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2018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Thu Jun 21 18:47:44 CST 2018   供稿人:李谧

2018年6月18日,由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与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Arbitration Institute of Stockholm Chamber of Commerce,SCC)、丹麦仲裁中心(Danish Institute of Arbitration, DIA)、芬兰仲裁院(Arbitration Institute of the Finland Chamber of Commerce, FIA)、奥斯陆商会仲裁院(Arbitration and Dispute Resolution Institute of the Oslo Chamber of Commerce, OCC)联合主办的“北欧•2018中国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北欧高峰论坛)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成功举办。

本次北欧高峰论坛是中国仲裁机构首次汇聚北欧四国最具影响力的仲裁机构共同联合举办商事争议解决高峰论坛。在本次北欧高峰论坛中,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主席Kaj Hober博士、奥斯陆商会仲裁院主席Stephen Knudtzon先生、丹麦仲裁中心秘书长Steffen Pihlblad先生、芬兰仲裁院代表Jussi Lehtinen先生分别致开幕辞。除中国法律专家外,北欧高峰论坛邀请了来自北欧四国在争议解决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名专家参与研讨交流。论坛结束前,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秘书长Annette Magnusson女士致闭幕辞。

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博士致开幕辞

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主席Kaj Hober博士致开幕辞

奥斯陆商会仲裁院主席Stephen Knudtzon先生致开幕辞

丹麦仲裁中心秘书长Steffen Pihlblad先生致开幕辞

芬兰仲裁院代表Jussi Lehtinen先生致开幕辞

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秘书长Annette Magnusson女士致闭幕辞

本次北欧高峰论坛是北仲连续第六年举办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国际论坛的系列活动,今年的论坛首次踏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向北欧各国展示了中国最新的争议解决发展趋势与实践成果,并为中国与北欧国家的法律沟通与融合搭建了专业平台。正如陈福勇副秘书长在其开幕致辞中所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向世界敞开怀抱,经济的开放交流使得中国的商事争议朝着多样化、国际化发展,而仲裁机构站在商事争议解决的最前沿,其使命不仅仅是提供公正、高效的仲裁服务,还应致力于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的法律交流与合作,促进贸易与投资的发展,并倡导和谐的纠纷解决文化。

本次五国联合论坛也得到合办机构及参会嘉宾的高度认可。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主席Kaj Hober博士表示,中国与北欧国家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中国的国际经济活动更为活跃,也为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提供了更多机遇。SCC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国际仲裁机构之一,期待与北仲有更为深入的交流合作。奥斯陆商会仲裁院主席Stephen Knudtzon先生、丹麦仲裁中心秘书长Steffen Pihlblad先生、芬兰仲裁院代表Jussi Lehtinen先生在开幕致辞中也表达了相同的期待,认为中国一直是北欧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涉及中国企业的争议解决已经覆盖各个领域、遍布世界各国,本次北欧高峰论坛的举办,促成了北欧四国仲裁机构的首次聚合,共同讨论并深入了解中国争议解决实践。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秘书长Annette Magnusson女士在闭幕致辞中提到,本次北欧高峰论坛介绍的中国商事争议解决各领域的最新动向,其实也是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的发展趋势,中国的经验和发展为很多国家提供了积极的参考,希望与北仲这样的国际机构在各自领域继续积极推进富有建设性的相关工作。

在本次北欧高峰论坛的各研讨环节,来自中国的法律专家与来自瑞典、丹麦、芬兰、挪威等国的专家深入探讨了不同领域争议解决相关的学术热点和实践经验。

王雪华博士作报告

张志先生作报告

商事仲裁与第三方资助环节嘉宾研讨

在“商事仲裁及第三方资助的中国实践”环节,报告人王雪华博士(北京市环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志先生(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与主持人Patricia Shaughnessy博士(SCC副主席)和点评人Jussi Lehtinen先生(Dittmar & Indreniu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Henrik Gisløv先生(Andersen Partners律师事务所律师)就仲裁在国际及中国本土的发展情况以及第三方资助在中国的实践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第三方资助监管的必要性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费宁先生作报告

