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期北京市申请律师执业模拟仲裁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Mon Dec 10 16:24:24 CST 2018   供稿人:沈韵秋

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力量,其在商事仲裁中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直接影响了仲裁案件程序的顺利推进,对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仲裁行业的健康发展都有重要的影响。模拟仲裁实务培训本旨在于通过对仲裁环节的零距离参与、观摩、交流的方式,进而为即将步入律师行业的学员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以期进一步提高律师在争议解决领域的经验和技能。

活动现场

本期模拟仲裁活动选用北仲真实审理并作出裁决的一则1.5亿元金融纠纷案件为样本,结合本会的实践经验进行编制与开发,并与双方代理学员积极协作,进行了较大程度创新。本次庭审表面看似为简单的贷款抵押合同纠纷,但仲裁庭与学员们共同就公司担保问题以及罚息标准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充分展示了金融合同纠纷的庭审思维和裁判逻辑,反映了仲裁对金融行业资金融通更为开放的态度。

庭审进行中

结合本期案例性质,本会对于本期培训的组织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和安排。本期培训的仲裁庭由本会主任指定的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合伙人高峰先生担任首席仲裁员,与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副行长杨敏女士、被申请人选定的仲裁员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高燕凌女士共同组成,适用普通程序进行审理。上述三位老师均为金融行业中的顶级专家,他们的出场为本次模拟仲裁活动增加了相当的分量和可观性。此外,本期活动还邀请到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先生担任模拟仲裁的特约点评人。本次培训的上述人员安排从律师大咖、银行机构、企业高管、仲裁机构等不同角度予以充分搭配,使得学员们更为充分地感受到本次活动所带来的全方位、多视野的仲裁实践观察。活动全程由北仲仲裁秘书王绵女士主持。

为达到对仲裁实际情境的全面了解和充分准备,在本期模拟庭审前,北仲仲裁秘书王绵女士对参与的学员们进行了为期半天的指导交流,就仲裁与诉讼的区别、仲裁程序推进、庭审技巧、律师代理案件要旨及仲裁条款的拟定等进行了系统讲解。组织者与学员在原有案情基础上协同创新,建立即时沟通机制,也为模拟仲裁的精彩展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整场活动更加还原仲裁庭审的真实场景。



庭前交流

庭前评议环节的展示为学员们揭开了仲裁庭最为神秘的面纱,仲裁庭通过展示其对案件材料的基本判断和考量,给学员们充分展示了仲裁庭关注的争议焦点和审理思路。与此同时,整个庭审中,仲裁庭也以其丰富的审理经验和高超的专业水准,恰当地引导庭审走向、把握争议焦点、充分展现了仲裁作为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所独具的程序灵活、专家断案、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等特点。

庭前评议

本期双方代理学员在原有案件材料和事实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创意,就模拟庭审的程序和实体部分安排了管辖权异议、申请旁听、变更仲裁请求、补充证据材料等创新举措,为所有到场嘉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模拟仲裁盛宴。双方积极认真应对本次代理的态度,充分展现了律界新人热情、专业、为当事人争取权益的成熟律师代理人风采。



双方代理学员庭审陈述

复盘点评及特约点评环节更使得在场的青年律师朋友们受益匪浅。三位资深仲裁员都对本次参与庭审的新律师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同时更多地就双方庭审表现中的不足给予指正,画龙点睛且务实干货式的全面周到评价,为在场的所有律师朋友未来参与仲裁和诉讼案件的代理过程指出了诸多注意之处、分享了经验智慧,进而助力了新律师未来职业道路上更快更好地成长: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副行长杨敏女士点评发言

杨敏老师肯定了庭审双方代理人的精彩表现。之后,杨老师结合庭审中涉及的银行业法律问题,如贷款计息与罚息、循环贷款情况下数额的计算等,着重强调了律师的专业性。杨老师勉励律师学员,在熟悉法律条文的基础上,还应当吃透行业专业知识,才能从专业角度帮助委托人争取自身权益。

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高燕凌女士点评发言

随后,高燕凌老师从仲裁实务的角度为律师学员提出了建议。一方面,双方在庭前与庭上提交的申请书、答辩书应当保持一致,以免影响仲裁庭判断及仲裁的效率;另外,仲裁庭对于律师的职业精神要求比普通当事人更高,这要求律师与仲裁庭沟通时使用专业语言,否则可能影响仲裁庭的主观判断。

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合伙人高峰先生点评发言

接下来,高峰老师从自身作为律师和仲裁员的经验出发,就仲裁规则和庭上表现等方面为律师学员提供了许多切实的建议。第一,应当学会充分合理利用仲裁规则赋予的权利,又不滥用规则。如进行仲裁员选择前,提前熟悉仲裁员对法律问题的看法;利用答辩期和证据提交期限,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在和解程序中关注仲裁庭的判断和关注点等等。第二,庭审过程中,应学会在论辩中选择要点着重说明,及时跟进庭审程序,并通过仲裁员的提问内容,进而把握仲裁庭的关注焦点和内心心证。

北仲业务拓展处(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皓亮先生点评发言

三位老师点评结束后,本期特约点评人张皓亮处长首先对在场学员到会参加本次活动表示欢迎,对双方庭审中的专业表现给予了肯定,并对在场学员分享了自己对于仲裁的理解。仲裁程序有几个重要的不同于诉讼程序的特征,包括仲裁员的专业性,仲裁程序的灵活性、尊重当事人程序权利的特征以及保密性。由此,代理商事仲裁的律师应当具备充分的行业专业知识,以达成交易、解决争议为目的的商业精神,对法律规定背后精神的理解,以及专业共同体的担当。张处长祝愿各位学员今后在律师执业道路上一帆风顺,充分展示律师的能力和风采。

最后,本期新律师培训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集体合影留念

北京市实习律师商事仲裁实务培训作为北仲系列主题培训活动中的一项,其旨在加强律师对商事仲裁的深入了解,从而形成商事仲裁案件参与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进而促进商事仲裁行业的和谐、健康、稳定发展。我们诚挚欢迎律师界同仁及对多元化争议解决事业感兴趣的各界人士继续关注并参与到北仲的各类讲座及研讨活动之中。亦可关注北仲官网及微信公众账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