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 | 丁建勇:聚焦主业提质增效 彰显仲裁专业水准

发布时间: Wed Aug 17 10:04:14 CST 2022



丁建勇

丁建勇,北京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副秘书长。从事仲裁工作17年来,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宪法和法律,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作为主管案件办理的副秘书长,他善于工作创新,敢于攻坚克难,制定并推行了多项国内领先的仲裁管理与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案件处理的质量和效率,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

兢兢业业 恪尽职守


丁建勇入职以来,协调处理了大量社会经济纠纷,包括重大、疑难、复杂等仲裁案件8000余件,涉及金融证券、公司投资、建设工程、房地产、知识产权、影视文化、国际贸易等各个领域,累计争议金额2000多亿元。

2019年,北仲受理了某涉众型案件,部分当事人在仲裁前已经在多个部门通过投诉、信访等方式表达诉求。进入仲裁程序后,丁建勇秉持司法为民、仲裁为民的宗旨积极协调,多次与当事人代表座谈,耐心进行释法说理,用自己的真诚、专业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最终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为妥善化解各种“急难险重”纠纷,统一裁判尺度,确保案件处理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丁建勇及时组织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典型案件的裁判指引、处理方案等,既回应了案件办理的现实迫切需求,也彰显了首都仲裁机构的专业水准,受到业内好评。

锐意改革 居安思危


丁建勇于2006年牵头设计北仲中层干部竞聘方案,在国内仲裁机构中率先实现了干部公开竞聘、能上能下的改革。结合仲裁工作的特性,他还研究制定了以程序关键节点为核心、可量化的办案绩效考核方案,奠定了北仲秘书工作管理的基本架构。

此外,他组织完善了北仲的各项案件管理制度,结合新时期工作要求,在2021年全面推行案件管理标准化工作,统一案件管理的操作流程以及评价标准,大幅提升了秘书工作的规范性以及工作效能。2018年至今,北仲审结案件21771件,是前4年总结案数的2.71倍,年均增长35%以上。未出现因秘书工作程序差错导致裁决被撤销或不予执行的案件。

自2020年始,为应对外部形势变化及国内外仲裁市场的激烈竞争,丁建勇大胆改革既有的工作模式,探索推进仲裁程序主导权移交仲裁庭的工作方式,不断促进仲裁员队伍的国际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主动担当 无私奉献


2019年北仲案件大幅增长,在人员没有增加的背景下,丁建勇果断采取各种应急措施,并以身作则,主动担当,承担了大量急重的工作任务。2020年疫情突发期间,丁建勇每天坚守岗位,积极落实有序开庭、网上开庭、书面审理等综合措施,及时缓解了秘书办案压力,保证了各项程序管理工作顺利推进,将疫情对办案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

丁建勇自担任部门负责人以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公正处理各项工作。作为司法行政系统的普通一员,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仲裁工作的政治性与人民性,不断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