调解环节嘉宾研讨

在今年首次于高峰论坛亮相发布的“商事调解的中国实践”环节,报告人费宁先生(汇仲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与主持人Ola Nisja先生(Wikborg Rein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和点评人James Hope先生(SCC委员会成员)、Petri Taivalkoski先生(Roschier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探讨和分享了中国调解实践的独创性与优越性。费宁先生从中国“和为贵”的传统理念出发,介绍了当前中国调解机制的几种创新形式,并分析了其在中国有效实行的原因,各发言嘉宾一致认为,调解是商事争议解决中实现双方商业利益最优化的有效途径,中国的调解实践值得国际其他司法和仲裁机构的参考。

胡宪先生作报告

能源环节嘉宾研讨

在能源环节,报告人胡宪先生(法律资本研究院(深圳)执行院长)与主持人Niels Schiersing先生(独立仲裁员)和点评人Shirin Saif女士(Roschier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Anette Kavaleff女士(Oy Kavaleff咨询公司创始人)讨论了在能源合同中常见的控制权变更、“照付不议”条款等司法实践,胡宪先生还介绍了在中国“新常态”的形势下能源法的发展与变革,以及如何通过修订合同以及选择争议解决方式来更好地解决能源纠纷。

周显峰博士作报告

建筑工程环节嘉宾研讨

在“中国建设工程法律的最新发展”环节,报告人周显峰博士(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与主持人Antti Järvinen先生(Hannes Snellman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和点评人Geir Sviggum先生(Wikborg Rein律师事务所合伙人)、Mathias Steniø先生(Hafnia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讨论了中国建筑行业的“DIO”(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海外建设工程项目的发展及对EPC合同的热点解读及司法实践等问题。

陶修明博士作报告

鲍治先生作报告

投资金融环节嘉宾研讨

在本次北欧高峰论坛最后一个环节——“中国投资和金融争议概述”中,报告人陶修明先生(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鲍治先生(奋迅•贝克麦坚时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与主持人Fredrik Ringquist先生(Mannheimer Swartling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和点评人Giuditta Cordero-Moss教授(奥斯陆大学教授)、Xue Xue女士(Andersen Partners律师事务所律师)探讨了创新型金融产品及投资的特征以及相应的立法措施和司法实践、跨境投资的争议解决、股权回购等热点话题,还分享了中国和欧洲企业在处理金融投资纠纷时的不同侧重点。

与会嘉宾踊跃提问、交流

本次北欧高峰论坛是北仲举办中国商事争议解决系列高峰论坛的第六年,也是邀请合办机构最多的一年。在筹备流程,研讨环节的设置,整体组织宣传上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北仲团队展现出高水准的协调组织能力。会议议题的设置引人入胜,与会嘉宾不仅在研讨环节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在茶歇、餐会和酒会环节更是热情交流,就众多涉及中国商事环境和争议解决的议题进行深入地讨论并交换看法。

合影庆祝本次北仲北欧论坛圆满结束

北仲将会继续与全球伙伴保持合作,不懈打造优质、专业的仲裁服务,向世界展示中国优秀的仲裁实践。北仲团队也将继续努力提高高峰论坛在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用一流的研讨活动汇聚最顶尖的国际争议解决从业者,切实提升中国商业、法律环境的形象,并以此为中国商事主体的国际贸易往来营造良好的法律环境、提供更多的争议解决选项。

亚洲国际仲裁中心(KLRCA)、开罗国际商事仲裁区域中心(CRCICA)、哥本哈根大学(University of Copenhagen)、俄罗斯仲裁协会(Russian Arbitration Association)作为支持机构对为本次北欧高峰论坛的前期准备提供了帮助。同时,荷兰威科集团(Wolters Kluwer)、中国走出去(CGA)、环球仲裁评论(GAR)作为媒体合作机构也参与到本次北欧高峰论坛之中。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