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国际仲裁的新发展——侧记北仲代表团参加第二十三届ICCA大会

发布时间: Thu May 19 17:33:59 CST 2016   供稿人:许捷

2016年5月8日至11日,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以下简称ICCA)第二十三届国际商事仲裁大会在毛里求斯共和国顺利召开,主题为“国际仲裁及其对法治的贡献与遵从”。作为首次在非洲举办的国际仲裁界最高级别盛会,本届ICCA大会不仅邀请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Ban Ki-moon)及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博士(Mohamed El Baradei)出席,也聚集了非洲地区各国政要的参与。上千名各国仲裁专家齐聚一堂,就大会的各项具体议题进行了密集的研讨。北仲作为本届ICCA大会金牌赞助方,同时也是中国唯一的参展方,由陈福勇副秘书长率代表团一行五人赴毛里求斯共和国参会。

上千名国际仲裁专家齐聚一堂  

北仲作为唯一的中国参展方 

5月8日,ICCA大会组委会安排了盛大的开幕式活动,组委会主席、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副主席穆兰先生(Salim Moollan)开宗明义地点出了本届ICCA大会的主题,ICCA现任主席、美国国务卿国际法顾问委员多诺万先生(Donald Francis Donovan),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博士以及毛里求斯共和国财政部部长等人围绕本届ICCA大会的意义分别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值得一提的是,穆兰先生在解释本届ICCA大会选址毛里求斯共和国的原因时提到:“我们(非洲各国法律人士)认同国际仲裁界对于法治精神的推动,想要让国际仲裁界了解到我们的声音,并为国际仲裁的发展做出贡献。而最恰当的方式就是把你们——整个国际仲裁界都邀请到这里!”事实上,非洲仲裁专家乃至非洲各国法律服务行业从业者在本届ICCA大会随后三天的研讨中谈及诸多的新发展、新趋势,引发了大量的关注,极大地提升了非洲仲裁行业在国际仲裁界中的形象。

组委会主席穆兰先生宣布大会开幕

ICCA现任主席多诺万先生致辞

毛里求斯共和国财政部长致辞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巴拉迪博士寄语国际仲裁的发展

5月9日,本届ICCA大会研讨首日的最大亮点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与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理贾格纳特爵士(Anerood Jugnauth)分别致辞,展望了国际仲裁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同时,海牙国际法院副院长,来自索马里联邦共和国的优素福大法官(Abdulqawi Ahmed Yusuf)对国际仲裁与现代法治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其余的议程分别由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秘书长金尼尔女士(Meg Kinnear)、美国北美自由贸易区仲裁事务首席代表梅纳克女士(Andrea Menaker)、肯尼亚资深律师奥哈格先生(John M. Ohaga)、喀麦隆资深法官多奥拉尼博士(Gaston Kenfack Douajni)、毛里求斯共和国最高法院皮鲁大法官(Shaheda Peeroo)、谢尔曼·斯特灵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巴尼法塔米博士(Yas Banifatemi)主持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大法官参与了“仲裁庭与一国法院之间的相互关系”议题的研讨。刘敬东大法官用诸多事例展示了中国法院近年来对《纽约公约》项下国际仲裁实践的开放和接纳态度,并以郑若骅大律师在清华大学主持的国际仲裁与争端解决高端研修项目为例,介绍了中国仲裁界与世界级仲裁员群体的良好互动合作关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先生致辞

毛里求斯共和国总理贾格纳特爵士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刘敬东副庭长发言

5月10日,会议议程进入第二天,由澳大利亚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欧颂律法官(Chief Justice James Allsop)首先对国际仲裁实践中法治精神的表现形式进行了阐释,并分别由澳大利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ACICA)前主席琼斯先生(Doug Jones)、俄罗斯资深律师卡瓦莱先生(Vladimir Khvalei)、美国律师协会(ABA)国际法专业委员会前主席利格姆先生(Barton Legum)、组委会主席穆兰先生、澳大利亚资深大律师霍姆斯先生(Malcolm Holmes)、开罗国际商事仲裁区域中心(CRCICA)主任拉乌夫博士(Mohamed Abdel Raouf)主持了当日各项子议题的研讨。其中,来自法国巴黎邦岱翁-索邦大学(巴黎一大)的斯特恩教授(Brigitte Stern)在“何为充分的仲裁程序准备”议题研讨中,从成本效益角度评判了国际仲裁实践中几乎被滥用的证人盘问和交叉询问实践。她认为这种基于英美法系诉讼审理习惯而出现的现象应该更加合理地得到控制。她提及中国仲裁诉讼的实践在某种意义上对国际仲裁实践也有参考价值——当前国际仲裁中许多不得要领的证人盘问、询问程序只会导致仲裁成本急剧上升。此外,在“仲裁裁决的司法审查尺度与救济”议题研讨中,参与研讨的韩国专家也谈及了对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我国加入的<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的通知》中“应当”与纽约公约第五条第一款中“may”/“始得”的差异和理解问题,并以此为切入点,指出仲裁裁决的司法审查应当尽量保持克制,同时纽约公约的文本更新工作或应随着国际仲裁实践的发展被提上日程。

