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

发布时间: Sat Apr 01 14:17:32 CST 2017


前言

2014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元年,政治、经济、司法等领域各项改革措施不断出台,简政放权、市场透明度和法制建设都得到显著提升,这些措施大大优化了投资环境,为进一步开放创造了条件。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2015年1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成为外国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国,中国正以更加积极、建设性姿态在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带来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国商事争议法律及司法实践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未来将会带来什么样影响?是国内外商界、法律界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

北仲作为一家公正、高效、专业的争议解决机构,自2013年起,每年组织编撰中国商事争议年度观察报告。力图全面、系统、历史展现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状况,总结经验,培养人才,促进国内外法律及争议解决业务的开展与交流,经过两年探索,获得巨大成功,也积累了经验。为满足读者期待,北仲又对《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以下称《观察(2015)》)的内容形式进行完善。

《观察(2015)》沿袭了《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4)》(以下称《观察(2014)》)的体例,分别设置了总报告和分报告,总报告包括仲裁篇和调解篇,分报告覆盖建设工程、房地产、能源、金融、投融资、国际贸易、知识产权、影视、通用航空九大领域。在内容上,分报告就各自领域的年度变化从概述、法律发展、典型案例、学术动态、总结与展望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商事仲裁年度观察”覆盖了2014年中国仲裁界最具历史意义的几件大事,包括最重要的立法成果、知名仲裁机构的仲裁规则的修改,并以各地法院公布的仲裁裁定书为基础,以扎实的案例和数据展示了中国2014年司法监督的基本状况。

“商事调解年度观察”以调解主体为切入点,详细叙述了主要社会调解组织在2014年的发展情况,以点带面的反映整个调解行业所取得成绩,并从典型案例的介绍中,展现出2014年商事争议领域金融纠纷集中爆发的显著特色。在发展趋势中,作者客观描述了商事调解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通篇以数据为主,尽显实务风格。

“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以专业的眼光、详实的资料深度解析建设工程领域立法、政策、标准合同文本的最新发展及由此带来的建筑工程争议解决市场的变化,并在案例介绍中从纠纷观察的角度分析了法官的裁判思维。

“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全面、细致地阐述了房地产业在2014年出台的一批重要的政策法规。在案件分析中,作者采用“由面及点”的写法,对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部分裁判文书进行抽样统计分析,向读者展现了2014年房地产纠纷处理的概貌,在此基础上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深入分析。

“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从金融市场发展入手,介绍了证券、保险、外汇管理、互联网金融等各金融领域在2014年的制度变化,并结合中国经济现状,总结了去年金融纠纷多发的原因,对近年来纠纷频发的投资估值、对外担保等案件进行了分析和总结,肯定了金融创新案件及仲裁的独特价值并提出相关建议。

“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以详尽的数据入手,不仅囊括了2014年知识产权法律的重大修改、业界著名的案例和学术界最具代表的新观点,还提供了反映2014年度知识产权争议解决总体情况及争议解决机构发展的资料。

“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年度观察”重点介绍了自贸区的谈判、建设与司法保障,并以几个典型的仲裁及诉讼案例详细阐述了外贸代理、根本违约等国际贸易中的常见争议。

“通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报告提供了丰富的数据对比,展现了过去几年来中国航空市场的发展、变化以及当前的热点问题,并在典型案例中深入分析了航空器托管纠纷及航空器保险纠纷中的常见法律问题。

“投资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从法律关系、争议类型、利益主体等多个视角对2014年的投资争议进行了概括,同时对2014年度与投资相关的重要立法及市场关注的争议案件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主要以能源类型展开布局,分别就石油天然气、煤炭和电力行业在2014年的发展特点及所呈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剖析,并特别关注了“能源环保”问题,结合立法情况和司法实例进行了阐述。

“影视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将2014年影视行业的发展情况与影视领域的争议解决状况相结合,对新出台的行业政策及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具体梳理,并对发生在2014年的具有较大行业和社会影响力的影视纠纷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介绍和分析。

需要说明的是,《观察(2015)》的作者多是2013年、2014年度观察报告的撰写者,其中有权威学者、资深法官、政府官员和知名律所的资深合伙人。这使得年度观察在保持全面、专业、务实风格的基础上增加了历史的纵深感。

2015年是北仲成立20周年,也是北仲新规则开始实施的一年。根据新规则的规定,北仲同时启用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的名称,这标志着北仲国际化的进程又掀开了新的篇章。在这继往开来之际,北仲将继续秉持“独立、公正、高效”的理念,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争议解决服务,也将一如既往的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继续推进中国争议解决机制的发展和研究。



 

 

中国商事仲裁年度观察(2015)--------------------------------宋连斌  杨玲  陈希佳

中国商事调解年度观察(2015)-------------------------------------------杨艳  张华

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谭敬慧

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邓永泉

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张利宾 陈臻

中国投资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鲍治

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王雪华 刘净

中国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陶修明

中国知识产权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谢冠斌  焦姗  车路平

中国影视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徐波

中国通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5)---------------------------- 董念清  张起淮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