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贸易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发布暨国际贸易热点法律问题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Tue Nov 27 17:17:42 CST 2018   供稿人:林晨曦

2018年11月23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贸易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发布暨国际贸易热点法律问题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在发布会正式开始前首先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先生做开场致辞。王会长在致辞中首先肯定了北仲六年来对于国际贸易争议解决的积累。他指出,在国际贸易中发生争议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中国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过程中应借助商会、仲裁机构等组织,综合运用仲裁等多元争议解决方式处理争议维护合法权益。随后王会长与与会嘉宾分享了他对于目前国际贸易中的热点问题。

王贵清副会长致辞

随后,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先生主持了本次发布会。陈副秘书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北仲组织撰写《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以下简称年度观察)的初衷和构想。他指出,作为一个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大国,需要为世界了解自己提供一个窗口。年度观察及基于此举办的国内外发布会则希望能够成为世界各国法律界了解中国商事法律发展及争议解决的窗口和中外法律业者交流的平台。

中国国际贸易商事争议解决年度观察(2018)(以下简称年度观察贸易篇)撰稿人、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炯先生对年度观察贸易篇进行了发布。刘律师围绕着中美贸易战形势下我国企业的机遇以及新贸易形势下的全球局势这一主题展开,介绍了我国目前对外贸易的现状以及最新热点,介绍了最新的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对于企业来说灵活运用不同法域之间的争议解决程序的特点来创造对自己有利的环境,能够使得企业在国际贸易争议解决中占据有利位置。刘律师同时也向与会嘉宾分享和解读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传递的信号。随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法律顾问王强先生、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史红雨女士和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廖鸣先生则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从宏观政策、贸易新环境、争议解决等多维度就年度观察贸易篇进行了独到的点评。王强总法律顾问从年度观察贸易篇出发,强调在目前的我国出口贸易面临货物量大但附加值低的贸易条件下,国际贸易参与人对于现在的贸易环境应当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应学会灵活运用各种争议解决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史红雨总法律顾问则认为,年度观察贸易篇对于国际贸易及争议解决的各个行业做了很好的梳理,是国际贸易法律从业者总览行业概况的窗口。她同时也指出,对于国际贸易而言,仲裁从执行性、效率等方面都比诉讼有着明显的优势。廖鸣律师则从贸易的规则的司法性、政策性谈起,结合他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了他对于观察报告,现在国际贸易形势的看法。他指出,贸易战的实质是知识产权问题,作为从业者应当把知识产权问题作为一个核心问题研究对策,积极应对。他同时指出,在国际贸易的框架下,争议的产生及争议解决都有其自身规律和特点,仲裁在争议解决体系中应当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发言之后,发言人还与现场观众就中美贸易战、服务贸易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精彩的对话。

陈福勇副秘书长主持

刘炯律师发言

王强总法律顾问点评

史红雨总法律顾问点评

廖鸣律师点评

此后进行了“国际贸易热点法律问题研讨会”环节。这一环节由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先生主持。首先,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金赛波先生以《国际贸易中的信用证和独立保函热点法律问题》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金律师围绕国际上关于信用证及保函的最新发展动向以及最高法院的案例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信用证和保函这两个重要的工具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与实践。他指出,基于信用证和保函而产生的争议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裁判者具有商业的思维,熟知商事交易的核心和本质。也正是基于此,仲裁在解决这类案件上有着相当的优势。随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法律部总经理邹志洪先生发表了《出口信用保险热点法律问题》的主题演讲。邹总经理从他作为仲裁员和保险公司管理人员的双重身份出发,为与会嘉宾讲述了出口信用保险发展状况、特征。同时他还结合信用保险的经典案例分析了信用保险案件中常见的争议焦点,并就贸易参与人在投保信用保险的过程中的事项提出了意见。随后嘉宾们与现场观众展开了热烈的对话。

高伟总经理主持研讨会

金赛波律师发言

邹志洪总经理发言

活动现场

年度观察作为首部由我国仲裁机构策划、由各专业领域专家执笔,持续观察并解读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变化和趋势的实务研究系列报告,自2013年首次发布以来便备受关注,成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发展状况的重要实务资料。经过六年的摸索和实践,年度观察已经形成了各领域年度报告50多篇,先后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德国法兰克福、科隆、荷兰海牙、奥地利维也纳、瑞士苏黎世、中国香港、北京等地举办十余场海内外发布会,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律师、公司法务等争议解决人士。

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2019年度的年度观察。亦欢迎关注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众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北仲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