,包括房地产相关争议解决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北仲作为专业的仲裁机构,一直注重房地产领域争议解决相关的研究,既注重争议解决的实务,也注重研究争议产生的机理。其每年发布的年度观察,有益于业内人士系统地认识房地产方面争议的主要类型,争议的根源以及争议解决的结果,认识争议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从而在交易过程中减少或者防范争议的产生。


冯俊会长致辞

第二位致辞的是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吴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尽管疫情尚未结束,但在我国政府采取的强有力的防疫措施下,中国建筑业呈现出稳中向好的趋势,根据中国建筑业协会今年八月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建筑业发展统计分析,多个指标实现同比增长。同时,吴副会长还表达了对北仲年度观察成果的肯定,相信年度观察报告将对行业防范风险、化解争议提供有益的借鉴。


吴慧娟副会长致辞

第三位致辞的是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中和,王副会长兼秘书长指出,在建设工程投资规模居高不下,疫情易致费用增加、工期调整的背景下,争议和纠纷时常产生。而仲裁作为解决工程造价争议的一种方式,效率高、效果好,因此越来越被大家认可,今年的观察报告是在建设工程数字化发展和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不断变革的背景下发布的,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王中和副会长兼秘书长致辞

最后,由北仲秘书长林志炜进行致辞,林秘书长首先指出年度报告凝聚了各位撰写专家及相关团队的大量心血,并表达了对各位作者的衷心感谢。随后,林秘书长总结了近年来房地产和建设工程领域案件的特点,即多(案件数量增长),广(涉外案件增多)以及难(复杂程度增加)。致辞结束前林秘书长表示,希望业内人士多多关注和参与北仲年度观察的撰写和相关活动,积极推动业内交流。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第二环节  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   

接下来的“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会”环节,由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李志永先生主持。李志永先生总结和剖析了2020年五个方面的改变,即世界的改变,中国的改变,国际工程和“一带一路”的改变,法律行业的改变以及PPP业务发展的改变。


李志永先生主持

随后,作为撰稿人的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显峰先生对《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进行了发布。周先生就“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热点问题观察”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而又不失重点的解读。周先生指出,不论是从建设工程方面来看,还是从争议解决、法律层面来看,2020年都是非常重要的年份。最后,在“结语和展望”中,周律师表达了对建筑业两部基本大法,即招投标法和建筑法的期待。


周显峰先生发布

随后,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迪拜分所主任贾怀远先生,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与合约管理部部长毕丽艳女士,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合伙人周兰萍女士先后作为点评人发言。贾怀远先生认为,年度观察报告内容全面详实,概括了中国从《民法典》到部门规章这一年来涉及到工程领域的法律法规。贾先生还围绕报告中的案例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指出中国的国际工程审判已基本与国际趋同。


贾怀远先生点评

毕丽艳女士认为,年度观察报告是集大成之作,体现了作者的全方位、全立体、国内国外的高视野。毕女士还就报告涉及的具体内容,如优先受偿权、PPP项目分享了看法。最后,她表达了对年度观察的期待,表示希望年度观察一路前行。


毕丽艳女士点评

周兰萍女士表示观察报告内容专业全面,不仅在覆盖的市场面上包含境内外,类别上也涵盖了EPCPPP。无论在模式的代表性上,还是涉及到点评的具体的角度上,观察报告都代表了行业发展的新动向。随后,周女士也就具体内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周兰萍女士点评

第三环节  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   

“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环节,由中南置地法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兼资产管理部分管领导汪怡群女士主持。汪怡群女士指出,房地产行业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系列政策从顶层设计改变了房地产行业整体规模和模式,给行业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而北仲的年度观察报告中市场数据分析详实,典型案例剖析到位,引人深思。


汪怡群女士主持

随后,作为撰稿人的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显龙先生对《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进行了发布。赵显龙先生结合观察报告体例,对“2020年房地产行业发展以及房地产争议概况”“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房地产争议审理的新趋势”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在“总结与展望”中就行业年度的关键词《民法典》、洗牌、市场触底等进行了阐析。


赵显龙先生发布

其后,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风控部总监、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朝晖先生、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馨女士先后进行点评。丁朝晖先生指出,报告从产业的发展、政策、典型案件、热点观察等几个维度做了全方位的分析,对行业有非常深的理解,报告的视野很宽阔,站位很高,案例的选择非常典型,对企业颇有启发。


丁朝晖先生点评

尹飞教授围绕未来房地产领域纠纷几点趋势进行分享,指出房地产领域法律关系复杂,纠纷发生的原因多样化,再加上《民法典》配套规则仍未完全落地,这些都给房地产法律争议解决带来了巨大挑战。而裁判者应当立足于基本法律和法律关系的基本定性,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基本原则对争议进行裁决。


尹飞教授点评

李馨女士表示年度观察梳理出的热点问题,法律的变化,以及经典案例,对于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帮助颇丰。李女士还谈到,2020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压力巨大,新冠疫情和政策变化造成了特殊争议的产生,而解决特殊争议的主流裁判思路是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也应是未来观察的焦点。


李馨女士点评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我国首部由仲裁机构策划、由相关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现状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面世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实务的重要资料。经过八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加拿大多伦多、美国纽约、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香港、北京、浙江等地的数十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境内外专业人士的广泛参与。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2021年度《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