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同行,中企间纠纷“源于何因” ——评断中企间国际纠纷仲裁案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Fri Sep 07 16:33:33 CST 2018   供稿人:马骁潇

2018年9月6日下午,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和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以下简称商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同行,中企间纠纷“源于何因”:评断中企间国际纠纷仲裁案研讨会在北仲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法律与风险部副总经理李志永担任主持人,通商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北仲仲裁员赵杭博士担任主讲人。

林志炜秘书长首先代表北仲欢迎各位与会的嘉宾,希冀北仲今后和商会进一步优势互补合作、加强专业交流并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面对建设工程领域不断涌现的新型问题和争议,北仲和商会共商共享,进行知识的交流与传播,为更多的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提供从合同起草到争议解决全流程的优质专业服务,使中国企业选择国内仲裁机构时更有信心。最后,林志炜秘书长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增进北仲与商会之间的合作交流,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林志炜秘书长致辞

李志永先生主持

随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员与培训部主任米金地致辞。米金地主任简要介绍商会的基本情况后,强调随着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商会也完成了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商会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业务指导协调咨询等服务,为企业开展业务咨询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商会愿意积极引导并帮助会员企业通过仲裁这种快捷经济、便于执行的方式,借助北仲这个国际化多元争议解决机构的平台定分止争。

米金地主任致辞

接下来,主讲人赵杭博士围绕中国企业在走出过程中可能面临的海外工程纠纷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中国工程企业走出去面临诸多挑战,不可避免地衍生出合同纠纷,其中许多纠纷发生在中国企业之间,比如中国的总包商与中国的分包商。这些合同纠纷标的位于海外,在法律适用、举证方式、不可抗力、货币问题和跨境担保等方面存在一定特殊性。赵杭博士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结合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谈及仲裁中的货币问题,赵杭博士强调,要高度关注目的国货币汇率风险和外汇管制风险,否则货币汇兑风险会带来实际损失或是引发超裁问题。提到合同效力的认定问题,赵杭博士从效力性强制性规定和管理性强制性规定的区别出发,结合仲裁中认定合同效力的普遍做法分享了心得体会。而对于仲裁中的跨境担保问题,赵杭博士以蒙古国一油田项目为例,结合我国担保法司法解释及《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的具体条文提出有益建议。整场讲座结合建筑法、最高院司法解释及商务部、财政部出台的暂行办法和决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可谓亮点纷呈。

赵杭博士主讲

会议现场

交流环节,与会嘉宾就关心的问题与主讲人进行研讨。最后,本次研讨会在热烈的交流中落下帷幕。

获取赵杭博士主讲PPT请点击“这里”。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