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仲裁委员会2004年工作总结

  今年的春节茶话会我们在新购置、装修的17层的国际会议室里举办,五年前的2000年春节茶话会,我们在当时新购置、装修的7层多功能会议室里举办,这像是一种巧合,又像是一种暗示——北仲在过去每个历史阶段都有“更上一层楼”的实质性进展,如果北仲在今后每个历史阶段没有令人期待的发展,没有冒险— 收获的过程,那么,我们的生活将会少了许多兴奋和乐趣。遥想当年,北仲初建,我们在天坛北路租用的居民楼的偏楼办公,面积仅千米;到如今我们在国贸桥旁的招商局大厦拥有3000余平米办公用房和59个车位,现代化电子信息技术及装备使我们在办公自动化方面几乎达到“心想事成”的程度;北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成为一个在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名列全国同行前茅,累计纳税额数倍于当年财政拨款,信誉良好,实力雄厚的仲裁机构 , 看着我们共同创造的奇迹,我们无不为自己作为北仲人感到骄傲和自豪。在这里我代表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向所有现在或曾经为北仲做过贡献的仲裁员、仲裁委员会委员及工作人员,所有关心和支持北仲的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预祝大家春节快乐!下面,我向大家汇报去年工作。

一、去年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1796件,比前年增长767件,增长幅度74.5%, 尽管仲裁委员会自成立以来案件始终持续上升,但无论是案件数还是幅度,去年都是增长最多最大的一年。去年案件本请求标的为50.6亿, 比前年增长3%;但如果加上10.8亿反请求标的,去年案件争议标的达61.4亿,比前年增长17.6%; 考虑到前年总标的52.2亿的基数,这个增长来之不易。在受理的案件中,涉外案件31件,比前年减少2件。

各类案件分布如图:买卖合同纠纷占 39.64%;借款、担保、质押合同纠纷占22.56%;建筑工程合同纠纷17.6%;租赁合同纠纷占5.3%;委托、代理合同纠纷占3.7%;合资、合作合同纠纷占2.7%;加工承揽合同纠纷占1.6%;股权及资产转让合同纠纷占1.6%;其他合同纠纷占5.4%。

在买卖合同纠纷中,房屋买卖占买卖合同纠纷的56.%,占全部纠纷的24%,比前年此类纠纷在整个案件中的比例(51.7% 、23.2%) 略有提高。

借贷、担保、抵押合同纠纷在整个案件中所占比例由前年的6.71%上升为22.56%,由前年第四位跃居第二位,比前年实际增加336件,增长率为487%;股权转让纠纷在整个案件所占比例略有提高(去年1.6%, 前年 1.4%),但实际数比去年增长125%,建筑工程、合资合作、在整个案件中的比例分别由前年的26.8%,4.6%下降为17.6%,2.7%,但实际上,这两类案件数均比前年增加17.9%和8.6% 。这说明北仲在保持建筑工程核心业务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开始在金融、投资纠纷方面有了新的开拓和进展。

去年共审结案件1633件,结案率为90.9%,比前年增长783件,增长率为92%;每个案件从组庭到结案平均时间63天,比前年减少16天,这里面虽然有案情相对简单的集团案件在结案数中所占比例增加的因素(前年集团案件占结案总数的19.4%,去年占36.8%,提高17个百分点)。但是,广大仲裁员办案效率的提高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在审结的案件中,人民法院裁定撤销的案件8件,其中部分撤销裁决1件、撤销中间裁决2件,裁定不予执行的2件。

截止去年年底,仲裁委员会共受理案件5788件,审结5248件,结案率90.67% 。据不完全统计,在审结的案件中,被人民法院裁定撤销(含部分撤销)裁决的案件20件,裁定重新仲裁的6件,裁定不予执行的16件,这些数字不足结案总数的1% 。

二、 去年仲裁委员会根据计划完成了以下八项任务:

(一) 新修订的《仲裁规则》、《仲裁员守则》、《仲裁员聘用管理办法》、《关于加强仲裁审限管理的若干规定》和新制定的《仲裁员报酬支付办法》,从去年3月1日开始实施,效果良好,不仅受到当事人、代理人及社会各界的好评,也得到广大仲裁员的理解和支持,裁决质量进一步提高,办案时间大大缩短。

