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争议解决机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Feb 26 16:30:40 CST 2019   供稿人:章曦

2019年2月24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法制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外商投资争议解决机制”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商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中国社科院、法制网、中国政府采购杂志社、中国外资协会和知名律所的近30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府研究所所长于安代表主办方致辞。于安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谈到举办此次研讨会的目的,主要是根据中央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的原则和制定外商投资法的要求,在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争议解决机制问题进行讨论,并针对北仲近期发布的《国际投资仲裁规则》(征求意见稿)听取专家们的意见。

会议的研讨环节由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北仲处理涉及政府与外商投资相关争议的经验,以及制定《国际投资仲裁规则》的背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主任王瑞贺首先发言。王瑞贺主任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外商投资法的起草背景和目前的审议情况,并邀请在座的专家对外商投资法草案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外商投资法作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所制定的外资基础性法律,将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统一内外资管理、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希望各位专家能够不忘初心,积极为外商投资法的顺利出台建言献策。紧接着,与会专家们逐一发言,对外商投资法草案和北仲《国际投资仲裁规则》(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专家意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于安教授发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王瑞贺主任发言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投资法律处王一处长发言

财政部国库司李亘处长发言

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余劲松教授发言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刘敬东主任发言

北京大学法学院邓峰教授发言

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谭敬慧主任发言

北京市奋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治发言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行政法律处温先涛处长发言

法制网总裁万学忠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天昊博士发言

清华大学法学院杨国华教授发言

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郑雅方副教授发言

中国外资协会信息总监杨杞煌发言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行政法研究室李洪雷主任发言

北仲作为国内领先并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地位和影响力的仲裁机构,将持续关注外商投资法草案的立法动向,努力为内外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争议解决服务,以发挥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促进外商投资的积极作用。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