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

发布时间: Thu Oct 24 16:18:49 CST 2019

前  言

刚刚过去的2017 年是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元年,也是对我国商事争议解决事业发展影响深远的一年。

在商事仲裁及调解领域,最高人民法院继2006 年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后,时隔11 年密集出台关于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系列司法解释,对仲裁司法审查案件的归口、报核进行了规范,进一步体现了司法对仲裁的重视与支持;国际投资仲裁、临时仲裁、第三方资助等问题成为我国仲裁理论界与实务界广泛关注和研讨的热点议题。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为我国商事争议解决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我国政府开始积极筹建“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我国不少仲裁机构、调解组织把握新的发展契机,进行前瞻性布局,通过发起“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合作建设仲裁联合中心或仲裁联盟、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签订仲调对接合作框架协议等,使得多元化商事争议解决市场景象繁荣。

在各专业领域,2017 年度的发展也可谓精彩纷呈、亮点颇多,如建设工程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规范性发展,房地产领域调控新规引发的房地产市场的新发展,能源领域《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矿业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出台对矿业权争议解决实践的影响,投资领域《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四)》的出台对投资行为的重大影响,国际贸易领域与跨境电商交易有关的涉互联网新兴争议的解决思路,金融领域的系列监管新规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波动和影响,知识产权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对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影视领域互联网下的行业发展及资本运作问题,民用航空领域有关航空器产品责任法及融资租赁的专门立法等诸多问题,引发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思考,成为2017 年度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实践中尤其值得总结和反思的热点问题。无疑,对于这些热点问题的梳理、观察和研讨,将促进各专业领域争议解决机制的完善,并进一步助推我国商事争议解决市场的快速发展。

紧跟我国进入新时代的步伐,北京仲裁委员会/ 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主编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以下简称《年度观察》)在面世后的第六年(即2018 年),组织工作愈发成熟、观察内容愈发精细,步入了新时期、迈上了新台阶。

第一,公开征集撰稿专家,实现作者团队的专业化和国际化升级。

本着进一步提升《年度观察》的研究质量和品牌效应,鼓励更多业内专家、实务工作者投身于争议解决事业,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搭建一流的国际合作平台,铸造中国争议解决服务国际公信力的原则和精神,《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以下简称《年度观察(2018)》)首次向社会各界开放了参与渠道,尝试以公开征集的方式邀请撰稿专家。编委会在注重“专业、权威”的同时,强调“新面孔、新视角”,从28 个理论功底深厚、实务经验丰富、能够以中英双语撰稿及专业交流的申报团队中筛选包括商事仲裁、商事调解总报告及建设工程、房地产、能源、投资、国际贸易、金融、知识产权、影视及民用航空分报告在内的11篇报告的撰稿专家团队,实现了作者团队专业化和国际化的进一步升级,为《年度观察(2018)》在斯德哥尔摩、伦敦、爱丁堡、香港、北京及上海等国际知名城市的系列发布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需要说明的是,所有提交项目申报文件的团队成员,无不为理论水平精深、实务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他们对中国争议解决及《年度观察》项目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支持,给予《年度观察(2018)》项目莫大激励,也是推动项目专业化和国际化升级的重要助力。

第二,提升研究精细度,强调观察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年度观察》主要聚焦于前一年度我国各专业领域争议解决整体发展情况,通过梳理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聚焦各专业领域的典型案件、观察裁判机关的观点意见、展望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而为完善各专业领域交易模式和交易结构,防范系统性法律风险提供实务指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化、我国商事争议解决事业的迅速发展、民众对商事争议解决认知的不断加深,《年度观察》的研究深度、评析角度及发展趋势预测的精准度等都面临着新的考验。

《年度观察(2018)》 在编写时尤为注重精细度,不仅力求基础资料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同时强化典型案例的选取标准和写作规范,各报告作者以案例对于商业模式和交易设计的影响、对于法律适用和裁判思路的凸显、关于业界给予的关注程度,对于相关领域年度发展动向的代表等为标准选取典型案例,并按照“基本案情”“争议焦点”“裁判观点”“纠纷观察”的写作模式,为读者清晰呈现案件脉络、争议解决思路及对该领域争议解决发展带来的启示和影响。此外,为进一步强化研究深度,典型案例的“纠纷观察”部分更加强调从裁判思路、行业影响、风险防范等方面进行评析。除此之外,各专业领域的“热点问题观察”部分,则更强调结合争议解决实践和行业发展的需要,从多个角度对热点问题本身进行全面观察与剖析,以期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与深入研讨。

第三,以《年度观察(2018)》为支撑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暨海内外发布会的组织和筹备更加信息化、专业化和多元化。

延续2017年海外发布会开通信息化平台的做法,读者可以随时登录北仲官网的年度观察报告界面(http://annualreport.bjac.org.cn/)获取2018 年海外发布会的最新资讯及海外发布会的历史资料。和以往海外发布会不同的是,2018 年的海外发布会将进一步精简发布的专题,以商事仲裁(含第三方资助)、商事调解、建设工程、能源、投资、金融等领域为依托,就“一带一路”倡议下涉华跨境交易(包含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法律风险防范等热点话题开展研讨,促进各专业领域争议解决理念和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此外,2018 年国内发布会也将尝试以更丰富、多元的方式开展系列活动,借助信息化技术平台为国内外争议解决从业者带来我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的最新资讯与趋势展望。

毋庸置疑的是,《年度观察》这一兼具研究和宣传功能的项目愈发成熟、国内外的影响力愈发广泛,得益于所有为《年度观察》付出辛勤劳动的作者团队、评审专家、编辑团队、翻译人员、出版人员和发布工作人员对争议解决事业的热爱、执着和奉献,亦得益于国内外业界人士对于《年度观察》的支持、肯定,抑或批评与指正。诚然,从确定撰稿专家到中文稿件出炉、英文译稿完成、论著付梓成书,再到举办发布活动,项目时间安排紧凑且事务极其繁杂,由于相关参与人员精力所限,疏漏之处在所难免,对此,希望广大读者雅量海涵,并期待读者朋友提出宝贵意见。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不论是立足于机构的公信力建设,还是着眼于应有社会责任的承担,北仲都将不忘初心,继续完善以《年度观察》为代表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研究和交流平台,促进中国和其他国家地区之间争议解决实务经验及专业理论的交流和共享,为提高中国参与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服务市场的合作与竞争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热忱期待更多有识之士参与到《年度观察》相关的研究和宣传工作中,同我们一道为广大受众呈现更加专业、系统、有深度的观察报告而共同努力,为中国商事争议解决事业的长足良性发展而共同努力!

最后,《年度察》编委会谨对参与及关注历年《年度观察》的各位专家、合作机构以及广大读者致以崇高敬意和由衷感谢!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编委会


中国商事仲裁年度观察(2018) ----------------王雪华 邢 媛 张 志 胡 宪

中国商事调解年度观察(2018)----------------------- 费 宁 蒋 弘 刘 京

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 --------------------- 周显峰 郑艳丽

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赵 平 马志成 夏明亮 陈 锐

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 张伟华

中国投资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 鲍 治 张儒平 李海峰 王泽坤

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 刘 炯 汤旻利

中国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陶修明 张 红 张晨歌 邓 纯

中国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胡 科

中国影视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 张 峥 刘 鹏 刘玉枝

中国民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高 峰 金 喆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