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仲助力法大首届模拟仲裁庭大赛活动札记(Ⅲ)

发布时间: Mon May 14 20:23:40 CST 2018   供稿人:杨雨菲

5月11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以下简称法大)法学院学生会发起并承办,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BAC/BIAC,以下简称“北仲”)提供智力和实践支持的首届“华为杯”模拟仲裁庭大赛(以下简称“模拟仲裁大赛”),经过持续近两个月的初赛、复赛比拼和角逐,在法大刘皇发学术中心迎来了巅峰对决的决赛活动。法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法大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费安玲教授、法学院分团委书记杨婷婷女士、北仲知识管理高级主管王瑞华女士及仲裁秘书杨雨菲女士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模拟仲裁大赛决赛暨“影视文化争议解决热点问题畅谈”主题论坛为主线,特别邀请了北仲三位资深仲裁员北京浩天安理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马晓刚律师、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法务版权部主任秦焱女士、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聪律师组成仲裁庭并作为评委,以备受在校学生关注的“艺人解约”争议为基本素材,组织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同台竞技,为现场近300位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近似真实、原汁原味的模拟仲裁庭审。

(模拟仲裁大赛决赛现场)

法大常务副校长常保国教授首先作开幕致辞。他首先对北仲长年来关心青年学子的成长,为在校学生提供多种理论研究及实践机会表示了感谢。他指出,近年来商事仲裁呈现出迅速发展的趋势,在多元化争议解决机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法大非常关注仲裁理论与实务的发展,并积极发动多方力量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首届模拟仲裁大赛活动的尝试为在校学生了解仲裁实践提供了新思路、新途径,引发了同学们对商事仲裁更多的思考和关注,期待以后和北仲加强进一步的合作,开展更加多样化的仲裁实践活动。

(常保国副校长致开幕辞)

随着我国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影视行业一路繁荣发展,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票房收入国,与此同时,日益壮大的产业背后,矛盾与纠纷也不断增长。北仲作为国内领先的争议解决机构,一直持续关注影视争议解决领域的发展,并身先力行,助力该领域的健康稳步发展。北仲具有丰富的影视争议纠纷处理经验,并通过专业仲裁员队伍先后处理了多起艺人解约纠纷,有助于推动该纠纷解决领域的规范化和专业化。

为了本次决赛,北仲结合在校学生对影视文化领域热点问题的关注,精心选取了一则演艺经纪代理合同争议案例,作为决赛队伍参考的基本素材,同时继续鼓励参赛队伍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运用对实体法的知识储备和对仲裁规则的理解对案例进行演绎与丰富。经过复赛的实战演练,决赛队伍对仲裁规则的理解更加深入,更加重视对其掌握的实体法知识的运用,认真梳理双方当事人可能的争议焦点,在赛前进行了精心准备。庭审过程中,仲裁庭给予选手充分的发挥空间,不断耐心引导选手,使得整场模拟仲裁庭审展现出节奏均匀、张弛有度的风采,充分反映了仲裁庭审更为平等、亲民、专业、高效的特点。选手们分工得当、思维敏捷、表达言之有物,在仲裁员老师们的引导下,顺利地完成了对庭审各个环节的演绎,选手们沉着镇定、机智幽默的临场表现给在场嘉宾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仲裁庭组织庭审)

庭审环节结束后,点评人费安玲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比赛的题材选材,为现场观众回顾与总结了本次模拟仲裁庭审,并为现场观众介绍了真实仲裁庭审更为专业与注重程序严谨性的特点,结合模拟仲裁庭审的过程,费安玲教授指出真实庭审中应当紧密围绕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双方的利益诉求进行,同时用更为精炼准确的语言让仲裁庭全面清晰地了解己方观点。在费安玲教授的主持下,三位仲裁员老师分别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分析与点评。首席仲裁员马晓刚先生肯定了本次比赛的意义,赞扬了选手们的认真准备工作,强调了仲裁庭审程序的重要性与严谨性。他进一步为观众分享了他作为仲裁员的经验和感想,同时结合资深专业律师的经验强调了换位思考的重要性,最后,他鼓励选手们不断努力,继续发扬法大人的优良传统。仲裁员秦焱女士作为资深法务界人士,结合资深多年的法务经验,强调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法律思维的重要性,同时提出学生们应当注意培养法律职业人的专业能力,例如律师代理人需要培养良好的归纳能力和分类能力等。仲裁员陈聪先生结合仲裁领域专业经验,简要介绍了仲裁的全部流程,同时简要点评了庭审环节中的举证质证环节和辩论环节等应当注意的问题。他还指出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也要重视实践,希望学生们可以藉由此次机会增进对实务的了解,进而通过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费安玲教授点评并主持论坛)
(马晓刚律师进行点评)


