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专业力量,破解实务困境——“生态环保PPP项目困境破解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hu May 09 17:29:29 CST 2019   供稿人:刘文鹏

2019年5月7日下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PPP研究中心与中伦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的“生态环保PPP项目困境破解专题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来自人民法院、仲裁机构、科研院校、公益组织、律师事务所及相关企业的近百位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活动现场

北仲林志炜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作开场致辞。林秘书长指出,本次研讨会是对北仲PPP研究中心既往关注与研究的延续,北仲在类似PPP合同争议解决的实践也在不断丰富。本次会议聚焦生态环保领域,与北仲PPP研究“涵括各类法律问题、兼顾具体领域深度”的目标相契合,北仲仲裁员及工作人员对PPP关键问题的充分了解,将有益于今后相关纠纷的妥善解决。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第一环节的主题研讨。陈副秘书长认为,PPP经过前期火热之后,经盘整和冷静后再出发,理论和实务专家的反思具有深远意义。

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

清华大学王守清教授以“PPP中国现状、政策与展望”为题,就PPP热潮、动机与问题等事项作了解读,并对PPP法律法规、政府规章的发展动向及重要内容进行了评析。王守清教授指出,应“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并“回归PPP本质,坚守PPP初心”。

王守清教授发言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兰萍律师聚焦“生态环保PPP项目争议解决”,其结合从业经历及观察就“争议基本状况”“典型法律争议”“争议仲裁解决”等作了专业分享。周兰萍律师认为,对于PPP项目争议解决,目前司法实践以法律关系不同作“行政与民事”两分处理。

周兰萍律师发言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马军庭长作为第一环节评议人,对于该环节专题发言予以高度评价。马军庭长认为,PPP项目强调风险共担的性质使其适于进入民事争议解决,合同效力认定应是PPP项目最为值得关注的问题之一,PPP项目的特性在司法裁判中应当受到充分重视。

马军庭长发言

在第二研讨环节中,北控水务集团市场投资中心徐东升副总经理着眼“水务PPP项目”,着重对“PPP内涵和模式”“水务PPP项目投资模式”及“项目投资风险控制”进行了介绍。其结合具体案例,认为应注意实施主体、项目范围、征地拆迁、特许权取得等风险要点。

徐东升副总经理发言

自然之友环境法律顾问葛枫女士的发言围绕“环境公益诉讼”展开,其介绍了环境公益诉讼相关法律规定,并着重分析了包括“新环保法‘第一案’——南平生态破坏案”在内的典型案例,分享了自然之友参与环境公益诉讼的相关实践。

葛枫女士发言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乃菲莎·尼合买提律师随后基于从业经历、结合典型案例就“PPP危机资产的并购与重组”进行了专业分享,其建议参与投资PPP项目应有合理的目标定位、充分的市场调研、配套的风险防范机制、合理可行的退出机制。

乃菲莎·尼合买提律师发言

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巨天鸣总法律顾问作为第二环节评议人,认为该专题发言逻辑清晰、专业务实,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其还结合参与PPP项目的经验,指出企业应树立风险意识,强化政策研究;系统控制项目风险,能动破解实际困境。

巨天鸣总法律顾问发言

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月萍律师主持第二环节主题研讨并进行会议总结。周月萍律师对于本次会议进行了回顾,并认为:生态环保领域机会很多,值得公众最大程度参与;仲裁机构的专业积累以及司法机关的开明监督,将有益于生态环保PPP项目争议解决及相关主体权益维护。

周月萍律师发言

最后,本次研讨会在与会人员热烈掌声中顺利落下帷幕!

发言嘉宾合影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