组委会主席穆兰先生到北仲展台交流

毛里求斯共和国前首席大法官杨钦俊先生(Yeung SIK YUEN)到北仲展台交流

澳大利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前主席琼斯教授和加拿大仲裁专家沃克教授(Janet Walker)到北仲展台交流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商事仲裁院主席科斯汀先生(Alexey A. Kostin)到北仲展台交流

 新加坡著名仲裁员、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首席大法官黄锡义教授(Michael Hwang)(右一)与伦敦国际仲裁院-毛里求斯国际仲裁中心前主簿官巴格肖先生(Duncan Bagshaw)到北仲展台交流(左一)

 5月11日,大会议程最后一天,尼日尼亚、肯尼亚、坦桑尼亚、南非、埃及、毛里求斯、喀麦隆、加纳、埃塞俄比亚等国的资深仲裁专家分别从各自的角度介绍自己国家的仲裁行业发展现状,并展示了各自国家对于国际仲裁发展的关注和支持措施。这不仅很好地减少了世界各国仲裁从业者对于非洲仲裁行业和法律体系的误解,更为非洲仲裁事业的发展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信心。

 

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全球国际仲裁业务部负责人盖拉德先生(Emmanuel Gaillard)到访北仲展台

 

美国著名仲裁专家、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国际仲裁组联合负责人里德女士(Lucy Reed)到访北仲展台

 

 亚洲地区知名仲裁专家莫石先生(Michael J Moser)到访北仲展台

 

 日本著名民诉法专家谷口安平教授到北仲展台交流

在本届ICCA大会会议期间,北仲作为中国地区的赞助商和唯一的参展方,在会场区布置了相应的展台,并精心准备了《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报告(2015)》作为主要展示内容。虽然本届ICCA大会的议程设置中鲜见中国仲裁专家的发言,但北仲作为中国仲裁界的代表,力争向国际仲裁界最主要的核心专家推介中国争议解决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尤其是通过《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报告(2015)》中全面且有深度的专业内容,为与会各国仲裁从业者提供了一个窗口,展示商事仲裁、商事调解、建设工程、房地产、能源、投资、国际贸易、金融、知识产权、影视娱乐和通用航空等十一个领域在中国争议解决行业中的具体实践情况。考虑到ICCA大会系国际仲裁界最高级别的盛会,北仲代表团尽量参与了每一项大会议题的研讨和活动,在与各国仲裁从业者交流的过程中协助发放了中国法学会等中国争议解决行业相关主体的宣传资料。

 

北仲代表团以《年度报告》为基础展示中国争议解决风采

北仲代表团积极推广中国商事争议解决服务

北仲代表团认真介绍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状况

北仲展台交流热烈

本届ICCA大会期间,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先生率领的中国法学会代表团,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刘敬东大法官率领的中国法院代表团,中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陈志宏先生,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上海仲裁委、济南仲裁委等中国仲裁机构代表以及数位与会的中国仲裁界专业人士参观了北仲展位,对北仲超脱机构自身的宣传努力予以了高度评价。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先生到访北仲展台

中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陈志宏先生到访北仲展台

本次参会期间,我国驻毛里求斯共和国大使馆还邀请中国各代表团汇聚一堂,分享了各代表团的参会经验和心得。各代表团对大使馆在本届ICCA大会期间的鼎力支持和细致服务表示感谢,李立大使特别寄语中国仲裁界未来在国际仲裁界获得更大、更多的话语权。

北仲展台成为中国参会代表的“大本营”

回顾本届ICCA大会三天紧凑的议程安排,议题设置不局限于对商事仲裁具体实践的交流,更多地包括了国际仲裁中基本规则的反思和改革设想,尤其对于近年来热议的投资仲裁和重大国际仲裁的探讨。一方面,世界各国的仲裁专家从不同的文化习惯、政治背景和法律理念提出了非常多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与会逾千名国际仲裁专家在各自的地区和国家有相当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可以想见,在未来几年内,国际仲裁行业的发展和游戏规则或许会融合、吸纳本届ICCA大会中许多的研讨成果,这也必然形成新的发展潮流。中国作为世界大国,若能更多地、从更高层面参与到类似的国际仲裁盛会之中,将不仅有利于推动中国仲裁行业的整体发展,更将有利于在国际舞台上树立中国的法治形象。一个优秀的国际仲裁品牌不仅仅是某一仲裁机构实现国际化发展的需求和夙愿,更是一国综合实力的直观展现。参与国际仲裁行业规则的研讨,并引领国际仲裁潮流的发展是国家在国际舞台上赢得话语权的重要方式之一。北仲期望能与更多有识之士共同推动中国仲裁行业的国际化发展,以开放的心态与各方合作,用国际仲裁的最高标准提升服务质量,助推国际仲裁的新发展。

 期望未来在国际仲裁舞台上发出更多中国声音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