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专业交流,共促仲裁发展 ——2018年度第一期建设工程仲裁员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ue Sep 11 18:11:34 CST 2018   供稿人:刘文鹏

2018年9月10日上午,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2018年度第一期建设工程仲裁员沙龙(以下简称建设工程沙龙)成功举办,北仲建设工程领域三十余名仲裁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主持,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到会参与并致辞。

活动现场

林志炜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建设工程作为北仲传统重要领域,其涉案数量和争议金额皆占比极重。在建设工程领域业态渐趋混合、我国“放管服”工作整体开展、大量工程项目“走出去”的背景之下,建设工程争议将呈现长期增长态势,既有纠纷裁判思路亦将因此受到重大影响。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建设工程纠纷解决行业中,仲裁机构需通过提升仲裁员专业水平以保持核心竞争力,而建设工程沙龙便是促进仲裁员专业交流的绝佳平台。北仲建设工程沙龙具有“积淀丰富”“自发性强”“灵活务实”等特点,在相关领域仲裁员的广泛和深度参与之下,必将对于推动机构发展、维护当事人权益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在发言踊跃、研讨热烈的气氛之中,到会仲裁员纷纷就建设工程案件审理、时下行业热点问题、机构拓展业务开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裴克炜仲裁员发言
耿书文仲裁员发言


吴佐民仲裁员发言
黄东文仲裁员发言

关于行业热点问题及仲裁案件审理,裴克炜仲裁员认为,需注重对于证据裁判与自由心证、程序公正与程序效率等关系的权衡和把握,凸显仲裁解决建设工程纠纷的优势。耿书文仲裁员指出,建设工程项目延展所涉及保理、融资等专业问题,以及专家证人和专家意见的应用等,在实务中仍存有困惑。黄东文仲裁员指出,大型建筑企业存在从施工总承包渐向工程总承包转变、从传统房建项目向基础设施领域转移、海外项目所占比重渐强等趋势。崔军仲裁员认为,仲裁庭可就域外证据“双认证”制度在当事人无异议情形下予以放宽,并应在境外工程案件中慎用质量和造价鉴定。吴佐民仲裁员指出,在工程造价领域,行政规范与合同法律存在矛盾、传统定价方式过于固化并偏重定额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高印立仲裁员认为,即将出台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司法解释二”将对诸多法律问题产生新的影响,但同时也需注意对设计质量等特殊问题的妥善处理。杨虹仲裁员认为,仲裁的保密性决定其社会示范和指导作用有限,但当事人实体利益的平衡仍应优先考虑。康俊亮仲裁员指出,尽管仲裁案件类型更趋多元,案件处理与政策结合也愈发紧密,但房产开发企业选择仲裁作为争议解决方式的比例仍然较低。



崔军仲裁员发言
康俊亮仲裁员发言


高印立仲裁员发言
刘勇仲裁员发言

关于机构发展及建设工程业务拓展,刘勇仲裁员建议,可通过从仲裁案例中提炼行业关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深化与行业协会及研究机构合作与交流等方式强化专业知识储备。黄瑞仲裁员指出,工程建设沙龙可对更能直观、具体体现裁判角度的相关问题进行研究,并在业务宣传及推广层面更多直接面向仲裁用户。袁华之仲裁员建议,机构应将传统专业领域做深做细,并紧跟新兴领域潮流,同时强化国际工程案件审理细致程度等。陈奇明仲裁员认为,需要对建筑行业保持动态跟踪、促进仲裁员队伍知识更新,使北仲建设工程仲裁保持一贯的行业前列水平。彭立松仲裁员建议,建设工程沙龙需仲裁员积极参与,并经由研讨从实务中形成理论,并以理论指导案件裁判。邱金兰仲裁员认为,北仲的优势在于拥有一支对政策解读非常专业的团队,而北仲有些案件的处理较之诉讼更具人性化。张修林仲裁员建议,北仲可基于建设工程优势,向有关组织推出争议解决专家并分享管理经验。



黄瑞仲裁员发言
袁华之仲裁员发言


陈奇明仲裁员发言
杨虹仲裁员发言


彭立松仲裁员发言
邱金兰仲裁员发言

张修林仲裁员发言

活动末期,由北仲陈福勇副秘书长进行总结发言。陈副秘书长对与会仲裁员的精彩发言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仲裁员普遍关切的北仲建设工程沙龙活动开展和相关业务拓展工作进行了回应性说明。陈副秘书长还指出,仲裁员和仲裁机构皆应注重提升自身专业性,应对每一个案件可能遇到的各种外界挑战。

陈福勇副秘书长总结发言

最后,本次活动在与会嘉宾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建设工程沙龙作为北仲建设工程领域仲裁员交流理论及实务问题的专业平台,自2001年起每年不定期举办多场研讨活动,迄今已开展活动三十余次,为北仲建设工程领域案件审理、建设工程及相关领域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助力。

我们诚挚欢迎各界专业人士继续关注北仲活动动态,亦欢迎通过北仲官网及北仲微信公共账号(“北京仲裁委员会”)获取更多资讯。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