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hu Dec 02 09:13:55 CST 2021

2021年11月24日下午,“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北京绿色交易所联合主办。线上发布会受到了能源行业人员及相关争议解决人士的广泛关注。

活动回放,请点击: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会


第一环节  开场及致辞  

活动伊始,由会议主办方代表致辞。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主持该环节并致开幕辞。他首先感谢所有参会嘉宾对此次活动的支持。随后他从仲裁机构和仲裁员两个层面分析了北仲如何保持能源争议类案件处理的专业水准。最后陈福勇博士介绍了北仲年度观察报告不仅包括仲裁和调解,还涵盖九个实体领域,就是希望借此增进世界对中国的商事法律和商事仲裁发展进步的了解与认同。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随后,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副秘书长王克文致辞。王克文女士介绍了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并指出,为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的目标,我国能源结构继续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北仲作为争议解决机构的先锋,在能源争议解决领域起到了关键作用。最后她表示期待与北仲开展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王克文女士致辞

 其后,中国矿业联合会秘书长车长波致辞。车长波先生以疫情和双碳影响下全球能源资源形势面临的挑战为切入点,全面深入剖析了我国能源新格局,并指出能源资源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必须高度重视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法律法规机构的建设以及法律法规人才的培养。


车长波先生致辞

最后,北京绿色交易所副总经理龚俊松致辞。龚俊松先生从交易所的视角分享了专业观察。他指出,双碳目标给经济、社会、生活特别是能源领域带来了深远影响。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创新政策工具,碳交易市场已经在试点行业开始运营,未来还将涵盖石油、化工、钢铁等行业。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共同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龚俊松先生致辞

第二环节  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会   

接下来的“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会”,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法律首席专家徐志远先生主持。作为撰稿人的北京市兰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斯伦贝谢原中国区总法律顾问齐晓东先生对《中国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进行了发布。

齐晓东先生从行业概述、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热点问题、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全面系统介绍了当前我国的能源行业情况并对未来作出预测。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自二三月份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以来,能源结构继续向清洁化、低碳化转型。谈到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齐晓东先生提到,《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中包含了我国能源战略、规划、分类、开发、价格、税费、科技合作以及各个细分能源领域的政策等方面完备细致的内容;《煤炭法(征求意见稿)》最大的特点是新增煤炭市场建设、价格机制等条款。在总结与展望中,他指出,2020年在能源行业的纠纷解决的实践当中,裁判机关对于天然气的指导价格与市场调节功能的关系、煤矿开采的灾害治理的监管、环保电价的鼓励政策以及特许经营权合同当中监管部门的角色等专业问题做出了司法层面的认定。随着类似案例的增加以及学术的深入研究,有些目前仍然模糊的认识也会得到不断的澄清,理论及实务界将会达成更多的共识。


徐志远先生主持


齐晓东先生发布

发布之后,联合能源集团总法律顾问、副总裁张伟华、中国石化集团法律商务高级专家兼物装部(国际事业公司)总法律顾问孙晓青、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原总法律顾问李晓明依次作为点评人发言。

张伟华先生结合自己的实务经验分享了专业意见,他从典型案例入手,分析梳理了新冠疫情是否构成不可抗力、矿业权转让合同未经审批的效力、碳排放等热点问题,并指出未来清洁能源类纠纷将稳步增长,希望更多通过仲裁方式解决。


张伟华先生点评

孙晓青女士从能源公司法务和仲裁员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高度肯定了北仲今年的能源争议解决年度观察报告。一方面是内容有广度,涵盖了投资并购、勘探开发、建设工程、金融、知识产权、大宗矿产品和化工品的国际国内实物贸易等多个方面;另一方面是分析有深度,对能源行业的新发展,法律法规的变化以及未来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深入的分析。


孙晓青女士点评

李晓明女士结合自己的理解对报告中提及的两个热点问题即矿权转让合同未经批准的效力问题和碳中和的实现路径探讨作了进一步的介绍和深入的阐释。


李晓明女士点评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我国首部由仲裁机构策划、由相关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现状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面世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实务的重要资料。经过九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经形成了各领域报告80余篇,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加拿大多伦多、美国纽约、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香港、北京等地的数十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境内外专业人士的广泛参与。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2022年度《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行业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