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及民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Mon Nov 22 15:24:19 CST 2021

2021年11月16日下午,“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及民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以及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法律委员会联合主办。本次线上发布会受到了境内外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

活动回放,请点击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及民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线上发布会


活动首先由主办方致辞。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先生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两篇年度观察报告作者及今天的发言嘉宾为报告的出版及本次发布会的顺利举办作出的贡献。随后他介绍了近两年来北仲在国际贸易和民用航空领域联合业内相关协会,邀请一线专家组织策划了“北仲有约·国际贸易系列课程”以及“北仲有约·民用航空法律实务系列课程”,为疫情下深受影响的两大行业提供了体系化、系统化的知识整理和分享。

随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先生进行致辞,他指出,虽然国际贸易行业在新冠疫情和中美局势紧张的情况下面临着劳动力不足、运输困难和原材料不足等挑战,但是在中国经济整体增长的驱动下,国际贸易仍然取得了相关不错的成绩,进出口额均取得了较大的增长。

紧接着,中国航空运输业协会法律委员会主任陈威华先生进行致辞。他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航空运输业协会在疫情之下,联合包括北仲在内的各大仲裁机构为民航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争议解决方案,保障复工复产所做的努力。他高度评价了北仲为行业理论研究、探索民用航空业争议解决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致辞环节由陈福勇先生主持。


陈福勇先生主持并致辞


王贵清先生致辞


陈威华先生致辞

第一环节

《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发布环节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先生主持。

这一环节由环中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王雪华先生主讲。他围绕《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介绍了2020年度中国国际贸易基本概况、与国际贸易领域相关的重要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并且着重分析了疫情对于国际贸易的影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美经贸关系和《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等四个行业热点问题。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阻碍了国际间的往来活动,各国经济受到不利影响,政府纷纷采用贸易保护措施,疫情叠加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在此背景下,我们国家的货物贸易能够保持稳定增长,为整体经济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然而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发展形势仍然不乐观,但艰难的时刻也是变革和发展的时机,国内业界应当抓住诸如促进区域和区域内间的贸易与投资,构建区域价值链,通过数字平台进入新市场等新机遇。

中粮油脂专业化公司法律部总经理孙宇先生进行了点评。他结合《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的具体内容,围绕阻断《阻断外国法律与措施不当域外适用办法》、《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适用、疫情影响与区域贸易协定四个方面发表了观点。他认为,对于市场主体而言,应当密切关注相关法规、条约的落地,亦期待相关职能部门能够更进一步地运用规则保护企业的利益。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廖鸣先生则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进行了点评。从宏观层面而言,他认为商事主体应当充分认识到国际贸易制度框架是各国利益博弈的结果,应当进一步了解相关制度,特别是国内贸易法律的动态,善于综合运用各方利益。在微观层面,他通过报告中的一个案例分享了他对于《联合国国际货物买卖合同公约》的观点和意见。


孔庆江先生主持


王雪华先生发布

孙宇先生点评


廖鸣先生点评

第二环节

《中国民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的发布环节由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徐永建先生主持。

这一环节由独立仲裁员高峰先生和北京仁人德赛(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志宏先生共同主讲。高峰先生首先介绍了2020年度民用航空领域的基本概况和与行业相关新出然法律规范。他认为,对于航空业而言,需要重点关注争议解决条款的拟定,特别是对于法律适用条款的约定应当予以重视。李志宏先生则剖析了报告中的案例,为听众梳理了2020年度民用航空领域一些热点的司法裁判观点,同时围绕新冠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国产飞机的法律管制等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他同时展望了行业的挑战与发展,他认为应当从行业监管精细化、争议解决多元化的角度来处理行业风险。

北京恒礼道同智库主任聂颖先生和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子勤女士进行了点评。聂颖先生围绕民用航空业的争议解决进行。他认为仲裁相比于诉讼有着灵活、保密等特点,能够很好地适应民用航空业的需求,商事主体在签订合同时可以考虑选择仲裁。朱子勤女士则围绕航空公司和乘客之间的争议、航空领域公约国内适用以及个人信息保护等热点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徐永建先生主持


高峰先生发布


李志宏先生发布


聂颖先生点评


朱子勤女士点评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我国首部由仲裁机构策划、由相关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现状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面世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实务的重要资料。经过九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经形成了各领域报告80余篇,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加拿大多伦多、美国纽约、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香港、北京、浙江等地的数十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境内外专业人士的广泛参与。目前《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2-2023)》正在招募作者,我们诚挚欢迎有意向的人士关注并参与到《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中。

1.点击获取《中国投资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

2.点击获取《中国金融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

3.点击获取《中国商事仲裁年度观察(2021)》

4.点击获取《中国商事调解年度观察(2021)》

5.点击获取《中国国际贸易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

6.点击获取《中国民用航空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21)》

7.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关于《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项目公开征集2022-2023报告撰稿人的通知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