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代表团出席2019年澳大利亚仲裁周国际仲裁大会

发布时间: Mon Nov 25 09:42:56 CST 2019   供稿人:马骁潇

2019年11月18日,由澳大利亚国际商事仲裁中心(ACICA)与御准仲裁员协会澳大利亚分会(CIArb Australia)联合主办、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作为支持机构的悉尼仲裁周系列活动之第七届国际仲裁大会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举行。

本次大会以“搭建桥梁:通过国际仲裁解决争议”为主题,就国际仲裁中前沿问题邀请国际仲裁界知名专家展开研讨。此次会议受到全球广泛关注和支持,共有来自五大洲、十五个法域的百余名专业人士在此次盛会中分享和交流经验。北仲应邀由副秘书长陈福勇率团出席了此次盛会,并在会上做了主题发言。

会议伊始,澳大利亚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Catherine Holmes女士、澳大利亚高等法院大法官Patrick Keane先生先后致辞。Catherine Holmes女士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业内专家来到布里斯班共同开启澳大利亚国际仲裁周的序幕。她提到,随着《纽约公约》实施六十周年,仲裁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同,仲裁已经从最早的用于解决领土纷争的争议解决方式逐步过渡发展成为了商事主体用于解决纠纷最常用的方式。展望未来,仲裁仍然会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此次大会的召开即是为应对这些挑战所进行的有益探索。

Patrick Keane先生在欢迎致辞中提到法院对仲裁越来越友好包容的态度使得仲裁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在过去三十年,澳大利亚政府对仲裁的支持清晰而有力,加之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天然属性让仲裁这种争议解决方式越来越普及。

Catherine Holmes女士致辞

Patrick Keane先生致欢迎辞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仲裁事业日新月异。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引起广泛支持与共鸣,世界也越来越渴望听到来自中国仲裁领域对于“一带一路”争议解决的专业声音。正基于此,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应邀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争议解决的新发展”为题做专题发言。陈福勇副秘书长在演讲中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各个仲裁机构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新举措,如北仲在2017年5月与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KLRCA)、开罗地区国际商事仲裁中心(CRCICA)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仲裁行动计划”等。接下来,陈福勇副秘书长介绍了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中国仲裁的新发展。他首先对中国国际商事法庭从成立、设置到受理案件的标准进行了介绍,随后,他谈到中国政府对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SDS mechanism)秉持支持、开放与合作的态度,谈到具体举措,他向与会嘉宾分享了北仲于2019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投资规则,就规则中为兼顾公正与效率、平衡保密与透明、提升裁决可接受度与可执行性等方面结合具体条文进行了重点剖析。紧接着,陈副秘书长以北仲为例,通过近年来北仲办理案件的详实数据向与会者展示了中国仲裁及北仲在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和长足进步。同时,他结合北仲于今年新修订的仲裁规则的亮点,向与会者展示了北仲为了更好地契合国际仲裁用户的期待和处理更为复杂新型的商事纠纷所做出的尝试和努力。最后,他提到,北仲每年举办的年度观察报告海外发布会,是北仲与国际仲裁同仁分享与探讨中国争议解决事业发展经验的重要窗口,他期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国仲裁的发展。

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副主席Chan Leng Sun先生和方达(香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Olga Boltenko女士在陈福勇副秘书长发言后针对投资仲裁规则上诉机制、国际商事仲裁法庭等热点问题做了精彩评论与分享。

陈福勇副秘书长发言

Chan Leng Sun先生和Olga Boltenko女士做点评与分享

会议现场

此外,本次大会还设置了“国际仲裁热点话题”“资源与能源”“知识产权”“兼并与收购”等专题研讨环节,来自国际知名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仲裁协会的专家代表分享了专业意见。

会议期间,北仲代表团还就中国仲裁经验、北仲相关实践、前沿热点问题等同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

陈福勇副秘书长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Matthew Gearing先生(左一)、御准仲裁员协会澳大利亚分会主席Caroline Kenny女士(左二)、澳大利亚国际仲裁中心主席Brenda Horrigan女士(左三)和伦敦国际仲裁中心主席Paula Hodges女士(左四)合影

随着中澳两国经贸往来日益频繁,加强两国仲裁业界交流,增进两国仲裁从业者的了解与互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北仲作为国内领先并在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多元化争议解决中心,积极组织及参加国际相关专业会议,开展国际交流、发出中国声音。欲了解更多仲裁资讯及行业动态,敬请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