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国际仲裁实践:来自太平洋区域的前沿视角
——记北仲代表团参加新西兰国际仲裁日

发布时间: Sat Apr 21 16:18:31 CST 2018   供稿人:许捷

2018年4月19日至20日,第二十四届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以下简称ICCA)商事仲裁大会延展活动——新西兰仲裁员及调解员协会(AMINZ)及ICCA国际仲裁日(AMINZ-ICCA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Day,以下简称新西兰会议)在新西兰皇后镇成功举办。新西兰会议以“从演进与适应到变化的世界”为主题,吸引了数十个国家、逾百名专业人士参加。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以下简称北仲)由副秘书长陈福勇和品牌管理高级主管许捷组成代表团(以下称北仲代表团)受邀参会。

Young ICCA研讨活动

开幕式正式举行

4月19日下午,ICCA下属Young ICCA活动首先开幕,由新西兰高等法院前法官David Williams QC爵士及伦敦国际仲裁院秘书长Jacomijn van Haersolte-van Hof (Jackie)博士带领数名青年仲裁从业者围绕着“如何开启仲裁职业生涯”展开讨论,参会嘉宾就“仲裁庭秘书”的职业发展和职业规划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指出作为初出茅庐的青年仲裁从业者,在国际仲裁行业的知名仲裁机构学习第一手的仲裁技巧和知识是开启仲裁职业生涯的不二法门。在此基础上,若能够积极参加国际仲裁行业的活动、积极参与国际仲裁机构主导的研究项目将极大地丰富青年仲裁从业者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视角,有助于尽快在国际仲裁的高速发展中站稳脚跟。北仲代表团积极参加讨论,并就仲裁庭秘书向仲裁员或仲裁代理人的职业转化问题进行提问,激发了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当晚,新西兰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式向各国参会人员展示了新西兰的风土人情和当地仲裁行业的发展面貌。

新西兰总督发表主旨演讲

众多国际仲裁专家汇聚一堂

在新西兰会议的正式研讨环节中,主办方邀请了包括新西兰议会议员、总检察长Christopher Finlayson御用大律师、英国上诉法院退休法官Bernard Rix爵士、香港高等法院前任法官Neil Kaplan御用大律师、新西兰前任常驻联合国使团大使、现任新西兰高等法院法官Gerard van Bohemen先生、ICCA管委会多位成员及诸多国际律师事务所仲裁部负责人在内的众多国际仲裁界知名专家针对国际仲裁在未来可能的新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分享了关于国际仲裁诸多前沿实践的经验及体会。

新西兰现任总督The Rt Hon. Dame Patsy Reddy GNZM QSO女士首先以新西兰与法国就地下核试验问题、以及新西兰、澳大利亚及日本就海洋渔业资源捕捞问题所引发的两起临时仲裁案为例,引申出国际仲裁在环境保护等一系列国际公共议题中所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问题。ICCA前任主席Donald Donova先生也从美国与加拿大边界争议仲裁案及著名的阿拉巴马仲裁案出发,提出仲裁作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一种有效避免冲突的争议解决方式,的确在公共领域存在诸多值得总结和研究的地方,这些问题也必将成为未来国际仲裁从业者需要深入思考、研讨和解决的议题。

Daniel Kalderimis先生发言

Lucy Reed教授发言

随后,发言人Daniel Kalderimis先生及ICCA管委会成员Lucy Reed教授也在其各自环节的发言中表达了在“勇于”“创新”“新世界”(Brave,New,World)的过程中应谨言慎行、注重仲裁这种争议解决方式的本质与初衷。诚然,仲裁在解决公共议题的历史中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如《海牙和平公约》《纽约公约》《华盛顿公约》,确立了仲裁独立、中立的核心价值,以此构建了有助于全世界社会发展的国际争议解决体系。但是,仲裁作为一种以当事人自愿和自治为基础的争议解决方式,是否应该、是否能够在公共议题中投射价值观却无法得出当然的结论。发言人结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实践以及当前世界逆全球化的苗头现象分析道,虽然当前国际仲裁的理论和实践正处于第三波演化的过程中,但作为仲裁从业者,似乎也只能期待全球治理模式的变化与仲裁本身的演化能够相得益彰,而不能本末倒置地试图用仲裁去干涉公共议题本身。这一点,不仅在因环境问题所引发的仲裁中应得到重视,在对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一带一路”倡议可能会对全球治理模式产生影响的实践方面也应格外谨慎。Lucy Reed教授进一步强调,“过于热情反而会损害仲裁行业的长远发展,是争议的需求成就了仲裁,而不是试图用仲裁去塑造争议的需求”“人们之所以信任仲裁,是因为期待通过这样一种高质量的争议解决程序获得高质量的争议解决结果”。就此,参会嘉宾和与会人员热烈探讨,并形成共识,即仲裁的正当性和优势在于这种争议解决方式“能够通过纠正那些错误的行为,化干戈为玉帛”(The strength of arbitration is that it is capable to turn hostility to friendship by righting the wrongdoing)。对于当今国际仲裁面临的挑战,参会各方认为应尝试通过有限度地提高仲裁透明度来进一步抽象、凝练国际仲裁裁决和相关实践中形成的规则;提高仲裁庭在审理过程中的专业性和责任心,并始终遵循实现“促进跨境贸易”这一仲裁发展的初衷。在此前提下,创新和尝试才具有正当性和更为深远的意义。

PCA成员介绍前沿实践

新西兰原著毛利部落仲裁实践经验分享

全天的研讨还分析了《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项下的典型环境仲裁案例以及新西兰解决原著毛利居民关于自然资源开发争议案件等国际仲裁前沿实践,亦探讨了关于紧急仲裁员程序、性别平等问题、保密性与透明度的平衡等前沿问题,充分回顾了近年来国际仲裁行业的最新发展。



北仲代表团向新西兰总督与主办方负责人Deborah Hart女士介绍北仲并赠书


北仲代表团与AMINZ副主席Royden Hindle先生(左一)及新西兰国际仲裁中心主任John Green先生(右一)探讨合作可能

北仲代表团积极参加本次AMINZ-ICCA国际仲裁日活动,不仅是北仲对ICCA促进国际仲裁行业交流融合的一贯支持,也是促进中国仲裁行业与不同国家和地区仲裁行业紧密合作的有益探索。同时,在汲取国际仲裁诸多有益思考和实践的基础上,北仲也将从自身研究和实践工作出发,进一步推动中国仲裁的国际化发展,提升中国仲裁从业者参与国际仲裁议题讨论的能力。

示范条款    复制 如何起草仲裁条款
因本合同引起的或与本合同有关的任何争议,均提请北京仲裁委员会/北京国际仲裁中心按照其仲裁规则进行仲裁。仲裁裁决是终局的,对双方均有约束力。
活动安排
版权所有:北京仲裁委员会        京ICP备12026795号-1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6977号