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期公司法务论坛“国际工程争议热点问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Fri Jul 02 11:19:34 CST 2021


2021年6月28日下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携手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法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天大国际工程学院)在北京共同举办了“国际工程争议热点问题”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境内外业界专家,结合现行相关政策和法律制度,围绕:在约定适用中国法律情况下国际工程分包合同效力问题、COVID-19疫情对国际工程项目的影响等国际工程争议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全程由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主持,陈秘书长介绍了每位发言嘉宾,并在会议结束时进行了总结。

 

本次研讨会由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法大企业法务研究中心主任叶小忠先生、天大国际工程学院院长张水波先生发表欢迎致辞。

林志炜秘书长发表欢迎致辞,并结合北仲审理国际工程类案件的经验,简析了国际工程类案件的特点。

 

叶小忠主任发表欢迎致辞,并结合近年来国际工程领域的新发展、热点问题,指出本次论坛对于企业法务工作有重要意义。

 

张水波院长发表欢迎致辞,并结合国际工程行业特点,以其经办的仲裁案例为基础,分析了国际工程类案件遇到的热点问题。

 

北京海外君合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仲仲裁员崔军先生围绕“当前国际工程争议热点问题及其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发言。崔先生分析了国际工程争议不断增加的主要原因、国际工程争议在国际仲裁中的体现和中国企业在国际工程争议呈现出的新趋势、当前与中国企业有关的国际工程争议在仲裁中的一系列法律适用问题。

 

北京通商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北仲仲裁员赵杭先生主要就“适用中国法的国际工程分包合同的效力”进行了发言。赵先生从实体法的角度出发,结合国际工程分包合同主体的特点以及国内法律规定和司法实践,对国际工程分包合同的效力进行了分析。

 

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公司法律部总经理、北仲仲裁员李志永先生就“‘背靠背’责任传导机制的法律效力认定及风险研判”进行了发言。李先生围绕“背靠背”机制展开了详细的分析,重点讨论了国内外场景下合同中的“背靠背”机制,分享了各国对于“背靠背”条款的认定情形,以及不同时间点对“背靠背”机制的风险研判。

 

HKA Global Ltd 合伙人郑宝强先生就“COVID-19疫情下工期索赔的实质性影响分析和证明”进行了发言。郑先生就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国际工程的影响以及工期索赔的基本要素、举证责任、诱因和策略展开了详细的分析。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德恒迪拜分所主任、北仲仲裁员贾怀远先生就“COVID-19导致中国企业工程合同终止的法律救济”进行了发言。贾先生列举了国际工程合同终止的原因,并根据国外内关于COVID-19导致合同终止的法律救济的规定,对国际工程项目在COVID-19下的法律救济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最后,与会嘉宾就有关非洲的工程项目的进行、仲裁裁决在非洲的承认与执行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不断深入,我国企业在国际工程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国际工程领域的案件也逐渐增加。同时,受COVID-19疫情的持续影响,许多新型国际纠纷由此产生。北仲一直致力于探索更好的审理方式和模式以解决国际工程案件,并致力为中外专家学者及实务人士搭建交流平台。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关注本会官网及本会微信公共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关于本次研讨会视频回放,请点击“阅读原文”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