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仲裁合作新篇章——记中非联合仲裁中心内罗毕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内罗毕全国争议解决大会

发布时间: Thu Jun 07 10:14:09 CST 2018   供稿人:许捷

2018年6月4日至6日,中非联合仲裁中心(China-Africa Joint Arbitration Centre,以下简称CAJAC)内罗毕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内罗毕全国争议解决大会在肯尼亚共和国首都内罗毕顺利召开,大会研讨主题为“从法庭到会议室的争议解决”。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作为CAJAC成员之一,应邀派出副秘书长陈福勇出席本次活动,并参与多个环节的致辞和发言。北仲品牌管理高级主管许捷陪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CAJAC系2015年由中非合作论坛法律论坛参与各方基于《构建中非联合纠纷解决机制北京共识》商议成立,旨在构建中非特色纠纷解决机制,持续推进中非联合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和协调下,北仲与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深圳国际仲裁院作为中国仲裁机构的代表,与非洲相关仲裁机构和组织建立合作关系。2017年3月27日,北仲与内罗毕国际仲裁中心(Nairobi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以下简称NCIA)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设立CAJAC北京中心。而此次内罗毕中心揭牌系CAJAC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推动CAJAC愿景的实现。

CAJAC内罗毕中心揭牌仪式及联合成员方致辞、合影

6月4日首先举办了CAJAC内罗毕中心的揭牌仪式,由NCIA邀请肯尼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David K.Maraga先生出席,并为CAJAC内罗毕中心剪彩揭牌。我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首席馆员李旭航先生亦应邀出席仪式并致辞。他肯定了CAJAC的良好愿景,表达了对CAJAC内罗毕中心的衷心祝愿。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与CAJAC约翰内斯堡中心主席Michael Kuper先生、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黄文先生、深圳国际仲裁院副法律顾问陈思维先生分别代表各自机构向CAJAC内罗毕中心的揭牌表达了祝贺。北仲副秘书长陈福勇在随后由肯尼亚国家电视台(NTV)全国直播的圆桌会议中,与NCIA首席执行官Lawrence Muiruri Ngugi先生、肯尼亚商业银行首席执行官Joshua Oigara先生、肯尼亚高等法院辩护人Njeri Kariuki律师、品诚梅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Shane Voigt律师等争议解决从业者进行了研讨,就CAJAC的合作愿景、CAJAC实际落地的合作、中非仲裁可以深入借鉴、相互学习的机制等内容表达了北仲的思考。其中,针对李旭航首席馆员先前提及CAJAC合作重要性的议题,陈福勇副秘书长强调,《纽约公约》是国际仲裁生命力的根本保障,并集中体现于跨国执行的制度优势,这是中非发展仲裁并开展合作的天然基础。鉴于CAJAC成员所在国家的发展路径多有相似之处,中国仲裁注重发挥仲裁高效、灵活的制度安排或许可以成为非洲仲裁发展的借鉴。在随后的问答环节,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卓武先生及肯尼亚渣打银行商业银行部中国客户经理龙稚芸女士就CAJAC发展方向提出相关问题,与陈福勇副秘书长进行了探讨和互动。

肯尼亚国家电视台直播圆桌会议,陈副秘书长回应卓会长、龙经理的关切

揭牌仪式结束后,CAJAC五方成员代表团齐聚一堂,深入探讨了CAJAC下一步的具体发展措施和方式。值得一提的是,经约翰内斯堡中心提议,各方同意CAJAC在非洲应按照中国仲裁模式和路径指引后续工作;经深圳国际仲裁院提议,各方同意采取轮值主席制开展后续工作;经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提议,各方同意CAJAC首任轮值主席将由约翰内斯堡中心担任。各方一并确认了负责CAJAC相关联络工作的指定人员。磋商结束后,CAJAC五方成员参观了在非洲地区较有影响力的BOWMANS律师事务所,陈福勇副秘书长即兴在各方交流中提出了中国仲裁发展路径对非洲地区的可借鉴性议题,引起了各方热烈讨论。他在交流中进一步澄清了中国法院执行制度的相关内容,让与会者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仲裁发展的全景。

CAJAC五方成员就下一步工作方向、步骤进行磋商并达成共识

陈副秘书长即兴与BOWMANS律师交流、陈副秘书长参加庆祝晚宴与卓会长合影

首日全天会议结束后,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为CAJAC各方成员精心筹备了庆祝晚宴,再次热烈庆祝了CAJAC内罗毕中心的揭牌。

6月5日至6月6日,由NCIA主办的首届内罗毕全国争议解决大会围绕着“从法庭到会议室的争议解决”进行了深入研讨。肯尼亚共和国总检察长Kennedy Ogeto先生代表总检察长办公室、司法部等部门详细阐述了肯尼亚共和国决心推动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的立法背景和政策制定背景。NCIA主席Arthur Igeria亦从NCIA的角度阐述了肯尼亚共和国将推动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发展写入宪法对于仲裁行业的深远意义。

肯尼亚总检察长Kennedy Ogeto先生致辞

首届内罗毕全国争议解决大会围绕“从法庭到会议室的争议解决”深入研讨

陈福勇副秘书长在大会首日“仲裁机构作为争议解决机制创新的驱动力及如何发挥仲裁优势”及大会次日“面向未来的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两个研讨环节分别发言。他以北仲发展近况为例指出,仲裁机构对于仲裁程序的适度管理是有效提高仲裁效率、降低仲裁成本的重要因素。北仲通过引入一套先进的仲裁案件管理系统、推行一套科学的仲裁参与方指引、激励机制,引领了中国仲裁机构民间化、国际化的发展。他进一步指出,与中国的诉讼案件数量相比,中国仲裁看似天量的仲裁案件数量仍然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仲裁机构有效的管理是北仲能够从容应对这种发展需求的制度保障。结合肯尼亚、乃至非洲地区与中国经济及争议解决行业发展的相似之处,中国仲裁行业的发展路径可资非洲仲裁从业者借鉴。基于此种认识,北仲以及CAJAC其他中国成员非常乐意,也将全力支持非洲仲裁行业的发展。中国日报非洲分社在会议中,还就中非仲裁合作、金砖国家合作与仲裁关系等热点问题单独采访了陈福勇副秘书长。在大会其他研讨环节,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黄文先生、深圳国际仲裁院副法律顾问陈思维先生也分别结合各自机构的发展情况为非洲地区多元化争议解决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赢得了与会非洲从业者的广泛赞许。

陈副秘书长在首届内罗毕全国争议解决大会不同环节进行发言

基于中非经济合作日益紧密,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深化落实的背景,北仲及其他中国仲裁机构参与CAJAC合作不仅进一步深化了中非友谊,并且使中国仲裁经验得以在国际范围内得到更大的认可。当今国际仲裁理论和实践逐步融合的过程中,CAJAC的不断发展将会切实提高中国仲裁行业的整体影响力,提升中国的法治形象,并最终为中非间日益频繁的商贸往来、投资合作提供争议解决的法律机制保障。北仲衷心期望能与更多有识之士共谋CAJAC发展,与中非企业、协会、律师从业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开展合作,共同迎接中非仲裁合作的美好未来。

CAJAC五方成员代表团成员参加大会晚宴并合影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