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商事仲裁及调解年度观察发布会暨第六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hu Dec 06 11:24:52 CST 2018   供稿人:储欧亚

2018年12月4日下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联合举办的“中国商事仲裁及调解年度观察(2018)发布会暨第六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年度观察报告为基础,围绕过去一年商事仲裁及调解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当前争议解决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旨展开研讨。来自于各行业、领域的争议解决专家人士参与本次活动。

发布会进行中

会议开始,由陈福勇副秘书长代表北仲向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本次活动是北仲与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合作。此前,7月份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联合举行研讨会,9月份北仲作为支持机构参与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在长沙举办的“国际调解高峰论坛”。两家机构的联袂合作不仅为调解搭建了更好的交流平台,而且还为社会提供了更加便利的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多元化服务。提到本次发布会,他指出,北仲持续六年发布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已经成为一种传统,这种每年对上一年度的十多个领域进行行业梳理并以中英文报告的方式呈现出来的传统,是真正富有生命力的,也是值得北仲不断坚持的,因为这个传统是在诸多行业专家智力努力下尽可能的汇集起来,并且不断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的法律思维走向全球,进而减少了中国参与全球贸易的交易成本。

陈福勇副秘书长致辞

其后,王芳副秘书长代表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发表致辞。她提出,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调解中心与北京仲裁委员会争北京国际仲裁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合作,是强强联合,共同推动国际商事调解和仲裁的发展。北仲近些年不断发展壮大,每年处理大量商事纠纷,在国内外树立了良好的信誉,已逐步成为国际知名具有强大公信力的仲裁机构。衷心希望两家争议解决服务机构,今后要加强谋划、拓宽思路,共同打造更加高效的调解仲裁服务产品,继续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产品,为构建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作出积极努力。

王芳副秘书长致辞

发布会第一环节围绕“中国商事仲裁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展开。本节由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雪华律师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马军庭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杜焕芳教授、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康乂律师分别进行点评发言。

王雪华律师首先整体回顾了2017年国际和国内商事仲裁的发展全貌,“仲裁正在成为全球化有效解决争议的一大趋势”,同时,“中国的仲裁事业也在去年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如仲裁实践司法环境更加友好、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更加全面、理论研究实践探索更加深入”。其后,他围绕仲裁机构的新探索、法院执行仲裁裁决文件、境外仲裁、投资仲裁等进行细致分享和报告。

王雪华律师主讲

随后,马军庭长以亲身处理的国际商事仲裁案件司法审查为例,分享了他对于整个观察报告以及实践中诉讼与仲裁关系的理解和体会。杜焕芳教授则对国际仲裁发展趋势作了补充,并围绕PPP项目谈及其对仲裁制度的理解。康乂律师着重以其参与国际仲裁和调解的实例分享了对仲裁尤其是调解的感受和经验。

马军庭长点评

杜焕芳教授点评

康乂律师点评

会议第二环节举行了第六届“北仲杯”全国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丁建勇副秘书长、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马军庭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傅郁林教授、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雪华律师为本次获奖同学颁发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并合影留念。

发布会第三环节围绕“中国商事调解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展开。本节由中国贸促会调解中心王芳副秘书长主持、北京汇仲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费宁律师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企业法律事务分会刘新权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傅郁林教授、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巍律师分别进行点评发言。

费宁律师以商事调解发展之迅速为引,从律师调解、民间多元化调解、传统调解理念的成熟、新加坡调解公约等方面探讨了他的看法,并提出了他的期盼,“如果我们进一步把调解做的更成熟、更制度化,并且赋予更高的可执行力,调解将在中国有更好的未来,可以解决社会矛盾,使得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在稳定、平和的情况下往前发展,而这也是调解跟其他的纠纷解决方式最大的区别”

费宁律师主讲

随后,孙巍律师重点从其参与的新加坡公约的制定过程和内容进行了前瞻性的分享,如和解协议的国际性认定、如何申请、调解抗辩等。刘新权会长则从调解的使用者角度提出意见,让争议解决方式更好的服务企业当事人。傅郁林教授从东西方对待调解、ADR的经验异同,谈及了她对于调解的理解和以后年度观察报告的期待。

孙巍律师点评

刘新权会长点评

傅郁林教授点评

本次活动最终在向各位专家的鼓掌致谢中结束。楼外天色已暗,但会场却灯火通明热情高涨,每一位参会嘉宾都对来年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充满期待。



《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作为首部由我国仲裁机构策划、由各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变化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发布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状况的重要实务资料。经过六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经形成了各领域年度报告50多篇,先后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科隆、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中国香港、北京等地举办十余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律师、公司法务等争议解决人士。

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2019年度的年度观察。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