(二) 为了提高仲裁员办案水平和能力,去年4月仲裁委员会举办新仲裁员学习班,共有新老仲裁员75人参加了培训。为了尝试仲裁员聘用制度的改革,促进仲裁员队伍的专业化,去年8月25日仲裁委员会讨论通过了《加强仲裁员培训、考核工作的决定》,决定今后仲裁员培训、考核工作仲裁委员会委托培训机构组织进行,“仲裁委员会将优先聘用符合《仲裁员聘用管理办法》且通过培训、考核的人士”担任仲裁员;“主任将优先指定通过培训机构培训、考核的仲裁员审理案件”。去年12月底,在仲裁委员会委托和大力协助下,清华大学法学院已经成功举办第一期仲裁员培训班,共有31个仲裁员和17名对仲裁感兴趣的人士参加了四天系统的仲裁业务的培训和考核。可以说,《加强仲裁员培训、考核工作的决定》,是仲裁委员会继《仲裁规则》、《仲裁员守则》、《仲裁员聘用管理办法》等规定修改后,完善仲裁员制度建设,实现国际化战略目标的又一重要举措,只要这项措施贯彻到底,仲裁委员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和可靠保障。

(三) 讨论通过了修订的《仲裁委员会章程》,新的《章程》规定:“本会主任及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兼任仲裁员;副主任及委员不接受一方当事人选定担任仲裁员,本会不指定其担任仲裁员,双方当事人共同指定其担任仲裁员的除外”,不仅将仲裁委员会长期以来工作人员不做仲裁员的做法制度化 、固定化 ,也体现了委员会全体成员在公正廉洁问题上以身作则的自律精神。

  (四) 加强了培训、研究和宣传力度。我会自己组织或与高校、法院、行业协会合作组织各类研讨会、论证会、培训班、讲座等共24次,参加会议人数达3500余人,包括:去年5月20—21日,我会与国际工程咨询联合会、清华大学共同举办“国际工程合同争端解决与仲裁研讨会”,来自爱尔兰、德国、韩国、香港、台湾和大陆的工程与仲裁专家介绍了国际工程争端解决及使用国际工程FIDIC条款的问题和经验,仲裁员、企业法律顾问、律师共230余人参加了会议;6月10日,我会与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共同召开《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 征求意见稿 )专家论证会,我会十余名仲裁员、工作人员参加了讨论,并向向研究室汇集整理了我们的修改意见和建议;12月25-26日,我会与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建设工程纠纷解决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仲裁员、法官、企业法律顾问、律师达430余人,会后部分仲裁员与市法院系统部分民庭庭长,主管院长就建筑施工合同纠纷审理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座谈和讨论。去年5月至12月,我们在北大、清华、政法大、外交学院、长江商学院及部分企业等举办了仲裁或合同法讲座共12次,组织有关工程造价鉴定、房地产案件审理若干问题各类沙龙、专题研讨会等共9次。

  去年2月我会与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法律出版社合作,将《北京仲裁》改为公开发行刊物,提高了《北京仲裁》的学术品位和对外影响。7月,我会与人民法院报合作在“人民法院报”理论版开设“北仲成立十周年有奖征文”专栏,来自教学、科研或实践的专家、学者、仲裁员、法官、法律等踊跃投稿,目前为止,仲裁委员会在各类报刊杂志、互联网发表的关于仲裁、仲裁委员会文章共50余篇。去年,仲裁委员会全面改造了中英文网站,增加了网站消息的即时性、可看性,网上浏览人数进一步增加。

  (五) 扩大了对外交流。去年1月30日,应韩国仲裁学会邀请,秘书长出席了韩国“第九次国际交易信用大奖颁奖典礼”,并作了发言。韩国仲裁学会会长、大韩商事仲裁院院长、韩国大法院院长、国会议员,以及韩国学术界、律师界、企业界、新闻媒体100余名知名人士参加了典礼。韩国 MBN 电视台、《每日经济报》、《韩国经济报》播放、报导了典礼盛况。5月17日我会作为赞助单位,参加了第 17 届 ICCA 大会,3月份,9月我们参加了芬兰的司法考察团和丹麦的国际工程会议,接待了来自国际律协、美国马赛诸赛法官考察团、新加坡国际中心、阿根廷仲裁协会、以及一些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官员、资深律师、仲裁员,进一步扩大了仲裁委员会在国际上的影响。

