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实践为视角——国际体育仲裁的最新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hu Apr 11 14:45:35 CST 2019   供稿人:尹通

2019年4月10日下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美国司法仲裁调解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JAMS)联合举办的“以中国实践为视角——国际体育仲裁的最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北京冬奥组委、企业、协会、高校、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六十余名专业人士的参与。

活动现场

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为本次研讨会作欢迎致辞。陈副秘书长首先回顾了北仲和JAMS长达十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介绍了北仲在处理国际商事争议方面的丰富经验。陈副秘书长还特别提到,北京是目前唯一一座同时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仲正在积极探索如何通过仲裁进一步服务体育行业,本次活动也是北仲为此努力的一部分,相信本次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期待大家进言献策,共同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本次研讨会由北仲仲裁员、上海市锦天城(北京)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田集耕先生主持。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田集耕先生主持

随后,通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体育仲裁院仲裁员吴炜律师以“影响中国足球及篮球行业的体育仲裁问题”为题进行了发言。吴炜律师结合CBA接触门、亚冠联赛歧视案等近期热门案例介绍了篮球以及足球行业的争议解决制度,并提出中国体育仲裁机构建立和发展的设想。吴律师还结合中国足协新政,分享了近期值得关注的热点问题,包含归化球员身份认定问题及其可仲裁性、青少年球员相关纠纷以及球员阴阳合同的认定。

吴炜律师发言

北仲、JAMS及体育仲裁院仲裁员Jeffrey Benz先生以“趋势与变化:反兴奋剂、电子竞技以及体育行业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为题进行了发言。Jeffrey Benz先生首先分享了2019年涉及的典型兴奋剂案件的处理及裁判思路,体育赛事中涉及的赞助、许可、转播、隐性营销等常见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同时,Jeffrey Benz先生还从参与主体、常见纠纷类型、电子竞技特有法律问题等几个角度分析了电子竞技与传统体育行业的结构性区别以及由此衍生的新型问题。

Jeffrey Benz先生发言

Kitching Sports管理合伙人、前亚足联总法律顾问James Kitching先生以“规则与实践:前沿足球仲裁案例分享及规则解读”为题进行了发言。James Kitching先生首先详尽解读了国际足联道德准则、国际足联转会规则、亚足联冠军联赛规则在管辖适用、上诉要求、合同稳定性、俱乐部与球员关系、球员国籍认定等方面的最新规定,并以三起具有典型意义的足球争议实例为切入点,分享了足球争议解决的最新实践和裁判思路。

James Kitching先生发言

随后,JAMS国际事务负责人Ranse Howell先生为本次研讨会作闭幕致辞。Ranse Howell先生首先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发言,并表示这些从发言讨论中形成的成果将会成为与会嘉宾捕获前沿信息的重要来源,为争议解决从业者带来新的机遇。Ranse Howell先生同时认为,本次活动也是JAMS和北仲两家机构持续改进、不断演变、寻求发展新机遇的对话,且这种对话将一直持续下去。最后,Ranse Howell先生表示亦欢迎大家参加JAMS和北仲将于今年六月在美国旧金山联合举办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高峰论坛”。

Ranse Howell先生致辞

嘉宾合影

嘉宾交流

嘉宾交流

嘉宾交流

伴随着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临近,我国体育行业的产业化、职业化亦迅猛发展。北仲期待通过为中外专家学者及实务人士搭建交流平台,不断推动体育行业争议解决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北仲组织的各类活动。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