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训国际商事仲裁人才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 Wed Dec 05 00:00:00 CST 2012   供稿人:王红松

——在纪念中国加入《华盛顿公约》20周年研讨会暨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仲裁法硕士项目启动仪式上的发言

大家早上好!

    因时间关系,我就直奔主题。今天研讨的题目是国际商事仲裁人才培养。我就国际商事仲裁人才培训讲几句。我们北仲既是国际商事人才培训的提供者,又是国际商事人才培训的消费者。作为培训者,远的不说,自2005年开始,我们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合作共开展仲裁员培训13期,培训了672人,取得很好的效果。另外,北仲每月还有至少一期类似仲裁员继续教育的仲裁员沙龙活动,专门邀请国内外资深仲裁员、专家、学者为仲裁员讲学、做报告。杨良宜先生、郑若骅女士等一些国际知名仲裁员都在这里讲过课。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各种沙龙活动共91期,参加人员6733人。而且,这些培训或沙龙活动均是免费或低收费的。作为培训提供者,我们深知开展培训课程的种种不易和艰辛。所以,清华大学法学院正式启动培养国际商事仲裁高端人才的培训项目,其远见、勇气和魄力是令人钦佩的。特别是王院长在谈到院里决定启动这个项目时,特别引用了马克土温的一段名言,大家都在议论气候,却没有人为改变气候做点什么。把为国家培养国际商事高端人才视为改变气候的实际行动。这种决心和热忱令人感动,也让我们从心里产生支持这个项目的冲动。虽然北仲受理的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在整个案件中所占比例还不大,但是,在培训人才方面国际化程度很高。北仲从2005年开始,就接收外国高等院校学生、学者到北仲进行实习和研究活动。到现在,已有49名外国学生在北仲进行实习,这期间,共有12个国家45所大学的学生向北仲申请实习岗位,竞争比较激烈。这两年申请者与录取者的比例基本是3比1。将来北仲也可成为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商事仲裁研究生的实习点。

    作为国际商事仲裁培训的消费者,北仲也从国外高校、培训机构引进一些课程和项目。比如我们从美国派普丹大学法学院STRAUS争议解决中心引进他们的调解培训课程,一共进行了三次,我们还从香港国际专家学会、台湾仲裁协会调解中心分别引进过他们的调解培训课程,效果都不错。也许将来,北仲也会成为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商事仲裁培训项目的消费者,派工作人员参加相应的培训项目。作为消费者我们想对法学院国际商事仲裁培训项目提几点希望:

    1.课程内容要要专业。真正引入国际商事最本质、最核心、原汁原味的东西。像法学院的培训课程,时间相对较长,老师可以讲得比较深入,讲一些属于KNOWHOW方面的东西。要着重介绍国际仲裁的国际公约(包括纽约公约、华盛顿公约)、示范法、仲裁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立法、知名仲裁机构的规则、国际商事仲裁实践。我们搞沙龙,也会请一些专家讲,但时间短,介绍完一些ABC的东西,往下讲没有时间,或者再深入就需要MONEY了。但学校的课程没有这些限制。

    2.要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完整性。一是纵向的,一个国际商事仲裁从协议的签订、到申请仲裁、选仲裁员、仲裁程序、证据规则的适用,直至裁决做出、申请撤销或不予执行的国际普遍实践。一是横向的,除了涉及处理平等主体之间的争议的《纽约公约》、联合国贸法会示范法、国外重要立法、国际规则、惯例,还要包括处理一方为政府、一方为外国投资人争议的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规则,包括《华盛顿公约》,重要的投资保护协定、双边投资协定等。由于这些课程由不同的知名专家讲,老师之间、课程之间要有知识上的逻辑性、连贯性、系统性。要引导学生阅读一定数量的文章、期刊、判例等。尽量让学生掌握那些作为高端国际商事仲裁人才应该掌握的知识点。

    3.要注重知识的实用性,包括国际商事仲裁的习惯做法,仲裁实务(包括申请书撰写、材料的准备、程序通知的草拟、裁决书制作)、一些国际知名仲裁机构、重要仲裁员的具体介绍,等。另外,在教学方法上,要注意教学互动,搞一些模拟,角色扮演,对学员的分析判断能力进行必要的训练。

    听各位领导和专家介绍,法学院的培训课程由知名、资深、经验丰富且人脉关系极广的国际仲裁员、资深大律师郑若骅女士设计并组织实施,而且,授课的老师均是国际知名的仲裁界大腕。人家为了支持中国的仲裁教育事业,都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这让我们对国际商事仲裁培训项目的成功充满期待。我在这里预祝今天的会议和未来的培训取得圆满成功。我也再次代表北仲表态,我们会热情支持这个项目的开展。

    谢谢大家!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