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与梦同行” ——北仲“2019年工作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Mon Jan 20 17:54:06 CST 2020


2020年1月19日,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2019年工作报告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北仲主任梁慧星、副主任王红松、委员车丕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室副巡视员段京连,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仲裁工作处处长石海,以及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崔冰、副处长阮娜等领导与北仲部分仲裁员和工作人员一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主持。

林志炜秘书长发言

报告会首先由北仲秘书长林志炜作2019年度的工作报告。他从以下几个方面回顾了北仲2019年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


在案件受理方面,北仲2019年共受理案件6732件,案涉标的总额为948.04亿元。全年受理亿元以上案件151件,平均标的额将近3.9亿元。在受理的国内案件中,当事人一方或双方来自京外省市的案件共有4452件,占国内案件数的66.13%,同比增长1510件,增长率达51.33%;当事人双方均来自京外省市的案件共有1606件,占国内案件数的23.86%,同比增长796件,增长率达98.27%。受案数量排名前三的案件类型分别为投资金融合同类案件、买卖合同类案件、建设工程合同类案件,增长比例排名前三的案件类型分别为投资金融合同类案件、委托合同类案件、知识产权合同类案件。此外,北仲2019年受理涉外案件的数量和标的总额均显著增长,分别达到163件和69.52亿元,平均标的额为4265.03万元(其中亿元以上案件12件,平均标的额将近4.5亿元),涉外案件当事人来自美国、德国、吉尔吉斯斯坦、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23个国家和地区。

在特殊仲裁程序方面,2019年受理以英文为仲裁语言的案件为3件,当事人申请临时措施的案件为2件(临时措施分别由紧急仲裁员和仲裁庭做出,涉及吉尔吉斯斯坦国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适用外国法、国际公约或混合适用法律的案件为5件(涉及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美国纽约州法律、吉尔吉斯斯坦法律、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等),当事人约定适用非北仲规则的案件1件(适用联合国贸法会仲裁规则)。

在案件效率方面,北仲2019年共结案5868件,同比增长1743件,增长率为42.25%。其中,在仲裁规则规定的初始审限内结案4454件,占比75.9%。从立案到结案的平均耗时为147.82天,从组庭到结案的平均耗时为81.38天。


在仲裁员办案方面,全年参与办案的仲裁员为370人,共计9983人次。其中,境外仲裁员为12人,共计93人次;女性仲裁员为108人,共计3451人次。北仲主任指定仲裁员(含首席及独任)7568人次,双方共同选定仲裁员(含首席及独任)36人次。


在案件质量方面,全年以裁决、调解、撤回结案的案件比例分别为58.83%、18.27%、22.9%。全年没有被法院撤销的裁决,有6份裁决被京外法院不予执行,有3份裁决出具了补正。

在亮点工作方面,北仲2019年修改了仲裁收费办法(明确将仲裁员报酬与机构管理费进行区分),出台了投资仲裁规则,组建了战略与发展委员会并开展工作,修订许多内部管理制度,增开了《国际商事仲裁理论与实务》系列课程,并向中西部的部分高校发放奖学金。

在宣传拓展方面,北仲全年开展拓展活动209次(含各类会议、培训、来访交流),包括作为观察员继续参加联合国贸法会工作组会议、在北美及东南亚五个仲裁中心城市继续举办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举办第八届大中华仲裁论坛,开展重点企业走访与宣传、发布投资仲裁规则等重点项目工作。同时,北仲2019年继续组织出版了《北京仲裁》《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等出版物,开展了译丛、文库、科研基金、论文大赛以及各类中英文专栏、资讯工作。

在工作机构内部建设方面,北仲2019年一方面加强了党总支建设,积极开展党支部活动,推动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另一方面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招聘20名仲裁秘书,竞聘上岗1名综合处副处长和1名高级核稿秘书,选聘2名办案秘书向拓展秘书转岗的方式,优化工作人员梯队,提升仲裁服务质量和内部管理水平。此外,北仲在内部制度修订与完善、信息系统更新与优化、办公场所合理利用与发展等方面也开展了诸多工作。

