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与仲裁研讨会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9)》金融篇与投资篇发布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Mon Dec 23 10:37:22 CST 2019   供稿人:林晨曦

2019年12月11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天金所)、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并由中国银行业协会特别支持的“金融科技与仲裁研讨会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9)》金融篇与投资篇发布会”在天津滨海顺利举办。

会议首先由天金所副总裁戴兵先生代表天金所致辞。戴兵副总裁在致辞中指出,天金所一直致力于推动金融科技与仲裁的有机结合,希望能够借助此次活动与北仲及天津市银行业协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纠纷高效解决,盘活金融市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戴兵副总裁致辞

天津市银行业协会秘书长田鸿恩先生随后致辞。田鸿恩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银行业的基本情况。他还专门介绍了天津市银行业协会设立的金融消费者投诉调解中心。他认为仲裁机构、行业协会和交易主体三者的对话一定能够促进交流,凝聚共识。

田鸿恩秘书长致辞

紧接着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代表北仲进行致辞。林志炜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北仲近年来的案件情况,特别是办理金融案件的情况。他认为由于金融案件标的大、数量大、争议大、虚拟性的特点,使得审判人员的专业性成为了金融争议解决的关键。这也正是金融与仲裁非常重要的契合点。他强调通过仲裁机构与金融行业的互动与合作,能够促进金融行业事前风险防范、事中专业裁判和事后的研究修正,对于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随后,天金所副总裁李可书先生发表了题为“数字化革命与仲裁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数字化革命带来的交易模式、存证方式的变化都对于传统争议解决行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他也认为,包括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的出现而引发的通过网络开庭、智能合约等都有可能成为推动仲裁发展的一大助力。

李可书副总裁做主旨演讲

紧接着论坛进入发布环节。这一环节由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先生主持。

张皓亮处长主持发布环节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9)》金融篇作者、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暨管委会主任陶修明先生结合《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9)》金融篇中提及的热点问题以及金融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对金融争议解决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仲裁应当能够有更大的自由度去遵循商业逻辑和交易习惯,在金融裁判中应当坚持保护诚信尊重市场惯例的价值取向。裁判者在裁判过程中应当结合案件定性、定量分析、交易主体角色地位、交易合规性、因果关系、管理人行为的妥当性等方面对交易进行前面的分析,进而作出裁判。

陶修明律师作报告

紧接着《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9)》投资篇作者、奋迅·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治先生结合外商投资法的颁布、公司法的修改等投资领域最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对对赌回购、基金投资等行业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裁判者在处理合同效力时,不应当过多的认定合同无效,而应当审慎地对待合同效力问题。他也展望了目前随着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谈判能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境外交易条款将可能走回中国,到中国仲裁机构处理,这不仅将考验中国商事争议解决行业的能力,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争议解决行业在世界上的地位和话语权。

鲍治律师作报告

随后,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合规官董刚先生和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马荣伟先生结合两位报告人的报告发表了精彩的点评。董刚先生在点评中以“风骨”和“柔情”对金融争议解决中仲裁员的裁判思路进行了解读,他认为,裁判者在作出裁判时既要有坚持底线,以法律为准绳的风骨,也要有尊重交易管理、交易习惯,考虑个案特征,努力实现个案公平的柔情。马荣伟先生在点评中投资监管与裁判的关系发表了意见,他认为对于一些交易架构,不应当轻易的进行定性,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应当尊重合同中的约定和安排。他同时指出,金融投资应当具有一定的人文情怀,在架构、体系设计上应当能够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董刚首席合规官做点评

马荣伟总经理点评

发布环节嘉宾合影

随后论坛进入了主题研讨环节。第一个研讨环节以“金融与争议解决:法律如何应对创新需求”为题。戴兵副总裁首先发言。他从金融从业者的角度出发,表达了金融从业者对于争议解决行业的期待。他指出,随着金融行业的交易不断复杂,交易主体不断多样化,交易范围不断拓张,金融行业需要争议解决机构能够在交易规则、交易范围等进行事前的介入,以便能够更好的管控风险。天津四方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康顺法先生随后进行了发言。他认为,仲裁更加注重实质,关注行业实际,能够灵活的处理金融创新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有利于保障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戴兵副总裁发言

康顺法律师发言

第二个研讨环节以“争议解决中的金融科技:传统与现代的互动”为题。天金所首席经济学家顾雷先生首先发言。顾雷先生围绕金融科技和仲裁的互动展开。他指出,利用新的科技,可以实现仲裁设备智能化、证据电子化和开庭智能化,并且能够推动同质化案件的处理,进而可以减少案件处理时长降低案件费用。随后天金所首席技术官柯金虎先生则从技术专家的视角分析了数字化和争议解决的关系。他对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当前法律科技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指出,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升级能够有效的推动争议解决行业的处理能力和智能化水平。研讨的最后由中国政法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鲁照旺先生进行发言。鲁照旺先生围绕区块链技术对于仲裁的影响展开。他认为,区块链作为一项技术本身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作为一种共识机制,在合理监管和应用的情况下能够很好的推动争议解决。

顾雷首席经济学家发言

柯金虎首席技术官发言

鲁照旺主任发言

发言嘉宾合影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自2013年诞生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交流和对话的平台,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也是首次由行业的专业人士和技术专家参与交流,丰富了平台的多样化。北仲亦期待能够有更多多样而深入的交流,共同推动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