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争议解决及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hu Nov 11 10:11:11 CST 2021

2021114日下午,“中国投资争议解决及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及全联并购公会联合主办。本次线上发布会受到了境内外投资及金融领域专业人员的广泛关注,观看点击量逾万人次。

第一环节 主办方代表致辞

致辞环节由五家联合主办方代表分别致辞,由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主持。陈福勇副秘书长介绍了北仲自2013年以来,持续组织编写《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以下简称“《年度观察》”),本次发布会是本年度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系列发布会的第一场,《年度观察》系列为国内外专业人士提供了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的专业平台。


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在致辞中表示,受到疫情的影响,过去的一年中各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2020年的金融和投资领域亦发生了一些重大事件,对争议解决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但是危中有机,金融和投资领域保持着不断发展的态势,这对于北仲也提出了新的课题。北仲的《年度观察》系列及发布会活动,已成为北仲的一个品牌。欢迎更多专业人士关注和参与北仲的《年度观察》系列的撰写和发布。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银行业协会在推动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推进金融机构调解争议解决、推进金融专业仲裁迅猛发展、推进金融争议解决规则等方面做出了重要工作。2020年,协会印发了《银行业涉外金融交易争议解决及法律适用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度重视涉外金融交易争议解决工作,北仲是被明确推荐的仲裁机构之一。北仲一直引领争议解决的发展方向,备受业界称赞。期待《年度观察》系列的不断发展,期待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北仲合作的持续深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高天红在致辞中表示,推动开展基金行业争议解决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进多元争议解决机制发展;仲裁作为国际同行的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符合基金行业纠纷解决的实际需要。基金业协会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北仲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仲裁作用,促进基金行业和仲裁行业的共同健康发展。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马晓伟在致辞表示,本年度发布会是协会与北仲的第二年合作,保险在社会发展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保险资金较长的期限结构和多元的投资目标,意味着保险业在发展绿色低碳金融、助力实体经济上将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非常重视保险行业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北仲在仲裁领域具有领先经验。协会将与北仲持续合作,共同推动保险业纠纷解决和商事仲裁领域的繁荣发展。


全联并购公会副会长崔利国在致辞中表示,并购公会希望能够借助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相互合作,共同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希望本次发布能够作为金融和投资领域争议解决的新起点,进一步发挥专家优势。同时应当注重研究跨境投资争议和金融争议的新特点,积累新案例,创造新经验,为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做出更大贡献。


第二环节 中国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

“中国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环节由北仲仲裁员林海权主持。林海权先生表示,北仲的《年度观察》已经成为仲裁员、法律专业人士以及行业了解争议解决发展动态的重要途径,也是商业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法律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近些年来,仲裁在争议解决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也期待仲裁在金融争议解决领域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撰稿人、北仲仲裁员吕琦女士对报告进行了发布。吕琦女士对2020年度金融领域发生的重大典型事件进行了概述,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其他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和介绍。随后围绕五个典型案例进行了进一步的介绍和阐释。吕琦女士还介绍了热点问题的观察,表示资管通道方的义务和责任问题、挂钩期货市场的银行金融衍生品交易纠纷、电子仓单质押问题以及金融机构破产重整问题等将可能成为接下来的热点问题。最后,吕琦女士表示,对于2021年以及未来的展望,她认为金融改革进入深水区,改革推进过程中重大事件及衍生法律问题不断增加;存量风险持续暴露,债券违约、不良资产处置及纠纷处置压力将加大;中介机构责任进一步压实,向中介机构追责类案件将有所增加;且新法新规的使用,使存量问题得以解决,而新问题新案件即将涌现。


泰和泰(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姜强先生、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法律事务部副总经理吴胜春先生作为点评人发言。  

