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据乱局和纠纷解决:2015年-2019年票据法律实务和中国法院判例研读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Mon Oct 28 09:18:47 CST 2019   供稿人:林晨曦

2019年10月25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主办,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商业保理专委会)、北京商业保理协会、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以及上海市商业保理同业公会协办并由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和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提供支持的“票据乱局和纠纷解决:2015年-2019年票据法律实务和中国法院判例研读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吸引了超过150位金融行业从业人员、律师、法官、学者等专业人士参与。

会议首先由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商业保理专委会李伟秘书长、北京商业保理协会李婷秘书长和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张彤秘书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及协办单位发表致辞。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李伟秘书长致辞

李婷秘书长致辞

张彤秘书长致辞

陈福勇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仲裁由于其没有级别、地域管辖的限制,且当事人可以在适用法、仲裁语言等方面享有高度的自由,使得其能够更加灵活地适用于纷繁复杂的商业活动,企业在进行争议解决条款谈判时,应当根据争议特质选择最适合于争议本身的解决方式。

本次研读会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展开,围绕着票据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从实际的案例出发,由行业内资深专家进行讨论,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与现场观众展开了热烈地探讨。参加研讨的主要演讲嘉宾有: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赛波律师、黑龙江大学法学院董惠江教授、浙江仁谐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涛律师、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孙黎律师、华东政法大学李伟群教授。

第一个小组讨论环节以“票据乱象:究竟乱在哪里”为题。主讲嘉宾围绕电子商业承兑汇票规则及安全、票据的买入返售、商票伪造、票据交易中的监管套利和信用风险等票据交易中发生的“乱象”及相关判例,阐述了票据交易市场中存在的一些违规操作现象以及相对应的风险防范措施。

第二个讨论的题目为“不都是票据惹的祸:和票据对接的各种金融产品及实务法律问题”为题。讨论嘉宾围绕着与票据相关的国际信用证、国内信用证、保理业务、保兑仓业务、国际托收业务、ABS和ANS等专业领域展开,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各个细分领域与票据相关的热点问题以及中国法院,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的裁判观点。

第三个环节的研讨则围绕票据业务中的问题及风险防范展开,主讲嘉宾围绕最近引发热烈探讨的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会议纪要(征求意见稿)》中有关票据业务的规定提出了修改的建议。

在下午进行的第一个研讨环节,研讨嘉宾就票据业务中可能涉及的刑事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嘉宾们介绍了票据业务中可能存在的非法经营罪的风险、票据诈骗罪与合同诈骗罪的界分、犯罪主体以及相关罪名的定罪量刑等具体专业问题。

本次研读会的最后一个环节以“票据民事纠纷案例回顾及风险防范:2015-2019年来那些你必须知道的最新重要法院民事案件判决”为题,由研讨嘉宾分别就票据权利的无因性、票据流转的背书、票据纠纷的管辖权、票据的合法持票人认定、票据转贴现业务等基础性议题,结合法院具有影响力的案例展开,为现场观众详细解读了法院的裁判思路,并进而就相关风险防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研讨环节

研讨嘉宾合影

活动的最后由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张皓亮处长进行闭幕致辞。张皓亮处长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在票据乱局中寻找破局之道,为听众厘清相关的法律及业务线条,为日常工作以及可能发生的争议案件做好准备。张皓亮处长也代表北仲欢迎所有来宾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举办的其他活动。

张皓亮处长致辞

活动现场

现场交流

仲裁是一种高端的法律服务,提供的产品是公平公正的裁判,北仲亦始终致力于以当事人为中心,以解决争议为自身核心追求,紧跟行业热点,依据争议的特质为当事人提供最优的争议解决方案。北仲诚挚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组织的相关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共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