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Wed Dec 23 23:37:27 CST 2020

2020年12月17日下午,“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发布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联合主办。线上发布会受到了能源行业人员及争议解决人士的广泛关注。

观看“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发布会”回放,请点击此处。

活动伊始,由会议主办方代表致辞。该环节由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主持。陈副秘书长指出,能源领域向来受到圈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北仲一贯特别注重在该领域的案件处理和专业拓展。

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

其后,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文首先致辞。王克文副秘书长指出,在疫情影响下,我国能源企业“走出去”和能源行业“内循环”所面临的法律风险突出,本次活动的举办将具有特别意义。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今年采取了包括与北仲合作举办专业研讨会在内的一系列有力措施,助力企业应对疫情、推动行业有序发展。王副秘书长还提出,期待今后能与包括北仲在内的相关专业机构进一步开展更为深入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王克文副秘书长致辞

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在随后的致辞中指出,能源是北仲案件的重要领域,在妥善处理仲裁案件之外,北仲在能源行业研究和拓展方面也倾注了大量心血、取得了显著成效。北仲期待汇聚更多专业平台和专业人士,共同对能源领域前沿和疑难问题进行更加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进而为相关主体提供更为专业的争议解决服务和风险防范意见。林秘书长还提及,下一年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项目已经启动,希望各界人士能给予持续支持和关注。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接下来的“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发布会”环节,由新奥集团总法律顾问张利宾主持。张利宾总法律顾问基于其从业经验,对于行业年度热点问题分享了专业意见;他还提出,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已经成为北仲的重要品牌,期待北仲能继续在促进行业交流、开展专业研讨方面采取更多有益举措。

张利宾总法律顾问主持

随后,作为撰稿人的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齐晓东对《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0)》进行了发布。齐晓东律师就“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热点问题观察”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而又不失重点的解读。他还在“结语和展望”中指出,2019年度能源行业各领域新规和政策的出台极大促进了行业的公开化、发展的市场化、主体的多元化。随着能源各领域典型案例的增加以及学术探讨的深入,有些目前仍然模糊并存有争议的认识将得到进一步澄清。

齐晓东律师发布

发布之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振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陈守海先后作为点评人发言,两位点评人均对于观察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了报告的系统性、可读性、启发性。

王振华律师点评

王振华律师还围绕矿产能源板块分享了专业意见:在政府“放管服”要求之下,一些原来行之有效、但尚无上位法支撑的文件被取消;未来涉矿争议可能增多,期待争议解决机构能汇集行业力量作出妥善应对。陈守海教授则结合观察报告内容,着重就油气行业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热点观察发表了专业见解。此外,他还特别就仲裁解决能源争议所具有的保密、专业等优势进行了介绍。

陈守海教授点评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我国首部由仲裁机构策划、由相关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现状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面世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实务的重要资料。经过八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经形成了各领域报告70余篇,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加拿大多伦多、美国纽约、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香港、北京、浙江等地的数十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境内外专业人士的广泛参与。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2021年度《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