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工程、能源、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Sat Nov 05 16:47:11 CST 2022

11月4日下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称北仲)与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北京绿色交易所、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建设工程、能源、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成功举行,受到了建设工程、能源及房地产行业法律人士的广泛关注。


活动回放,请点击:中国建设工程、能源、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线上发布会

活动伊始,由会议联合主办方代表致辞。该环节由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主持。陈副秘书长介绍到,北仲组织专家编写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报告有一个重要特点是涵盖了包括了建设工程、能源、房地产在内的九大实体领域,体现了仲裁通过专业高效的争议解决来服务实体产业发展的追求和努力。


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

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慧娟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北仲在建设工程领域提供的争议解决服务和专业知识传播促进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年度观察报告的发布将对业内管控风险以及提升化解争议的能力大有裨益。


吴慧娟副会长致辞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先生指出,北仲的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报告梳理了2021年能源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的重要变化,报告分析了能源纠纷的总体情况和典型案例,对企业处理能源领域的争议与纠纷有借鉴意义,对促进企业应对挑战、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具有积极作用。


彭齐鸣会长致辞

北京绿色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先生表示北京绿色交易所十分重视与北仲在能源领域,特别是碳排放权交易合同争议解决和风险预防方面的合作,期待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提高服务的水平,促进碳排放权交易行业的健康发展。 


王乃祥董事长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先生在致辞中提出,针对近年来房地产领域纠纷频发的情况,北仲的年度观察报告总结、分析了2021年房地产领域纠纷的典型案例,并就房地产领域典型问题进行了分析,有利于促进市场主体更加尊重法律、政策、市场规律以及交易规则。


冯俊会长致辞

最后,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代表北仲对各篇观察报告的撰写人以及其团队、各联合主办方以及参与本次发布会的主持人与点评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呼吁业内专家未来多关注和参与北仲年度观察的活动,积极推动业内交流与合作。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

接下来的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环节,由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显峰先生主持。


周显峰先生主持

随后,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军先生对《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进行了发布。崔军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就建设工程领域可能产生的问题,从“取消工程造价企业资质认定”“建设工程合同争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以及“建设工程争议成为仲裁案件重要组成部分”这几个角度进行了分析,并分析了2021年度建设工程领域的典型案例。崔军还提到建设工程市场规模在基础设施投资等宏观政策的影响下将进一步扩大,而仲裁将进一步在建设工程领域争议解决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崔军先生发布

天津大学工程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俊颖女士与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及首席合规官徐昭曦先生先后作为点评人发言。刘俊颖从“仲裁实践如何与建筑行业共振”“如何充分利用案例研究”以及“一线的实践如何走入一线的人才培养”等角度发表了看法。徐昭曦结合现行法律法规分析了报告的亮点,并提出仲裁作为替代性争议解决的方式,应向着更专业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刘俊颖教授点评


徐昭曦先生点评

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

紧接着的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环节由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涉外业务主管合伙人张利宾先生主持。


张利宾先生主持

联合能源集团总法律顾问、副总裁张伟华先生对《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进行了发布。张伟华总结了2021年能源领域发展的状况,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分析了我国倡导的“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同时选取了境内外能源领域争议解决案例进行了重点分析。张伟华认为未来仲裁将在“绿色债券”“碳交易”“能源投资”“气候变化”及“ESG问题”等争议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张伟华先生发布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首席专家徐志远先生与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学棉先生先后作为点评人发言。徐志远结合本次观察报告指出,中国的企业在进行能源争议解决时应尽可能地选择中国仲裁机构,使用中国法律去争取更多话语权,从而保证争议解决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王学棉就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电力行业所带来的新型纠纷展开了分析,并详细介绍了电力领域法律法规的重点修订。


徐志远先生点评


王学棉教授点评

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

接下来的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发布环节由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馨女士主持。


李馨女士主持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志成先生对《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进行了发布。马志成在分析了2021年我国的房地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就“土地制度”“房屋制度”“房地产监管政策”“房地产相关司法解释”等层面颁布的法规政策文件进行了重点介绍。马志成还认为未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领域将逐渐产生新的争议,会对裁判机构提出新的挑战。


马志成先生发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院长尹飞先生与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务风控部总监丁朝晖先生先后进行点评。尹飞结合本次报告从学理的角度分析了房地产热点问题,并就商品房买卖合同是预约还是本约的问题以及商业地产的运营风险进行了精彩的论述。丁朝晖则围绕观察报告中摘选的案例进行了点评,并指出本次观察报告摘选的案例都极具代表性,有助于对房地产领域争议解决情况进行全面和深入地分析。


尹飞教授点评


丁朝晖先生点评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我国首部由仲裁机构策划和组织的对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现状和趋势的实务进行研究的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面世以来便备受关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每年中英双语同时出版,以汇聚行业共识、传播行业经验,推动整体仲裁服务专业水平不断提高。经过数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在欧洲、北美、亚洲的国际仲裁中心城市持续举行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以及海内外发布会数十场,搭建起境内外专业人士的交流平台,提供境外人士了解中国争议解决前沿的窗口,亦成为了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实务的重要资料。2020年,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线上海外发布会被“第二届中国法治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评选为2020年中国法治国际传播十大典型案例。2022年,《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系列被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评为全球服务实践案例奖。

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2022年度《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后续相关领域的发布会,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点击获取《中国建设工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

点击获取《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 (2022)》

点击获取《中国房地产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

观察报告系列发布会报道合集

1.中国商事仲裁年度观察(2022)发布会成功举办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