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发布新版网上开庭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 Tue Mar 22 19:34:18 CST 2022   供稿人:姜秋菊

202221日,新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仲裁规则》(以下称新版仲裁规则)正式施行。新版仲裁规则第二十五条“审理方式”第一款规定:仲裁庭应当开庭审理案件,开庭方式包括现场开庭和网上开庭。第三款规定:仲裁庭有权根据案件具体情况确定开庭方式。依据新版仲裁规则,进行网上开庭不再以各方当事人均同意为前提,只要案件不存在不适宜网上开庭的情形,仲裁庭即可以决定进行网上开庭。与此同时,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称本会)制定了新版《关于网上开庭的工作指引》,以方便当事人、仲裁员更加高效、顺畅的开展网上开庭。

本会曾于202058日发布《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关于网上开庭的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称“试行工作指引”),当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由于疫情防控原因,不少案件不能安排现场开庭。试行工作指引为当事人、仲裁员通过网上开庭及时推进仲裁程序提供了有效帮助。从实践情况看,本会到目前为止进行网上开庭的700多个案件,多数已顺利结案,当事人反馈良好,程序推进中的大部分问题可以在试行工作指引中找到解决或应对办法。

时至今日,一方面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另一方面是当事人和仲裁员对网上开庭逐渐熟悉、适应,网上开庭的便利和优势在实践中进一步显现。可以预见,未来通过网上开庭方式进行审理的案件数量将会不断增多。有鉴于此,本会以试行工作指引为基础,以近两年的实践为参考,配合新版仲裁规则的规定,制定了新版网上开庭工作指引。新版网上开庭工作指引具体内容和常见问题解答详见附件。本会将始终关注网上开庭的实践情况,并根据实践情况不断完善工作指引内容,帮助当事人和仲裁员更加高效、便捷的开展网上开庭,最终提升争议解决效率、合理控制争议解决成本。

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

2022322

附件

《关于网上开庭的工作指引》及常见问题与回答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