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仲裁委员会1997年工作总结

王红松秘书长在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北京仲裁委员会于1995年9月28日成立。两年来,我们根据仲裁法和国务院文件“全面、准确把握仲裁法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规定,在国务院法制局指导下,在各兄弟仲裁委员会的帮助下,积极探索建设符合我国仲裁事业发展的新型仲裁机构的道路,努力开拓,不断进取,初步打开了局面。截止目前,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252件,其中,购销合同纠纷93件,房产转让、房屋租赁和房地产开发合同纠纷及其他房地产纠纷63件,建筑工程合同纠纷40件,专利、技术合同纠纷10件,联营合同纠纷18件 其他类型的合同如加工承揽、中介服务、版权、代理、担保、等共28件。委员会审结197件,占受理案件总数的78%。仲裁员办案质量、作风和工作效率普遍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北京仲裁委员会的发展既得益于新仲裁制度确立的仲裁运行机制,也得益于队伍建设与科学管理。我们的体会和做法是:

 一 、建立廉洁公正的仲裁员队伍

北京仲裁委员会成立之初就提出要严格按照仲裁法的要求,努力把仲裁委员会建成真正独立、公正、有权威的仲裁机构;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建立廉洁公正的仲裁员队伍。为此, 我们采取如下措施:

(一)在人员选聘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北京得天独厚的人才优势,为此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从近千名候选人中,选拔了273名作风正派,业务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律、经济贸易方面的专家、学者担任仲裁员,保证了仲裁员队伍的专业水准。

(二)在人员管理上,将公正廉洁作为仲裁员守则、仲裁员培训、考核的重要内容。仲裁员守则明确规定,仲裁员单独会见当事人,收受当事人财物的,仲裁委员会有权解聘或除名。仲裁委员会在发放给仲裁员的《北京仲裁通讯》中,通过专稿、座谈记要等文稿反复强调公正的重要意义以及仲裁委员会在这个问题上的严肃态度。案件审结后,仲裁委员会通过发函或座谈等方式,了解当事人对仲裁员和工作人员的看法、评价,并将情况输入电脑。仲裁委员会专门成立了纪律委员会,负责检查仲裁员守则执行情况,调查处理仲裁员违纪问题。

(三)通过严格程序管理,完善各项制度,不断提高执行仲裁程序的规范化水平。仲裁委员会受理当事人申请组庭后,即向当事人发出“当事人注意事项”和由仲裁员本人签字的“仲裁员声明书”。“注意事项”提醒当事人不要与仲裁员私下接触,交谈案件情况;不要请客送礼或给予仲裁员其他好处。否则,对方当事人有权要求其回避,仲裁委员会也有权决定其回避。“声明书”包括该仲裁员在接受选定(指定)前 , 未向当事人或代理人就争议发表过自己的意见;与本案的当事人或代理人不存在任何现在或过去的、直接或间接的、财政的、职业的、社会的或其它的任何可能影响本案公正审理的各种关系;亦无仲裁规则规定的必须回避情形;保证严格按照仲裁规则规定的程序审理案件,平等对待双方当事人等。

上述做法得到广大仲裁员的支持。目前,办理过案件的仲裁员共 125 人,达 339 人次,没有一起当事人反映有接受吃请送礼以及其他违反仲裁员守则情况。仲裁员态度谦虚,工作勤勉,精心制作裁决。在广大仲裁员的努力下,仲裁委员会声誉逐步提高。许多当事人、律师反映,仲裁员作风正派、民主,业务水平高,办案讲效率,在这里仲裁心情舒畅,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

  二、建立精干、高效的仲裁工作机构

仲裁委员会对办公室提出的要求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44号文件“办事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应当遵循精简、高效的原则”精神,努力实现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效率。为实现这个要求,办公室着重抓了制度建设和思想建设。

