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保理(供应链金融)最新法律发展和中国法院最新判例”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Fri Aug 02 21:11:17 CST 2019   供稿人:林晨曦

2019年7月26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北京商业保理协会、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联合主办、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以及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协办的“2018-2019保理(供应链金融)最新法律发展和中国法院最新判例”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吸引了百余位保理行业从业人员、律师、法官、学者等业界人士进行参加。

会议在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北京商业保理协会曾冉副会长和天津市商业保理协会张彤秘书长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发表的致辞下拉开了序幕。

陈福勇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仲裁天生就是为商业服务,在商业活动中结合交易的特点,选择争议解决方式对于保障交易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认为,仲裁由于其专业性、高效性能够很好地适用行业特性,对于商业保理行业而言,是一种有利于行业创新发展和风险控制的争议解决方式。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曾冉副会长致辞)


(张彤秘书长致辞)

会议进入主题演讲阶段。中国人民大学高圣平教授结合民法典的修订动态,特别是民法典中的保理合同章的拟定向,分享了他对于保理合同的定义、保理合同中债权转让通知、多数保理竞存等与保理行业息息相关的问题的独到见解。


(高圣平教授演讲)

随后,鑫银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赵永军董事长以《保理相关理论与案例讨论》为题发表了演讲。赵永军董事长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介绍了保理案件的管辖权问题、保理交易的法律性质、保理涉及的执行、破产重组保全程序、保理重点票据纠纷等保理行业热点法律问题的实务经验。


(赵永军董事长演讲)

紧接着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赛波律师则从国际保理商协会(FCI)受理的案件量与我国法院案件量悬殊的差异出发,介绍了FCI规则的不断变化以及其中值得我国保理立法及司法实践能够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金赛波律师主持并演讲)

主题发言的最后,由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张皓亮处长进行发言。张皓亮处长结合北仲近年来受理的保理案件的情况,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保理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以及保理行业从业者在起草合同时应当注意的风险点。

他指出,北仲在处理案件时尊重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和合同条款,注重对于商业社会正常交易的保护,对于保理合同的效力认定上,严格执行合同法的规定,强调对于效力性强制性规定和管理性强制性规定的识别,从双方合同出发对合同进行解释。同时,他也建议当事人在合同约定时,注意对于送达地址等条款进行详细约定,以便在将来仲裁程序的高效推进。


(张皓亮处长演讲)

下午的研讨会则是案例分析与研讨。在金赛波律师的主持下,由广东恒益律师事务所曾祥威律师、原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田浩为专职委员和赵永军董事长分别就保理业务中涉及的诈骗类犯罪问题以及保理业务中涉及的法律问题及法院的观点进行了分享,并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探讨。


(曾祥威律师进行案例分享)


(田浩为专职委员进行案例分享)


(赵永军董事长进行案例分享)

现场听众与发言人就保理行业相关的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了积极而富有成效地交流。本次研讨会由金赛波律师主持。


(现场互动)


(活动现场)

北仲一直紧跟行业热点,致力于就行业前沿热点与业内人士展开深入而广泛的探讨,努力为法律专业人士搭建交流平台。北仲诚挚欢迎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组织的相关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共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