姜强先生在点评中提到了五点体会:一是金融篇的报告可以反映出金融纠纷及其解决的深刻化。二是《民法典》对于金融领域中的纠纷及其解决影响的深远化。三是金融纠纷解决工具和理念的更新化、复杂化。四是组织和机制建设的健全化。五是金融纠纷解决对于整个法律适用其他方面的影响的深远化。本次报告对于相关问题的阐述是准确且深入的,他相信金融领域随着时间的发展将会有进一步的探索和丰富。


吴胜春先生在点评中认为,《年度观察》为学习和研究金融法律法规提供了指引,也为快速了解金融热点案例提供了索引。他分享了对金融纠纷解决值得关注的三个趋势或动向的个人的看法。一是金融争议处理中金融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文书可能对裁判结果产生重大影响;二是严重违规的金融合同也可以被认定为违背公序良俗从而无效;三是强化了投资者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的裁判趋势。他认为这些金融领域争议解决存在的趋势是值得进行观察和研究的。


第三环节 中国投资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

“中国投资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环节,由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董刚先生主持。董刚先生表示,金融和投资领域有特定的专业性和市场性,仲裁员在作出裁判的时候,往往既需要兼具风骨,也需要有柔性,风骨是指要坚持底线,严格以法律为准绳,柔情就是要遵守投资行业的交易习惯,市场惯例,维护交易的稳定,最后保护诚信,既考虑个案的特征,也最终努力实现个案的公平。在《民法典》将习惯法纳入法律渊源的背景下,在投资仲裁商事解决争议当中,商事思维更加值得重视。


《中国投资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撰稿人、奋迅·贝克麦坚时联营代表、奋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治律师对报告进行了发布。鲍治律师结合观察报告体例,对“投资争议案件概述”“与投资有关的重要立法”“典型案例及热点问题评析”进行了重点解读。在阐述热点问题时,他认为,新冠疫情引发的典型投资争议不断产生,穿透式审判思维及类案检索方法对投资争议案件的影响日益凸显,围绕注册资本认缴制,相关裁判对于责任主体及其权利义务边界提出了更清晰的指引规则,且因法律更新或裁判指引变化引发的投资争议呈现攀升趋势。他最后在“展望”中表示,法益平衡类的问题会继续探讨,境外交易条款将更多地面临境内仲裁机构的“测试”,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仲裁机构在全球的地位。


其后,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林彦华律师、道达尔能源中国法务总监史翠君女士进行了点评。

林彦华律师认为,报告的内容非常详实,为从业人士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她进一步结合自身经验谈到了四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新冠疫情、地缘政治、中美关系等各种情形对于投资领域争议解决的处理带来新的挑战。第二是,公司控制权领域的纠纷出现了规模更大、案件更多的情况,带来更多的挑战。第三是,法律法规的调整变化对投资领域不断带来新的挑战。第四是,跨境司法协助的进步对争议解决的跨境解决带来积极影响。


史翠君女士在点评中表示,关于含有涉外因素和非涉外因素的案件争议解决机制值得进一步思考和优化,法院应当更加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允许当事人自由约定境内或境外的仲裁机构。境内仲裁机构和境外仲裁机构各有优势,目前国内仲裁机构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还是任重而道远的。但是相信凭借国内像北仲等优秀的仲裁机构的智慧,以及各位优秀仲裁员优质的裁判能力,北仲等国内仲裁机构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会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主持人董刚先生在发布会结束前总结到,每年北仲的金融、投资争议解决观察报告发布会,都是在为投资、金融和法律行业提供一个探索投资金融与争议解决的平台。他谈到,我们永远无法探寻仲裁事业的上限究竟在哪里,但我们有幸同在这一条奔涌的河流里面,征途是星辰大海,前方是万里苍穹。作为投资与金融界的人士,也作为北仲的仲裁员,他期待各界人士共同在这个领域的探索与努力。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我国首部由仲裁机构策划、由相关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现状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面世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实务的重要资料。经过九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经形成了各领域报告80余篇,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加拿大多伦多、美国纽约、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香港、北京、浙江等地的数十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境内外专业人士的广泛参与。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2022年度《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观看活动回放,请点击阅读原文”。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