林秘书长还总结了2019年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对2020年工作的主要思路进行了汇报。他最后表示:“2019年已经过去,北仲取得的结果总体不错,北仲的未来依然可期。但‘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北仲所有仲裁员和工作人员将继续为仲裁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陈希佳仲裁员发言

之后,三位仲裁员代表先后发言。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暨中国区联合负责人陈希佳仲裁员首先分享了仲裁员的自我管理经验。她详细展示了自己参与仲裁案件中制作的案件管理清单,以此说明,在仲裁员的职业生涯中,每一个案件的细节都需要仲裁员充分留意,这不仅能打磨自己处理案件的技艺,更让自己能够时时温故而知新,保持开放的视野不断学习。她认为,正是这样的积累,才让自己能够不断成长,在职业仲裁的生涯中不断赢得业界的信任和委任。

王书宝仲裁员发言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王书宝仲裁员随后从自身十年来的北仲仲裁员经历出发,分享了在北仲的成长心得。他表示,作为仲裁员,定纷止争、公正裁断体现的是“法律职业的高贵尊荣”,他特别荣幸成为幸福的北仲人。王书宝结合曾经参与办理过的仲裁案件,表示要心底无私、心存敬畏、心怀感恩,努力成为行得稳、靠得住、永远奋斗的北仲人。他还指出要坚持不偏私、不懈怠、不偷懒,不仅遵从法律法规这样的有形规则,更应敬畏天理良知和常识底线这样的无形规则。当事人的利益格局复杂多变,不变的应是仲裁员的良善之心和“贵族精神”。

高雅巍仲裁员发言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事、总法律顾问高雅巍仲裁员最后结合自身体会剖析了仲裁事业行稳致远的必要条件。她认为,北仲近年的持续发展“没有运气、也不是偶然”,二十余年铸造公信力的决心和夯实专业服务的恒心就是北仲人应守住的初心。她以自身所在企业在北仲的案件体验为例,指出唯有敬畏之心和精进之意才能够让仲裁员的审理和裁判赢得用户的信任,在国内司法改革方兴未艾、国内外仲裁机构“逐鹿中原”的时代背景下守护北仲仲裁事业的未来。

梁慧星主任致辞

报告会最后由北仲主任梁慧星新春致辞。他在肯定北仲2019年各项成绩的同时,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首先,从中国看,无论是中央政策制定层面还是北京市政策落实层面,在仲裁事业的整体定位、行政机构与仲裁的关系、仲裁机构的约束和监管等一系列关乎仲裁事业存亡的关键问题上取得了共识,这让北仲的发展具备得天独厚的外部条件;从世界看,国际政治经贸环境正在发生的深刻变革直接或间接地引发了大量的商业争议,这让北仲的发展获得足够的空间。北仲决策应该有更广阔的视角和更长远的谋划,才能够真正成就强健的仲裁事业,不为一时压力而手忙脚乱。

其次,北仲的定位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一流的商事仲裁机构,而不是将西方仲裁机构的一切做法奉为圭臬。中国提出了许多优秀的、宝贵的理念,比如中国在国际上提出的合作共赢、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等,都体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精神。中国特色的商事仲裁机构就是要保障每个案件体现法律的公平正义,要通过合理设置仲裁机构管理与仲裁庭独立裁决之间的关系,让每个案件的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梁主任寄语北仲仲裁员:第一要心存敬畏,敬畏法律,敬畏社会正义,敬畏人格底线。民法是实现正义的艺术,仲裁员是民选的法官,也是实践社会正义的艺术家。仲裁员应当通过办理仲裁案件,提升自己的道德、品德和人格。第二要加强学习,将学习视为一个快乐的过程。既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及时更新知识结构,保持自身专业水准与时俱进;又要经常学习党的文件,不能不懂政治;还要学习法律专业之外的知识,增进自身的文化素养。第三要乐于服务,通过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服务的精神,做出公正的、没有瑕疵的裁决,回馈当事人的信任。

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并总结

报告会现场

“心存敬畏,砥砺前行,愿北仲事业生生不息、蒸蒸日上、欣欣向荣。”陈副秘书长最后向全体与会人员致以谢意并表达了大家新年共同的心愿。至此,北仲“2019年工作报告会”圆满结束。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