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巡礼 | 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奋进北仲展风采

发布时间: Tue Jul 12 16:09:18 CST 2022


近五年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

累计受理案件30158件

累计受理国际案件856件

当事人涉国家和地区累计54个

引领行业实践

服务发展大局

增强国际影响力

来看北仲奋进的五年!


推行制度创新

引领行业实践

创新仲裁规则,引领仲裁业务与服务当事人水平不断提升

北仲自成立至今,共制定或修改了11版《仲裁规则》,每一次规则修改都紧跟国际仲裁前沿,在符合中国《仲裁法》的前提下,尽可能吸收国际仲裁理论与实务的最新发展。2019年发布北仲《国际投资仲裁规则》,该规则是全球第4部国际投资仲裁规则,在国际仲裁行业引起广泛关注。2022年北仲再次修订仲裁规则,明确仲裁庭有权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确定网上或现场开庭,极大缓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对现场开庭的影响。在程序管理方面,北仲积极开展程序主导权移交试点工作,鼓励仲裁员主导推进仲裁程序。此外,北仲在中国大陆率先区分仲裁员报酬与机构管理费,并规定仲裁员报酬可以按照小时费率计算;不断完善仲裁收费办法的配套机制,发布《关于采用小时费率计收仲裁员报酬的操作指引》,并积累了丰富经验。

建设多元争议解决平台,满足当事人多元化争议解决需求

北仲设有独立的调解中心,为当事人提供独立商事调解服务,并积极与其他社会组织合作推进调仲对接理论与实践研究。制定《建设工程争议评审规则》,为当事人通过争议评审及时化解建设工程争议提供详尽的程序指引。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将北仲纳入首批“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仲裁机构。2021年,北京法院国际商事纠纷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北仲再次成为首批入驻该平台的仲裁机构之一。


北仲与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ICCA)合办投资仲裁研讨会,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ICCA)三届主席同时参与研讨

打造专业化队伍,保持仲裁员的独立性与公正性

北仲将仲裁员的业务培训作为重点工作,定期举办仲裁员沙龙、专业仲裁员沙龙小组等,并组织不同专业领域的高峰论坛进行业务交流。强调仲裁员队伍的廉洁性和专业性,持续完善仲裁员管理制度,不断提高选聘标准,加强考核、监督。


北仲模拟仲裁庭培训

推动知识固化与经验总结 建设多元争议解决研究中心

开展行业前沿探索,针对不同对象开发高质量培训课程。2020年初推出的“北仲有约”系列公益课程,就相关行业热点难点法律问题进行体系化的梳理与总结,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北仲有约”系列公益课程现已累计举办103期,涉及14个专题系列,内容涵括国际贸易、建设工程、外商投资、民法典等诸多领域,累计观看数量已超过百万人次。

部分北仲有约系列课程

参与国际交往合作发出中国声音

北仲积极参与国际交往合作,不断在国际争议解决行业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仲裁的开放及专业形象。自2013年起,每年持续编辑并出版中英文《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并先后在欧洲、北美、亚洲等地区的13个城市举办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高峰论坛,促进中外法律从业者的专业交流,增进互谅互信。

2019年,北仲在美国旧金山成功举办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图为仲裁与调解研讨环节中外嘉宾合影

北仲作为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积极参与联合国贸法会第二工作组、第三工作组及成立五十周年系列会议,贡献中国仲裁经验。北仲还致力于推动区域仲裁发展,于2019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以“互鉴融合、协同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大中华仲裁论坛,派代表连续三届当选亚太区域仲裁组织(APRAG)副主席。

2019年,北仲在北京成功举办第八届大中华仲裁论坛,吸引了来自两岸及港澳超过500位现场观众的参与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

2017年,北仲积极参与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建设,成立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北京中心,同年与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KLRCA)、开罗地区国际商事仲裁中心(CRCICA)联合发起“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2021年,北仲在环太平洋律师协会(IPBA)第30届年会上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争议解决:实证研究与中国应对”研讨会,并正式发布《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争议解决机制调研报告》,以更好回应中国企业对于一带一路工程项目争议解决的实际需求和期待。

2021年,北仲在上海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争议解决:实证研究与中国应对”研讨会

改革创新,为北京“两区”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

2021年,北京市司法局、北仲和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共同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以“开放与发展:服务贸易全球化与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为主题,聚焦中国法律服务业对外开放,推进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建设,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本次法律论坛最终被服贸会组委会评选为服贸会优秀论坛之一。

第一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法律论坛,直播观看数量超过3万人次

培养国际商事仲裁人才,为涉外法治人才战略贡献力量

北仲鼓励高校学生投身仲裁事业,提供大量的实习机会,自2005年至今共招收在校实习生2700余人次。设立国际实习生项目,来自全球18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境外学生到北仲实习,近距离观察中国的争议解决实践。自2018年起至今,北仲还在全国11所高校开设国际商事仲裁实务系列课程,包括《国际商事仲裁理论与实务》《英国合约法》《证据法》。此外,北仲在武汉大学等10所中西部高校设立了奖学金,助力西部青年法学人才成长。

2021年,北仲在多所高校开设国际商事仲裁实务系列课程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