  (六) 完成了第四届仲裁委员会换届工作

  从去年5月开始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仲裁委员会如期完成了仲裁委员会的换届工作。第四届仲裁委员会共聘任仲裁员有270名,比上届选聘的仲裁员少24名(上届仲裁委员会共选聘仲裁员 294 名)。其中,新聘任的仲裁员有 39 名。共有62名仲裁员没有续聘,占上届仲裁员比例24% 。仲裁员的选聘工作严格按照修订《仲裁员聘用管理办法》规定的标准和程序进行,仲裁员整体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在聘任的270名仲裁员中, 博士占仲裁员总数的24% ;比上届提高3.3个百分点; 硕士占仲裁员总数的37.4%;比上届提高1.71个百分点; 学士占仲裁员总数的34%;比上届下降2.43个百分点;博士、硕士、学士占仲裁员总数的95.6%,比上届提高3.3%。在增聘的仲裁员中,外籍仲裁员6名。

从行业分布看,律师占16.3%;从事法律研究和教学的学者占41.5%;从事经济贸易工作的专家占27.4%;从事立法、执法和法律事务工作的公务员占9%;离退休法官占5.9% 。

换届后仲裁委员会已经完成了聘书的发放和新仲裁规则、仲裁员名册和相关资料的印制发放工作。

(七) 完成新办公用房的购置、装修及办公管理软件的改造工作。去年仲裁委员会在招商局大厦十七层 购置了1059米的办公用房和3个停车车位。仲裁委员会自己拥有的办公面积已达3037平米,停车车位达59个。经过改造装修,17层办公用房中包括五个仲裁厅、一个国际会议室及图书室、档案室等附属设施。考虑到未来国际化发展的需要,在会议室、仲裁厅的装修改造中,我们采用便于会议、开庭的辅助多媒体方案,包括:综合布线系统、智能门禁系统、中央控制系统、音视频系统、同声传译系统、无线网络系统、远程会议系统、电子白板及实物投影仪等系统及设备。通过这套系统,远在不同地区、国家的仲裁员、当事人、代理人可同步进行远程开庭、调解活动。仲裁委员会与国际同行间可以同步进行合作与交流。

  我们根据新规则的要求对仲裁管理系统软件进行了相应的改造,增加有助于仲裁员披露的记录、查询、统计栏目;开发了有助于提高秘书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办案提示及消息系统,该系统正在试运行阶段,今年将正式投入使用;仲裁委员会还为仲裁员配备了免费电子信箱,方便了仲裁员之间及仲裁员与秘书的交流、互动。

( 八 ) 增聘了办案秘书,完善了机构设置,办公室设立了秘书一处、秘书二处,加强了中层领导力量。

今年是仲裁法实施十周年,我们在继续做好案件审理、宣传、研究、培训、仲裁软件维护开发等工作的基础上,联合其他仲裁机构、高等院校、相关部门推动仲裁法的修改工作。

今年也是仲裁委员会成立十周年。无论我们取得怎样的成就,我们都会以“从零开始”的心态艰苦创业;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都将执着于自己的理想和信仰,坚守自己的人格、良知和骨气,将公正视为仲裁的灵魂和生命,千方百计,不遗余力铲除仲裁中的腐败和不公正现象;我们将始终坚持独立、公正发展方向,孜孜不倦,锲而不舍探索国际商事仲裁理念、规则、惯例与本土实践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利用我们的后发优势,尽快缩短与国际同行的差距,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我们中国仲裁界的地位和尊严;我们将始终保持追求完美,追求卓越的渴望与激情,不断学习、不断寻找,不断发现、不断创新,向自己的能力和极限挑战,将机遇变为财富,将梦想化为现实,创造新的奇迹和辉煌。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