(秦焱女士进行点评)
(陈聪律师进行点评)

在“影视文化争议解决热点问题畅谈”主题论坛环节,嘉宾们结合演艺经纪合同的特点,就演艺经纪合同的效力、性质及损失赔偿计算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他们指出,演艺经纪合同具有极强的人身属性,是以艺人与经纪公司之间的信任为基础,以提供特定服务,处理一定事务为合同标的,兼具居间、行纪、劳动等多种合同属性的复合型合同。嘉宾们强调,判断演艺合同的性质还应当综合分析,同时应当尊重合同意思自治的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如果涉及合同的违约,则应依据相应违约责任的法定和约定条件加以适用,对于合同中的“霸王条款”应当予以合理分析和评判;当然,假如在合同解除条件未成就的情况下提出合同解除的,应当合理评判,结合合同履行的实际情况,在给与双方合理补偿的情况下,可以解除合同。

论坛结束后,北仲秘书长林志炜先生进行总结发言。林志炜秘书长首先对法大首届模拟仲裁大赛活动顺利完赛表示祝贺,他指出,北仲一直致力于推动仲裁事业的全面发展,这其中少不了对未来仲裁事业接班人的培养。此次为法大首届模拟仲裁大赛提供智力和经验支持,与北仲长期对在校法学学子的支持一脉相承,与法大实践性教学相呼应,是非常有益的实践尝试。北仲长期从应届法学毕业生选拔优秀的人才担任仲裁秘书,培养了一支专业、高效极具良好精神风貌的秘书队伍,北仲愿意做“仲裁理论和实践的桥梁”,愿意做“校园到仲裁”和“仲裁到校园”的桥梁,为学生们提供更多仲裁实践的机会。最后,林志炜秘书长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模拟仲裁大赛的举办,并表达了今后将继续与包括法大在内的各大高校开展模拟仲裁大赛活动的良好愿望。

(林志炜秘书长致闭幕辞)

经过评委的认真评选,王柳婵、邱美娟、谢晓庆团队获得一等奖,柴晨朝、陈世炫、杨良峰团队获得二等奖,李淋玉、林敏、李沛团队以及周鸿钊、冷冰、乔筠团队获得三等奖,谢晓庆在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个人奖。到场嘉宾为获奖团队及优秀个人颁发奖项,向选手赠送了北仲主编的《中国仲裁文库•优秀仲裁裁决书赏析》一书,并与选手亲切合影留念。法大首届模拟仲裁庭大赛圆满落幕。



(获奖队伍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


(集体合影)

中国商事仲裁的发展有赖于高等院校的青年学子,北仲历来注重与高校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每年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大、外交学院在内的多所院校学生及留学生都会到北仲参观访问,并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实习生作为仲裁人才储备。北仲不仅面向全国高校设立了“北仲杯”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还在法大、外交学院等高校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开设模拟仲裁、商事谈判等课程,形成了一系列有特色的研究、合作项目,为培养中国商事仲裁方面的优秀法律人才贡献力量,此次为法大首届模拟仲裁大赛提供智力和经验支持,与法学院实践性教学一脉相承,也是首次以本科生为主要参与主体的实践活动的有益尝试。我们相信,通过亲身参与模拟大赛,在校学生将对商事仲裁有更深入、直观的认识,并通过在学校的系统学习和专业储备,将来积极投身到商事仲裁实务工作中来。

目前,第六届“北仲杯”高校商事仲裁有奖征文大赛活动正在进行中,论文征集日期截至2018年7月20日,我们热忱欢迎对商事仲裁有兴趣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论文大赛。详情请点击:http://www.bjac.org.cn/news/view?id=3196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