(一)建立有效的人才管理机制。1、根据需要,逐步吸收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办公室是副局级单位,内部暂不设机构,每个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一专多能。工作人员由1995年的5人逐步发展到现在的11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0%,秘书人员全部是法律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懂电脑、会外语,有敬业精神、勤奋踏实。2、办公室与工作人员实行双向选择,通过签订聘用合同确定彼此的权利义务关系,不搞终身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或擅自将案情等透露给当事人的,一经发现,立即解聘;不能胜任工作的,不再续签合同。3、工作人员的个人待遇与其贡献和仲裁委员会的发展紧密联系,不搞大锅饭。这种机制杜绝了不负责、懒散、拖拉的消极现象,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二)坚持思想工作,培养和造就一代新人。

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大多数是年青人,针对这个特点,我们组织参观“红岩魂”展览,组织学习英雄模范的先进事绩,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办公室还特意组织工作人员与那些大学毕业在北京贫困山区工作的优秀民办教师座谈。这些民办教师在艰苦的条件下,凭着对工作对学生的热爱,克服困难,取得出色的成绩。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开朗达观的生活态度,使工作人员深受感动。一些工作人员讲,这些年,人们都爱谈论如何赚钱、如何享受,心理变得很浮躁。这些青年教师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为祖国的未来,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他们是国家的栋梁。听他们谈话,心灵得到净化。相比他们,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努力做群众工作,引导大家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为了加强思想建设,办公室提出了自己的文化精神: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满腔热忱的敬业精神;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亲密和睦的人际关系。办公室提倡上下级之间,同志之间开诚布公,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办公室领导通过会议和个别谈心等方式了解大家的想法和要求,并在现有条件下努力满足其合理要求。办公室不断改善办公设施、创造学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活跃了气氛,提高了集体的凝聚力。

制度建设和思想建设工作,激发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精神。目前为止,办公室秘书人员人均办案50件,人均结案39件。他们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态度获得当事人和仲裁员的高度评价。此外,办公室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编辑发放内部刊物《北京仲裁通讯》12期。北京仲裁委员会在50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150多篇介绍仲裁制度的文章;在9家报刊杂志上开辟了专栏;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台、北京电台播放有关仲裁的节目20次。

  三、采用计算机管理技术,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工作质量和效率不仅涉及人员素质,还涉及管理的方法和手段。为了解决办公自动化的问题,我们搞微机操作系统,实现了内部联网,并采用了建立在先进网络、数据库技术上的计算机自动办公管理软件,管理仲裁程序以及办公室部分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实现了仲裁案件统计、时间管理、费用管理、仲裁员资料管理的自动化,给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一)减少了主观随意性,增强了仲裁程序的公正性。计算机管理软件能够记录每个案件立案、组庭、开庭、结案各个阶段的准确时间和全部案件各个阶段花费的平均时间;能及时将那些超出平均时间或超出仲裁规则规定时间的案件查询出来,避免因人为原因拖延案件的审理。计算机管理软件可以有效地划分工作人员的权限范围,每个书记员只能从计算机里看到自己承办的案件情况,看不见其他人的案件情况,增强了仲裁的保密性。

(二)提高了工作效率。采用计算机管理,只需输入相应的时间数据,若干分钟内有关立案、结案、案件类型、费用、仲裁员、书记员办案数、报酬、仲裁厅使用情况等数千个数据全部准确地统计出来。而且,这些数据可随时根据案件发展情况不断变化,可根据工作需要成倍增加。书记员过去办理一个案件要打印十多种文书。现在,只要在立案时将当事人的基本情况输入电脑,计算机就能将这些文书自动生成,节约了时间和精力。

(三)提高了管理的科学性。计算机能够将每个工作人员工作的质和量通过数据直观地反映出来,便于领导考核、评价工作人员,合理安排工作任务。计算机记录了仲裁员的办案作风、能力、态度、效率情况,为仲裁委员会指定仲裁员及日后仲裁员的选聘,提供了依据。计算机提供的多种查询功能,为当事人选择仲裁员提供了便利。

   我们工作与仲裁事业要求相差很远,与国务院法制局的期望和一些兄弟仲裁委员会的工作也有很大差距。我们决心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为仲裁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